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商贸系召开专业建设与学风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11-24 责任编辑:商贸系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张益铭】11月23日下午,商贸系在明德楼308召开商贸系专业建设和学风建设座谈会,会议由商贸系主任南志光主持,商贸系党支部书记孙霞和商贸系副主任陈曦出席会议,商贸系全体教师参会。

座谈会现场

商贸系主任南志光

市场营销教研室主任储旭首先阐述了市场营销专业建设思路,她分别从专业建设优势、劣势、机会、威胁四个方面对专业建设进行了畅想。她指出,市场营销教研室师资力量雄厚,获得了较多荣誉,但专业特色不明显,缺乏职业教育特色,无法保证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求。在人才供需方面,教学体系与培养目标不够吻合,缺乏专业教学实践基地。

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卢宁阐述了电子商务专业建设思路,她分别从课程建设定位、师资队伍和技能竞赛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她指出,电子商务专业范围较广,植根于大电商环境,对人才的需求量较多,学历要求不高,这为专业的发展提供了深厚的沃土。电子商务教研室将在顺应时代和社会发展、市场和企业的需求基础上,不断调整人才培养目标,设置灵活课程体系,不断提升师资业务水平建设,拓展1+X证书种类,积极备战各级竞赛。

跨境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陈子慧从政策解读和未来规划两方面阐述了专业建设思路,她指出,双减政策、职教二十条、1+X证书推广和课程思政为职业教育提供了大量生源和广阔的发展空间,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将继续进行符合时代要求的教学改革,增加1+X证书培训和师资培训,充分利用现有优势,不断提升教师的获得感和成就感。

商务管理教研室主任王翠分别从定位于目标、团队建设、校企合作和课程体系四个方面阐述了专业建设思路,她指出,商务管理教研室在与河南中旅集团校企合作的基础上,拓展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文旅方向将定位高端旅游,以校企共育的方式培养人才,不断提升教师团队的技术能力、科研能力和1+X证书培训能力,未来将在实训室建设、技能竞赛和文旅产业学院等方向不断发展。

商务管理教研室主任王翠

团总支书记王婧分别从团学工作和党建工作两方面进行了团总支工作汇报,她指出团学和党建日常工作包括青年大学学习、主题活动、学生培训、技能竞赛、入党推优、新生入学教育、三会一课、党小组活动、两学一做、学习强国等方面,在团总支的不断努力下创新了系部新媒体平台建设,不断推进课前十分钟活动开展,建立领导联系班级管理制度,开展样板党支部建设和党史理论宣讲团的建设。

团总支书记王婧

随后,市场营销教研室刘清云、电子商务教研室张益铭、跨境电子商务教研室巨洁瑾、商务管理教研室石媛媛等四位教师分别阐述了对各自专业建设思路的感想。

最后,商贸系主任南志光针对四位教研室主任的专业建设四路发表总结,他指出,各教研室要不断进行资源引进,人才培养,推动校企合作落地。市场营销专业要把握营销核心技能,不断拥抱数字化与互联网,向行业化和产业化的方向推进。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程度较为分散,应注重开展分类教学,提升实操技能,深入推进1+X证书工作,教师应不断进行自我提高,取得执业资格证书。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应不断参与竞赛和校企合作,引进真实项目,强调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商务管理专业应把握好与河南中旅集团的校企合作项目,深入企业一线,不断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培养高技能复合型应用人才。

通过本次专业建设和学风建设座谈会,商贸系全体教师对未来的目标与发展方向更加清晰,深感责任重大,纷纷表示将不断提升个人教科研水平与专业建设水平,使商贸系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更上一层台阶。【审核:陈曦/摄影:张晓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