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灾难当教材,思政进课堂!——经济管理系新生,任课教师有话对你说!

发布时间:2021-08-28 责任编辑:宣传部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潘晓景】经济管理系新生们,揭开大学课堂神秘面纱,提前认识老师,认知课程,任课教师将对所授课程做课程介绍。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为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实现高校三全育人,优秀的任课教师把灾难当教材,实现思政元素与专业内容结合,课程耳目一新,更具鲜活性,万事俱备,教学相长,只待优异学生的加入。李卫涛、李小兵、吴烨鑫、许准、党中苗、孔金霞、刘鹏举、潘晓景等8位老师做课程介绍。

 

李卫涛 《供应链管理实务》

授课班级:21级智能管理1班

课程介绍:面对突如其来的7.20特大暴雨灾情,很多企业的供应链出现了“断链”,如何有效地降低企业损失呢?我们可以通过学习供应链风险管理来降低“断链”给企业带来的损失。那么什么是供应链呢?

供应链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整合资源为手段,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组织形态。

餐饮供应链是餐饮行业的基础应用,是以提供餐饮店所需要的各类食材为主要目的,经过原材料采购、生产加工、配送、销售到回收处理等环节,以信息技术来协调和联结链条上各节点有关主体,整合所有节点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组织形态,主要包括四部分:食材采购、生产环节、物流管理、供应链金融。

 

李小兵《管理学基础》

授课班级:2021级餐饮智能管理专业、物流管理专业1-3班

课程介绍:管理是在特定情境下协调资源以有效实现组织目标的活动。管理学是一门科学,领导学是一门艺术。一个国家,一个企业,一个组织,甚至个体都离不开管理。中国企业发展迅速,中国社会日新月异,管理理论也在与时俱进,比如华为的以奋斗者为模式,腾讯的人力资源管理三支柱模型、海尔的人单合一双赢模式等。

当今中国,高铁、互联网、云服务、大数据等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人工智能,机器人也走进我们的生活,企业如何在这样的世界中制定战略和竞争?管理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管理学上会给予一定的解答。

当下的疫情,很多人生活、学习、工作受到了很大影响,学完这门课程,将教会我们如何做到心态管理、项目管理、时间管理、学习管理、行动管理。

 

吴烨鑫《国际贸易实务》

授课班级:21级物流管理专业1-3班

课程介绍:《国际贸易实务》是物流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教学定位是构建物流专业的完整体系,其作用是注重对学生实际运用能力的培养,使学生较好的掌握国际贸易业务知识,对进出口业务流程有比较全面地认识。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疫情对各国进出口贸易有较大的冲击,如何在贸易市场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高效完成进出口业务流程,展现大国风范是本课程的学习重点。通过学习国际贸易实务,有助于大家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

 

许准《房屋建筑学》

授课班级:21级建筑经济信息化管理专业1班

课程介绍:《房屋建筑学》这门课程共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民用建筑,第二部分是工业建筑。按照专业特点,本门课程讲授过程中着重于民用建筑部分,主要讲授民用房屋和建筑物的各构件的基本构造和作用,不同结构民用建筑的构件构成及组合,并结合现行国家规范、标准,对民用建筑构造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进行了较为全面、系统的阐述。在授课过程中,结合河南省本次暴雨对民用建筑的危害,以及灾后如何重建、危害评估的实例,开展实例探究,做到学以致用。同时暴雨救灾实例也能让同学们感受到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安危和利益放在第一位。

 

党中苗《建筑识图》

授课班级:21级工程造价专业1-2班

课程介绍:《建筑识图》是工程造价专业的专业基础、必修课程之一,涵盖了建筑认知、工程制图、建筑施工图识读、结构施工图识读等内容,旨在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建筑工程图识读的相关知识,引导学生树立起空间想象力,掌握建筑工程图的认知与识读,培养学生耐心细致、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与职业素养,形成科学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洪水肆虐,灾后重建迫在眉睫,郑州市数千名工程人奔赴各地,将用他们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助力全省、市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安全鉴定评估,并根据图纸、施工方案等进行灾后重建,进一步体现了工程人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孔金霞《房屋建筑学》

授课班级:21级工程造价1-2班、工程造价(中外合作)1班

课程介绍:《房屋建筑学》是土建类各学科的专业基础课,面向工程造价、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等专业开设。该课程为学生搭建全面系统的房屋建筑知识框架,使其具备建筑设计与技术的通识基础,掌握基本设计原理。房屋建筑工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涵盖多专业的综合知识体系。一栋建筑从前期设计、施工到后期管理进行紧密协调和配合,而在协调和配合中各专业需要有一个共同交流的平台。该课程是土建类各专业技术沟通与协作的重要知识平台。

河南暴雨牵动着全国上下的心,而暴雨引发的洪水是建筑面临的重要课题,暴雨之下,如何利用建筑辅助防控措施抵御洪水灾害?我们一起在这门课中寻找答案。

 

刘鹏举《建筑识图》

授课班级:21级工程造价(中外合作)1班、21级建筑经济信息化管理1班

课程介绍:2021汛情疫情接踵而至,面对灾难我校我系优秀党员教师及学生代表,牺牲假期时间参与到防疫救灾的志愿者活动中,深入践行了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这正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缩影,也正是有这样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使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我们的家越来越温馨,我们知道国和家都是一幢幢不同的建筑构成的,那么,建筑的精神在哪里呢?建筑图纸就是建筑的精神,我们要成为强大的工程师,就需要掌握建筑的精神,通过《建筑识图》课程你会掌握制图、识图本领,与思维碰撞将纷繁复杂的建筑构件,绘就成一幅幅建筑图纸并将之变成高楼大厦,为强大的国家添砖加瓦。

 

潘晓景《经济学原理》

授课班级:21级建筑经济信息化管理专业1班

课程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影响到底有多大?我们拟从经济学角度进行一下分析。从个体推断整体,是经济学历来重视的研究方法。问题是对不同主体具体该怎样分析?

从企业角度看。根据供求状况企业产品分为“供不应求、供求平衡、供过于求”三类。从消费者角度看。人们消费活动受到抑制,消费支出会减少,消费者待业期间的工资性收入会减少。这是说,消费者收入有增有减,不过算总账却是增少减多,有净损失。从政府角度看。由于发生疫情减少了企业和居民收入,全社会纳税总额缩小。如此一来,短期内政府税收也会随之减少。

通过《经济学原理》这门课的学习,我们可以了解供求理论、市场结构理论、经济增长与经济周期理论等,以此来指导我们的生活和实践。【审核:杨洁、袁茵/摄影:张帅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