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集体教研巧助力,云端课堂保质量——商贸系召开全体教研会议

发布时间:2022-11-18 责任编辑:宣传部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罗旭】为深入贯彻落实近期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线上教学等方面的指示精神,规范线上教学行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11月15日下午,商贸系线上召开全体教研会议,主题是“线上教学改革与实践的感悟与思考”。会议共分两个部分,分别是教师分享线上教学改革与实践的感悟和线上教学工作安排。会议由陈曦副主任主持,商贸系全体教师参加。

商贸系副主任陈曦主持会议

在分享感悟环节,共有十位老师进行分享,内容涵盖信息化教学工具的使用、线上教学的模式和方法、课程思政等方面。市场营销教研室的刘清云老师分享的主题是“课堂改革教学的思考”。刘清云老师重点强调了要对学生进行课前、课中、课后测试,课前测试促进学生自学,课中测试检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课后测试巩固知识,查验不足。通过过程性评价、结果性评价、增值性评价和综合性评价综合评定学生成绩。刘清云老师还提出,教师作为课堂的组织者、引导着、合作者,应动态的活跃于学生学习的全过程,在课前、课中、课后跟踪分析学生的实时学情,及时作出教学策略的改进,真正体现以生为本,实现有效教学。

刘清云老师分享感悟

市场营销教研室的刘明月老师分享的主题是“当好课堂的导演,打造充满爱的课堂”。分享内容包含“翻转课堂法,问题引导法,有爱的沟通”三个方面。刘明月老师提出,作为专业基础课的《商业文化素养》,内容较多但易于总结和梳理。针对本门课程特点理清脉络后,将不同的学习任务布置给不同的学习小组,学生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制作PPT,在课堂上与老师连麦讲解,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也提高了课堂的参与度。最后,刘明月老师希望在教学工作中打造充满笑声和爱的课堂,在与学生心与心的交流中,在一次次的互动中,尽量记住学生,关注每个学生,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怀与喜爱,真正做到用力、用智、用心、用爱。

刘明月老师分享感悟

电子商务教研室的郜沫沫老师对所教授的《商务数据分析》进行线上教学汇报。郜沫沫老师采取了混合式教学和任务式教学两种方法,运用i博导教学互动平台,在教学环节中充分做到导任务、明问题、立思维、促行动四个方面,同时,郜老师还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子库进行教学设计与安排。郜老师还提出,线上教学的课程思政点可以从项目、主要任务、思政目标和思政载体四个方面进行分析,深入挖掘所授课程的思政内容,真正做到思政融于课堂,育人才于无声。

郜沫沫老师分享感悟

电子商务教研室的张勘老师从线上教学所面临的困难和感悟与各位老师进行分享。张勘老师提到线上教学学生的听课效率较低,老师能使用的管控手段有限,对于不具备良好学习习惯的同学来说,老师很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但上周李爱红教授的讲座给大家带来了新的方法和思考,使用李教授所讲的OBE教学理念,教学效果起到了明显的改善,给学生制定有挑战性的任务并将任务指引尽可能的细致化,让学生根据任务指引,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实现自主探究与深度学习。张勘老师还强调,通过将课堂教学聚焦到任务成果展示以及点评上,可以使学生在任务中积累知识和提升能力。

张勘老师分享感悟

通过此次分享会,老师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柴光林老师、宁艳老师、吴玉鑫老师、张子豪老师、石媛媛老师和赵奕镞老师也从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等方面分享了个人感悟和心得体会。

商贸系教师线上分享

第二部分由陈曦主任对线上教学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安排,陈曦主任强调要加强教学设计,丰富线上教学方法,重视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关注学生上课的出勤率,在线上课堂的教学中需要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加强线上教学的课堂活力,同时使课程思政融入自然,发挥更好的育人效果。

商贸系主任南志光讲话

最后,南志光主任进行总结。南主任肯定了各位老师在线上教学中所付出的努力,正是因为老师们不断学习和探究,我系线上教学才能稳步推进,教学质量得以保障。同时,南主任还强调,如今疫情形式依旧严峻,教师要做好持续线上教学的准备,通过学生管理,课堂教学,线上授课三条线对学生加强疫情防护教育,充分关爱学生,及时传递温情,保持良好沟通。希望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商贸系全体教师能够携手前行,切实利用好线上教学带来的宝贵经验、使其进一步生根发芽、落地开花,探索出教学发展的新模式。【审核:陈曦/摄影:罗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