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直击“开学第一课” | 点亮新学期 “艺”起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3-02-19 责任编辑:宣传部 来源:艺术学院 浏览次数:

【通讯员:邓琳】为贯彻落实《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根据教务处关于《上好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的通知》要求,艺术学院在开学前认真筹备,开展开学第一课教案征集工作,组织各教研室结合专业特色,以同头课为单位,共同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旨在将防疫知识和心理健康教育有机融入新学期艺术课堂教学。

在室内艺术设计专业《居住空间综合设计》的课堂上,范亚飞老师在自我介绍后,通过观看视频《回顾2022》、课堂提问明确学生规划目标、学长经验分享等教学环节,帮助学生树立职业理想信念、做好学习规划,在后疫情时代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整节课在范老师的精心设计下,融入“把握当下”、“做好个人规划”、“防疫意识”、“以人为本理念”、“敬业工匠精神”等多个思政元素,真正做到让思政育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相辅相成。

范亚飞《居住空间综合设计》课程思政设计思维导图

在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形象造型基础》的课堂上,张权老师通过任务驱动法和案例分析法围绕课程大纲、化妆与服装设计的关系和化妆的分类三方面与学生进行讨论交流。结合“化妆设计与性别”、“树立审美观”、“发现闪光点”三项课程思政内容,环环相扣,承上启下,在抓住学生兴趣的同时让学生用职业观看待化妆,消除班级男生对化妆的疑虑,也在化妆目的和原则中让学生树立审美观,发现自身闪光点,增强学生自信心。

张权《形象造型基础》课程思政设计思维导图

在公共美育课程《音乐欣赏》的课堂上,袁瑞娇老师将美育与德育有机融合,通过古代中国教育思想、《论语》《乐记》等美育精神导入课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坚定文化自信;以“四大文明发源地”的内涵确定学生历史思维,坚定历史自信,树立学生民族自豪感,以“人与自然”的和谐、个体身心健康的和谐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和谐思想使学生理解民族意识、民族文化;以少数民族的节日、乐器、民歌、《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等素材为突破点,使学生理解民族风俗、民族信仰、民族价值追求等民族精神。整节课以坚持立德树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为思政主轴“线”,形成了“聆听—表达—升华”的美育浸润过程,实现了“以美育人、以乐化人”的教学理念。

袁瑞娇《音乐鉴赏》课程思政设计思维导图

在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时装画技法》的课堂上,侯亭伊老师在自我介绍中融入党史学习,帮助学生认识伟大建党精神,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随后,再对结合国内外服装画大师疫情期间的作品赏析,通过“疫情三年,他们在感动中前行”主题讨论,组织学生进行“疫情下最可爱的人”手绘,在了解学生速写能力的同时,引导学生学会感恩,同时树立后疫情时代个人防护的意识,筑牢我国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整节课融入“党史学习”、“坚守理念、践行初心”、“科学防疫”等思政元素,切实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

侯亭伊《时装画技法》课程思政设计思维导图

在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陶瓷造型设计Ⅱ》的课堂上,施刘梅老师从疫情防护,个人规划,课程学习目标三个角度入手,循序渐进,引导学生在后疫情时代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结合国家目前产业导向,从课程出发,制定自己的学期学习规划;再通过带领学生欣赏中国“好创意”文创作品、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类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帮助学生树立课程学习目标,培养学生设计创新意识;最后,结合课程内容和专业发展要求,让学生明确陶瓷造型设计要满足人的需求,用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树立职业方向。

施刘梅《陶瓷造型设计Ⅱ》课程思政设计思维导图

艺术学院始终把“开学第一课”作为营造良好教学氛围的重要举措,并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深入挖掘艺术课程中的思政亮点,将课程思政元素与艺术教学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为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增砖添瓦。【审核:王学俊/素材提供:范亚飞、张权、施刘梅、袁瑞娇、侯亭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