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务新闻>>正文

信息技术助力教学改革 汲取经验致力课程建设

发布时间:2020-01-08     责任编辑:张雪丽      来源:     浏览次数:

信息技术助力教学改革 汲取经验致力课程建设

——我院举办2020年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

【通讯员:张雪丽】为进一步更新教师信息化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我院于202014-6日举办了“2020年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14日上午8:30,学院在1号教学楼201阶梯教室举行了开班仪式,学院党委书记王霄鹂、副院长郭建军、教务处处长李延玲出席开班仪式,全体专兼职教师202人参加了培训。郭建军副院长主持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王霄鹂、副院长郭建军出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王霄鹂书记作动员讲话。王书记指出,目前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对高职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双高计划”是高职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举措,推进“双高计划”建设,教师是第一资源和关键性建设主体,教师的综合素质尤其是信息化水平直接关乎“双高计划”建设的程度与水平。而我们的短板是教师信息化教学创新能力不足,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不够。希望大家利用宝贵的培训机会做到“真学、守纪、真会”,积极参与学院信息化教学改革,不断提升课堂育人水平。

郭建军副院长宣读了培训纪律。他要求大家遵守培训纪律,做好学习笔记,注重学以致用,确保培训效果。希望参加培训教师按照微课比赛要求,将培训成果转化为优秀的、富有特色的微课作品,并将信息化教学理念迁移到学科教学中,在实践中提高教学水平。

李延玲处长传达《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关于举办2020年教师微课比赛的通知》。她详细说明了微课比赛的具体要求,参赛作品须为原创,鼓励教师动手制作,允许跨专业组队,做到取长补短。

本次培训采用专家讲座、实战演练和微课比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天上午邀请信息化教学的知名专家作专题报告,下午在实训中心的两个百人机房同时开展教学软件的操作训练,培训结束后教师提交微课比赛作品。

4日上午,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库波教授为大家讲授《信息化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他详细说明了合理使用信息化手段对课堂教学的意义,并结合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例,重点介绍了精品在线课程的建设和应用,对MOOC的特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政策、建设流程进行了解读。5日上午,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副校长李娅作了《“金课”建设与“混合式金课”教学实践》的专题讲座。她围绕国家政策和教学比赛等分析了教学信息化建设的内涵和主要内容,对开展混合式教学、注重积累教学过程数据、积极备赛等提出了建议。讲座对提升教师的在线课程开发、教学资源建设及运用能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和较强的指导意义。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库波教授作报告

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副校长李娅作报告

6日上午,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主任李金艳老师为大家带来了《教学能力比赛参赛心得分享》。李老师从比赛发展历程、课程设计思路、团队建设、信息手段应用等方面阐述了参赛的经验和体会,分享了课程思政方法、特色亮点的打造、现场答辩注意事项等,并再现了自己参赛时的场景。在场教师深深折服于李老师勇于挑战、砥砺奋斗的工作作风,饱含热情、追求创新的工作态度,大家感悟良多,收获颇丰。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李金艳老师分享参赛经验

全体教师认真聆听报告

在实战演练环节,河南超星数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三位高级讲师闫怡范、魏雅倩、耿浩浩带领大家学习了多款教学软件,面对面、手把手教会大家PPT插件ISLIDE、手绘动画EASY SKETCH、音频处理软件AUDITION、演示文稿FOCUSKY和视频软件CAMTASIA STUDIO的使用技巧和操作方法,使老师们对信息化教学产生了浓厚兴趣,大大提高了课件和微课制作水平。

河南超星数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讲师闫怡范在指导教师操作软件

教师正专注地学习教学软件操作

通过三天的培训,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更新了信息化教学理念,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微课程的教学设计以及信息化教学工具的使用有了深刻地认识,而且提高了信息化教学能力和水平,在今后的课堂中将更加广泛地应用信息技术,积极参与信息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育人水平。

【审核:李延玲/摄影:河南超星数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关闭

 

CopyRight © 2007-2013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00526号 ;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4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