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把灾难当教材!经济管理系教师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1-08-28 责任编辑:宣传部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潘晓景】为激发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引导广大青年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经济管理系开展了“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以洪灾、疫情为教育契机,教导学生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进步,共同完成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与道德教育。经济管理系韩有地、白亚峰、李小兵、刘凤娟、王旭东、潘晓景等六位老师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汛情前线,深入开展此次活动,把灾难当教材,善用这场大思政,用鲜活的素材推进思政教育,用积极的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

 

韩有地:风雨同舟战洪灾守望相助暖人心

2021年7月20日,郑州经历了罕见的洪水灾害,洪灾是一场大战,更是一场大考。我响应校党委号召,积极报名参加学院“党员突击队”,时刻冲锋在洪水防控第一线,投身到防汛志愿服务中去。用防汛救灾实效践行初心使命,在狂风暴雨中守护校园安全,用昂扬斗志传递信念和力量,并以这次志愿服务为思政素材,向学生们展示学院突击队奉献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积极扮演好“指挥员、宣传员、信息员、联络员”的四大角色,做好学校与学生的重要纽带,全面了解学生个人安全和家庭受灾情况,实时掌握学生每日疫情防控状态,引导学生服从当地政府和学校的防控要求。积极宣传抗疫抗汛正能量,把灾难当教材,让学生们知道,有一群人用自己的平凡之身,为我们筑起防护的堡垒,使学生们认识到,在自身安全的背后是无数人默默无闻的无私奉献,教育学生懂得奉献,学会担当,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培养他们的民族自豪感。

 

白亚峰:因为被需要所以勇往直前

从IV级应急响应、19条暴雨红色预警到郑州挺住;从紧急寻人、公布六名高风险人员轨迹到郑州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已完成。在“涝疫接核”的这个特殊暑假,我作为经济管理系教师灾情疫情联络人,每天及时掌握、统计全系教师的身体状况、疫苗接种情况、所在地风险等级以及人员流动等情况;同时作为我系就业专员,及时解答学生关于就业政策、申请受灾补助等各个方面的问题,尽心保障学生身心健康,让毕业生感受到来自学院的温暖,努力做好特殊时期学生就业方面的知心朋友。在这场暴雨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意识到作为党员和高校教师,不光要以身作则扛好肩上责任,帮助师生排忧解难、战胜灾情疫情,更要淬炼灾难教材,熔铸复兴伟力,化“汛疫危机”为“教育契机”,将灾难教育融入育人各个环节,激励学生们在困难磨砺中与时代同进步、与祖国共成长,要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和奋斗成长中淬炼出“最美青春”,使我的学生们成为有温度、有爱国情怀、有责任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李小兵:胸前有党员徽章背后有责任

自郑州市启动高速路口防疫查控以来,众多党员、积极分子加入志愿服务。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积极响应号召,加入了连霍高速惠济站志愿服务,对惠济站出郑车辆人员进行查验健康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离郑证明等防疫工作。志愿服务工作是在每天夜晚11点至第二天早7点,大货车车流量较大,夜晚蚊虫活跃,我们志愿者不畏风雨,不畏酷暑,严防严守,坚决不漏掉任何隐患;对待证件不齐全的车辆,耐心解释、劝导,忠实履行职责,筑牢安全防护屏障。身为志愿者中的一员,我深深被身边同事的奉献精神所感染,感受到青年党员用行动积极诠释使命与担当。

鲜活的思政课素材,正是亿万中国人已经书写和正在书写的时代篇章。作为一名教师,我充分以这次疫情为教育契机,以课堂教学为依托,努力向学生讲好抗疫故事,用抗疫精神立德铸魂育人,深化“把灾难当教材”的思政教育。

 

刘凤娟:灾难面前守初心危难时刻担使命

今年的夏天,洪灾、疫情不期而至,来不及从洪涝灾害中走出,疫情防控又异常严峻。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要把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自7月20号以来,积极响应院系领导的号召,坚守阵地,通过网络班干部会议、主题班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向同学们普及防灾、抗疫安全知识,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及时摸排受灾学生情况,向学院申请临时困难补助,缓解学生压力;做好网格化管理,每日健康上报,通过班长团支书、寝室长等学生团队确保“日报告零报告”,确保学生安全;利用典型事例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激发学生的责任心、担当心、奉献心,在做好自我保护的同时积极投身当地参与志愿服务。“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我们要把灾情、疫情危机转换为思政教育契机,引导青年学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勇于担当奉献,将青春献给祖国。

 

王旭东: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刚经历完罕见的洪灾,又面临严峻的疫情形势,经济管理系同学们的实习同样刻不容缓。作为负责实习的带队老师,关心着学生们初踏社会的实习之旅。我时刻与组织保持联系,与合肥地区的校企合作企业就学生实习情况深入沟通,积极了解学生群体,关心其生活的方方面面,入住安排,冷热水情况,通勤路径等细枝末节。同时,关注学生的心态发展,远离家乡父母的牵挂,环境转变的落差等等,这些从象牙塔到社会大舞台带来的种种变化,更是需要细心、耐心、用心去关注每个学生的状态,接听并回复每次的电话或留言,做好家校沟通,及时与组织的上传下达,把上级的指示和关怀传递到每一位同学。上下一致,团结一心,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把灾难当教材,更是要做好实习,促进职业教育更好地满足社会对生产、服务第一线技能型人才的需要。

 

潘晓景:风雨面前一起扛灾难无情人有情

作为一名新进教师,2021年夏天与同学们共同经历了洪灾、疫情,这次经历让我快速适应,积极承担起自身的责任,意义非凡。洪灾期间,我积极摸排学生的安全情况,进学生宿舍进行心理指导,并收集洪灾情况及时告知各位同学。疫情期间,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把灾难当教材,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并利用经济管理系官方微信、QQ、官网等媒体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发布灾情、疫情动态,进行防洪减灾、抗疫常识科普,先进典型事例报道等系列活动,做好网络宣传引导工作。【审核:杨洁、袁茵/摄影:韩有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