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务新闻>>正文

2018-2019学年第72期教学简讯

发布时间:2018-12-11     责任编辑:张雪丽      来源:     浏览次数:

教学简讯

201811上半月刊,30期,总第72期)

 

一、学院教学活动

115日,我院召开教学工作例会。教务处处长李延玲围绕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示范校—骨干校—优质校—特高校(高水平学校)建设、教学诊断与改进等作了专题汇报。随后各部门负责同志汇报了近期教学工作亮点。郭院长总结到,要坚持管理与服务相结合、监督与指导相结合、评价与促进相结合,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于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促进学院内涵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准确、客观地掌握本学期开学以来教学运行状况,学院于第10-11周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检查本着“以查促管,以查促改,以查促建”的原则,从检查结果看,各院(系)部均能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开展自查自检,教学材料充实完善,内容详实,总体效果较好。通过检查,为院(系)部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达到了“研讨、交流、学习、提高”的目的。

1110日,2018年全国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在我院顺利进行。为确保考试顺利完成,我院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一是成立考试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考务方案。二是组织技术人员考前对设备压力测试,保证考试平稳实施。三是召开考务工作会,严格按照考务操作流程,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四是阳光部署,确保考试万无一失。

2018年河南省教师资格证考试于113日举行。我院考点接纳考生4860人次,累计162个考场,近120余名教职工参与了监考工作。考试纪律良好,考场秩序井然,顺利完成了考试。

 

二、院(系)、部教学活动

(一)财税金融系

1116日,财税金融系召开工作例会。会议传达了学院期中教学检查通知,要求老师认真准备教案、课件、教师手册等材料;传达了学院最新修订的教学督导评课标准,要求全体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严格对照新标准组织教学,提高教学质量;要求各教研室积极筹备技能竞赛月,认真部署,保证各项竞赛有序开展。

2118日,财税金融系对全系教师的期中教学材料进行了部门自查。各教研室主任对教师的教案、自查表、学生作业、教师手册等材料进行检查,总体情况良好,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改进的方向。

(二)会计学院

1)为进一步了解教师教学情况,倾听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116日下午,会计学院组织召开了教学工作学生座谈会。

21113日下午,会计学院各教研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五次教学教研会议。教研室主任通报了期中教学会计学院自查和学校检查的结果。会计教研室将继续做好《基础会计》微课程录制的收尾工作,会计电算化教研室对技能竞赛的比赛活动进行了安排。

(三)商贸系

1113-4日,为提高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商贸系于彭涛、王婉婷两位教师赴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参加了跨境电子商务师资培训。

2116日下午,商贸系司丽娟老师为2018200余位学生做了《如何读大学》的新生入学讲座。

31112日下午,商贸系邀请到北京大学金融战略副总裁班特聘讲师高亦可经理,为2017级、2018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开展了《互联网发展与大学生创业》的讲座。讲座拓宽了学生视野,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电商行业发展趋势和未来的就业方向。

41113日下午,商贸系邀请到河南保税集团副总裁韩爱娟女士,为2018级电子商务和国际商务专业学生开展了《作为世界贸易促进者,你准备好了吗?》主题讲座。讲座增强了学生进行专业学习的自信心,明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是一次意义深刻的职业启蒙课。

51115日下午,商贸系举办校企合作专业宣讲会,出席宣讲会的有郑州风铃美容服务有限公司职教集团总监刘鹏、培训部杨菲菲老师、商贸系副主任陈曦,20172018级商务管理专业、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会议。通过此次宣讲会,同学们对自身专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对专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四)经济管理系

1116-9日,经济管理系组织全系教师积极开展教学自查、师生座谈等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21113-15日,经济管理系工程造价、物流管理专业教研室组织2017级、2018级学生开展了技能竞赛选拔赛(初赛)。

(五)社会科学部

1116日中午,社会科学部召开本学期师生座谈会。同学们踊跃发言,与会教师认真倾听同学们心声。本次座谈会搭建了师生交流的平台,有利于我部教师更好地了解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有利于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公共课教学。

2116日下午,社会科学部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孙霞主任传达了学院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希望老师们严格按照学院教学检查要求,坚持高标准开展部门自查。孙主任结合座谈会学生反馈意见,要求教师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注重对学生思想的引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

3)在学院党委书记王霄鹂和副院长郭建军的带领下,1110日,我部全体教师集体观摩了2018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赛决赛。王书记强调,我院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必须自觉把讲政治放在首位。郭建军副院长表示,本次观摩活动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增技的作用,有利于加强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同志们认真观摩参赛选手的授课表现,细心记录精彩的亮点与要点,学到了思政课教学的新方法新思路。

41112日下午,我部召开11月第2次教学工作会议,部门全体教师逐一分享了观摩思政课比赛的心得体会。孙霞主任指出,要努力提升教学能力,创新课堂组织形式,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平时的教学之中,把思政课上成“最受学生欢迎的课”、“最具影响力的课”。

关闭

 

CopyRight © 2007-2013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00526号 ;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4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