新闻中心

关于开展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08 责任编辑:xsc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指导思想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以提升工作技能、陶冶职业情操、强化敬业精神为目的,给辅导员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营造辅导员岗位建功、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整体水平。我院现决定举办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完成,现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二、参赛对象:

全体专兼职辅导员

三、比赛规程

(一)初赛阶段(11月30日以前)

1.笔试测试规程(100分):笔试内容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和网文写作两部分,限时120分钟。

(1)笔试部分占80分,网文写作部分占20分;

(2)参赛选手应遵守赛场纪律,严格遵守比赛时间。参赛选手须提前15分钟进入考场,并按指定座位入座。迟到15分钟者不得参加比赛。

此项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问题破解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和重要文件等。

2.谈心谈话规程(100分)

(1)参赛选手须提前了解比赛流程与规则,出场顺序由赛前抽签决定;

(2)参赛选手在候场室等候,按抽签顺序进行比赛,每位选手需提前10分钟到指定地点抽取谈心谈话试题;

(3)谈心谈话限时为6分钟,参赛选手须严格遵守比赛时间,比赛结束前30秒钟,工作人员将会给予提示,时间到时须终止比赛。

(二)决赛阶段(12月)

决赛阶段各环节均以现场展示方式进行,其他人员可现场观摩。

1.案例分析规程(100分)

(1)参赛选手出场顺序由赛前抽签决定,需提前了解比赛流程与规则;

(2)参赛选手在候场室等候,按抽签顺序进行比赛,每位选手需提前10分钟到指定地点抽取案例分析题目;

(3)案例分析限时为5分钟,参赛选手须严格遵守比赛时间,比赛结束前30秒钟,工作人员将会给予提示,时间到时须终止比赛。

2.理论宣讲规程(100分)

(1)选手须提前了解比赛流程与规则,出场顺序由赛前抽签决定;

(2)参赛选手在候场室等候,每位选手需提前20分钟到指定地点抽取题目;

(3)理论宣讲限时为5分钟,参赛选手须严格遵守比赛时间,比赛结束前30秒钟,工作人员将会给予提示,时间到时须终止比赛。

四、评审工作

(一)评分标准

1.评分标准按照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第二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评分细则执行,每个单项按100分计。

2.进入决赛成绩计算:按笔试、谈心谈话两项成绩相加取前9名。

3.决赛总成绩计算:初赛成绩带入决赛,从高到低依次排列。

4.初赛总成绩将于初赛结束当晚在校园网首页公告栏公示,以供查阅。

5.按照初赛成绩名次确定进入决赛的选手。若初赛成绩相同,则以笔试环节的成绩确定名次。

总成绩为初赛成绩和决赛成绩之和,依据总成绩确定选手名次。当出现选手总成绩相同时,以决赛成绩确定名次。若决赛成绩亦相同时,确定为并列名次,请各院(系)认真组织参与,此次评选将评选出优秀组织奖。

(二)评审规则

1.笔试由学院组委会组织相关人员根据评分标准采取流水作业方式统一阅卷评分。

2.谈心谈话由评委观看后进行综合评分。

3.现场比赛由赛场评委现场观看进行综合评分。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学生处

2018年11月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