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思政部学习收看全省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09-01 责任编辑:宣传部 来源: 浏览次数:

8月30日-31日上午,学院思政部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收看了由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的“守初心、担使命,上好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主体思政大课”集体备课会。

会上,大家共同回顾了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在8月22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发自肺腑、引人共鸣的一段话,聚焦本次备课会的主题:用大爱育人心,与中原同崛起;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通过收看来自南阳市大中小学六位教师和来自安阳大中小学四位思政课教师的精彩展示,大家学习到如何通过视频、图片和先进事例将抗洪救灾和疫情防控生动地展示出来,这些课程内容丰富,案例鲜活,形式多样,情感饱满,逻辑清晰,引入深思。

会后,思政部教师纷纷表示本次集体备课会老师们的讲解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思政课教师邱启光表示,在与会的众多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专家、教授、学者所展示的思政课堂示范教学中,既展示出不同风格、模式和特质,同时也彰显出一堂“金课”的共同之处,注重“内容为王”。在示范教学中,教师们通过有效的课堂教学设计,把握理论的高度、实践的深度与课堂的温度和谐统一,这对今后的概论课教学很有启发。丁华伟老师表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从不同视角挖掘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中感人事迹及蕴含的鲜活思政元素,为我们如何上好思政第一课做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新入职老师刘聪表示,集体备课让她认识到上好一门思政课首先必须要有深厚的专业理论知识储备和丰富的素材积累,去讲好中国故事,同时要善于运用多样化的教育手段和教育方法,积极和学生互动,去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且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要捋顺教学思路,做好教学设计,要逻辑清晰、层层递进,把握好教学内容的重难点,将理论灌输与具体的史实和事实相结合,从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本次的集体备课会无论是教师们授课的内容、逻辑、方式方法还是与学生互动的技巧,都使思政课教师们受益匪浅。接下来思政部将继续组织本部门教师认真学习研讨,做好充分准备,上好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切实推进思政课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学生心里走,让学生在追求真理中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赓续红色血脉,筑牢青春信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