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务新闻>>正文

信息化战争与中国国防

发布时间:2018-09-27     责任编辑:杜凯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9月25日晚18:30,18级高职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第二课——《信息化战争与中国国防建设》在1号楼201阶梯教室顺利进行。本次讲座旨在培养我院新生的爱国主义情操,进而提升新生国防知识水平,激发新生为建设祖国而努力学习的精神。为此,学院特意邀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肖占中教授为大家作报告,学院18级新生代表聆听了本次讲座。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80927085606.jpg

 

肖教授首先以抗美援朝为铺垫,向同学们阐述了战略思想对于一个国家国防建设的重要性。他指出:“思想上的落伍是最可怕的落伍,观念上的代差是最致命的代差。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机械化战争的发展达到了顶端,战争的制胜机理也随之发生了变化,从强调数量规模转变为强调作战效能,从单维作战转变为多维作战。在信息化战争中,信息主导成为制胜关键,体系对抗成为基本形态,网络空间成为崭新战场。战争形态的演变、作战方式的转变,要求我们的战争思维和作战理念必须与时俱进。我们必须树立与信息化战争相适应的崭新思维,不断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

随后,肖教授以人类战争史上第一场信息化战争海湾战争为例,用数据向同学们阐述了信息化战争所具备的强大优势,并通过阿富汗、利比亚等战争向同学们解读了美国从气象、电子、网络等无形战场上逐步完善信息化战争体系的现状。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80927085553.jpg

 

最后,肖教授为同学们指出,当前我国国防的新战略——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并向同学们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出的国防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及目标。他希望同学们了解军事动态,关注国防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我国的繁荣与发展做出贡献。

报告尾声,肖教授将同学们所提出的诸多疑惑一一解答,掌声响彻全场、经久不息。学院今后将不定期地邀请军事理论专家来院作报告,更好地开展国防教育,促进我院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

教务处

2018年9月26日

关闭

 

CopyRight © 2007-2013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00526号 ;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4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