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弘扬端午文化 厚植爱国情怀——我院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文化大讲堂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05 责任编辑:jcb 来源:基础部 浏览次数:

【通讯员:曹辰波】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端午节节日文化内涵,厚植广大师生爱国主义情怀,6月4日下午,我院在213阶梯教室举办了“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文化大讲堂活动。本次活动由财税金融系与基础部联合主办,学院工会主席牛宝毅,副院长郭建军,宣传部长王琪出席了此次活动。

“墨风文学社”同学们带来的诗朗诵《纪念屈原》为活动拉开了序幕。基础部教师为参加活动的师生们一一送上带有端午节文化象征的五彩丝线所做的“长命缕”,为活动增添浓厚的节日氛围。

活动中,基础部教师王欣欣以《我们的节日——端午》为题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王老师从端午节由来的不同版本、各地过节风俗、端午节现实意义、屈原爱国主义的深刻内涵等方面作了翔实的介绍。她在讲座中指出,端午节折射出的爱国精神需要我们继承,屈原留下来的经典作品值得我们学习,并希望大家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高度来对待传统节日,创新过节形式与内容,挖掘新内涵,寻找新载体,从而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文化遗产。

讲座结束后,学生代表呈上了精彩的诗歌朗诵。文秀的《端午》、张耒的《和端午》、王柏的《三闾大夫赞》,梅尧臣《五月五日》、赵朴初的《题秭归屈原祠》等一首首荡气回肠的诗歌,吟诵出屈原精诚所至的爱国情怀,参加活动的师生代表深刻地体会到屈原为理想为志向坚贞不屈的牺牲精神和对国家无限热爱的赤子之心。

此外,活动还设置了知识竞答环节,学生代表抢答关于端午文化知识的问题,进一步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深化了活动主题。参与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活动让他对端午节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今后要争做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将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发扬光大。

近年来,中国传统文化越来越多地进入到人们的视野中。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在高校中加强传统文化教育,是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中之义。基础部主任赵培勇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探索创新育人新途径,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作出新的贡献。(审核:赵培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