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与培养>>培养方案>>正文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关于做好2021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的相关办法

发布时间:2022-02-23     责任编辑:杨逸之      来源:     浏览次数: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总体要求,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安排教学任务的规范性文件,是实施专业人才培养和开展质量评价的基本依据。为进一步规范学院教育教学管理,创新育人体制机制,根据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2019]13号)文件要求,就我院2021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修)订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健全德技兼修、工学结合育人机制,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规范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快培育服务区域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立德树人推进课程思政

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头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思想政治教育摆放在高校教学的突出位置,大力推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以坚定的政治立场承担育人使命

(二)坚持标准引领,体现培养特色

以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为基本遵循,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有关课程设置、教学内容等方面的基本要求,强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适应性和可操作性。处理好公共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学历证书与各类职业证书之间的关系,注重发挥行业企业作用,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1+X证书制度等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中,逐步形成基础一致特色明显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三)坚持质量保障加强动态调整

紧跟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人才需求,建立健全行业企业、第三方评价机构等多方参与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动态调整机制,强化教师参与教学和课程改革的效果评价与激励,做好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和反馈。

三、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具体要求

(一)课程体系框架及学时学分

1.课程体系框架

各专业的课程体系分为必修模块和选修模块,必修模块中的公共基础课程学时不少于总学时的25%,选修模块中选修课学时不少于总学时的10%。

2.学时

1)三年制高职总学时控制在2500-3500学时范围内,三年制中职总学时控制在3000-4000学时范围内,每学年教学活动安排不少于40周。

2)学期期间整周(不含周末)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周学时统一按36学时进行计算,学期期间周末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周学时统一按16学时进行计算。

3)学生实习采取包括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在内的多种实习方式,可根据实际情况分学期、分段式进行组织实施。

4)加大实习实训课程比重,实践性教学学时占总学时比例50%以上。

3.学分

学分是根据课程学时数进行设置,最小计量单元为0.5学分,中职阶段课程不设置学分,高职阶段课程学分规定如下:

1)军训2学分,入学教育1学分,毕业设计(毕业论文)8学分,实习按1周1学分计算。

2)军事理论课程2学分,形势与政策课程32个学时折算1学分,劳动课程折算2学分。

3)公共基础课程原则上18学时折算0.5学分,专业基础课18学时折算1学分,线下选修课16学时折算1学分,线上选修课28-36学时内统一为1学分。

(二)各模块课程设置及授课要求

1.必修模块

1)公共基础课

公共基础课由学院统一安排,其中公共必修课设置如下:

·入学教育:新生入学第1周或第2周进行,1学分;

·军事技能训练:新生入学第1-2周进行,2周,2学分;

·军事理论课:2学分,36学时,第1学期开设;

·商务文案:1学分,36学时,第1学期开设;

·大学语文与传统文化1学分,36学时,第2学期开设;

·经济数学基础(高等数学):1学分,在第1-2学期开设;

·大学英语:1学分,在第1-2学期开设;

·大学生心理健康:2学分,36学时,在第1学期以混合式教学形式开设;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3学分,36学时,在第2学期开设,含1学分实践教学;

·毛泽东思想概论:4学分,72学时,在第3-4学期开设;

·形势与政策:1学分,32学时,在第1-4学期开设,每学期开设8学时;

·劳动2学分,144学时,在第1-4学期开设;

·大学体育:5学分,含1学分的体质健康测试,146学时,在第1-4学期开设(体质健康测试在第6学期);

·计算机应用基础:1学分,36学时,第1学期或第2学期开设,专业课包括此类课程的不再开设。

2)专业必修课

专业必修模块的课程由各专业自主设置,要与培养目标相适应,符合教学标准,紧密联系生产劳动实际和社会实践,突出应用性和实践性,注重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精神的培养,要以学生为中心,实施一体化教学和实践教学,注重将前沿学术发展、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融入教学,将课程思政贯穿到专业教学的全过程。

模块主要包含专业基础类课程专业核心类课程。

3)限选课

限选课为国家规定需要开设公共基础类课程,学校每学期开设1-2门限选课。

·职业生涯规划:2学分,36学时,在第1学期以混合式教学形式开设;

·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1学分,在第1学期以在线课形式开设;

·健康教育:1学分,在第2学期以在线课形式开设;

·党史国史:1学分,在第2学期以在线课形式开设。

·艺术类课程:包含音乐鉴赏、美术鉴赏、书法鉴赏、舞蹈鉴赏、戏剧鉴赏、影视鉴赏、戏曲鉴赏、艺术导论等课程,2学分(在线课程1学分),在第3-4学期开设;

·职业素养:2学分(在线课程1学分),在第3-4学期开设;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1学分,在第5学期以在线课形式开设。

·创新创业教育:2学分,36学时,在第6学期以混合式教学形式开设;

2.选修模块

选修模块包括系选课程和任选课程,从课程类型上分为线上课程和线下课程,线上课程每个学期均可开设,线下课程在第3-4学期进行(五年制为7-8学期,学生在校期间至少获得10个选修学分,学时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为准。

1)系选课

系选课主要包含专业拓展类课程,各专业开设时要结合专业特色,以就业为导向,以增强学生职业能力为目标,从用人单位的需要出发拓宽专业知识面,可对学生选课的专业做出限定。

(2)任选课

任选课程不对学生选课做硬性要求,开课范围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主要开设关于国家安全教育、节能减排、绿色环保、金融知识、社会责任、人口资源、海洋科学、管理等人文素养、科学素养方面的课程,主要以在线课程形式开设

四、制(修)订流程

(一)调研分析

各专业要广泛深入开展相关产业发展趋势分析和区域行业企业调研,开展面向毕业生的跟踪调研和面向在校生的学情调研,形成专业人才培养调研报告,对专业面向的职业岗位(群)进行典型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

(二)研究起草

各专业根据实际落实专业教学标准,结合调研和分析结果,研究起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准确定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合理构建课程体系、安排教学进程,明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资源、教学条件保障等要求,严格按照相关模版和文件规定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三)论证审议

各院(系)要建立健全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负责对人才培养方案的论证和审议,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要吸收行业企业专家、一线教师代表参加,培养方案经学院教学委员会审定无误后提交校级党组织会议最终审定。

(四)公布实施

审定通过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按程序发布实施,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并通过校园网站专栏向社会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

五、制(修)订要求

(一)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须落实到各专业负责人,严格按照要求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基本结构参照《XXX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模版》。

(二)人才培养方案经审批后,原则上不得随意变动。有特殊情况需要调整的,填写《人才培养方案变动情况说明》,报分管院长审批,提交院党委会审议通过。

 

附件:《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模版》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202156  

关闭

 

CopyRight © 2007-2013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00526号 ;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4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