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崇德尚学,成风化人”——信息技术系开展“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6 责任编辑:信息技术系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程丹丹】根据《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关于在全院学生中开展“学风建设月”的活动方案》,信息技术系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决策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安排、科学组织,结合实际圆满完成各项日程安排,开展了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活动。

截止目前,制定出台《信息技术系学生文明公约》1份,《信息技术系班级文明公约》1份,《信息技术系宿舍文明公约》1份,《信息技术系学风管理规章制度》1份;举办特色活动4项,其中精品活动4项;举办技能竞赛5项;召开主题班会16场。

此次“学风建设月”活动,深入开展思想引领、学业帮扶、习惯养成等系列活动,共召开主题班会16场,班会依托学生教室、校园文化墙等场所,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互动式等模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六进两谈一处理”

信息技术系进一步坚持“六进两谈一处理”全覆盖的学生常规管理模式。“六进”即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网络;“两谈”即找学生谈话、与家长谈话;“一处理”即对学生违纪违规行为及时适当处理与处分。

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督促学生按时上课,严禁带饮食走进教室,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遵守课堂纪律;专业教师要严格课堂考核制度,严格课堂教学管理,严禁学生在教室内饮食,调动学生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在全体同学和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课堂出勤率明显提高,上课迟到率、晚归率大大降低,学习风气有较大改观。

活动丰富,效果显著

针对此次“学风建设月”活动,信息技术系开展了四项主题鲜明的专项活动,分别是“爱国爱校”主题手抄报、“制定一个计划”、“读一本好书”、“实现一个目标”等,旨在以活动促学风,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和竞争意识,营造良好的治学环境和育人环境,促进学风建设可持续发展。

1、“爱国爱校”主题手抄报

活动要求学生以“爱国爱校”为主题绘制手抄报,共收到作品40余份,活动对于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起到了很好的内化作用,用校园阵地,坚定了学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学生将个人的理想信念和前途命运同国家和人民的事业紧密结合。

undefined

2、“制定一个计划”活动

“制定一个计划”活动要求学生制定一天的时间安排表,活动共收到作品400余份,评比出一二三等设计作品奖48人,将获奖设计作品拍照排版后上传至系公众号进行推送宣传。

undefined

3、“读一本好书”活动

“读一本好书”活动要求向学生在课前或晚自习以分享的形式演讲,活动共开展读书分享会90余场,为组建学习型团队,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提升大家认识、思考、自主学习的能力,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undefined

4、“实现一个目标”活动

“实现一个目标”活动要求信息技术系全体19级、20级在校生根据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学风建设月”讨论基本内容,制定个人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并撰写自查报告,活动共收到整改台账760余份,自查报告200余份。

技能竞赛,榜样示范

为最大限度发挥“学风建设月”活动的效果,营造崇尚技能氛围,激励引导广大学生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信息技术系开展了五项专业技能竞赛,分别是“专业代码大比拼”、“Web前端开发大赛”、“物联网传感器应用技术大比拼”、“移动应用开发大赛”、“云计算大赛”等,旨在以大赛营造勤学、善思的学风,同时加强榜样示范的力量,促使广大学生向榜样看齐,潜心学习,努力提升自我,为我系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评优表彰,成风化人

信息技术系对“学风建设月”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给予表彰。对于每节课都按时出勤,自觉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做好课堂笔记,积极参与课堂交流互动的学生表彰为“学风先进个人”;对于班级月平均出勤率高于95%,班级课堂纪律良好表彰为“学风优秀班级”;对于宿舍成员按时作息,按时上课,课堂表现良好,学习成绩优异,无任何违规违纪行为表彰为“学风优秀宿舍”;对于坚持学业朋辈辅导活动,开展经验交流和一对一帮扶活动,有详细的帮扶过程记录,被帮扶对象在学习态度和学习成绩方面有明显提升表彰为“最美小导师”。

系列表彰活动对于学生学生积极性的培养和激发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同时也成分发挥了朋辈效应,让优秀的学生影响和督促有待整改的学生,班级的整体学习风气的到了很大的改善。

信息技术系本次“学风建设月”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学院工作要求,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学院优良传统,将“学风建设”活动常态化进行下去,完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引导全体学生课堂中学、校园中学、生活中学,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建设事业中去,促使学生以优异的成绩,优良的综合素质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摄影:程丹丹;审核:皮览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