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党委副书记潘红同志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

所属栏目:领导讲话 信息来源:组织人事处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2日 08:28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市委和市财政局党委会议精神,对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刚才牛宝毅和郭建军两位同志分别对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组织领导进行了具体安排。下面,我就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市财政局部署要求,做好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两学一做”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政治责任感、紧迫感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一)开展“两学一做”是持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今年2月份,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学习教育方案并发表重要讲话,之后又亲自审定学习安排具体方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4月6日,中央专门召开座谈会,对学习教育工作进行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充分表明了中央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工作一起抓、持续不断开创清明政治局面的坚定决心。4月13日谢伏瞻书记在省委“两学一做”动员会议上强调,开展学习教育是持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党内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实践,是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4月22日吴天君书记在市委“两学一做”动员会议上明确,开展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教育之后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常态化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是各级党组织履行党要管党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站在对党负责、对学院发展和学生负责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把思想认识迅速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上级指示精神上来,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开展“两学一做”是我党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按照中央、省市的统一部署,我们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教育逐步深入、成效不断显现,“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吃拿卡要、庸懒散拖、侵害群众利益等不良现象得到全面整治,形成了一系列密切联系群众和学生、改进作风的制度化创新成果,解决了一大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事关群众和学生切身利益的问题,赢得了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积极评价和衷心拥护,带动全院上下形成了“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氛围。我院这几年之所以呈现出跨越发展的好态势,与我们坚持围绕工作重点抓党建、坚持问题导向抓教育、坚持驰而不息抓整改所形成的路子正、导向正、风气正密不可分。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始终抓紧作风建设不放松,坚决克服厌战懈怠情绪和消极应付心理,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深化提升。

(三)开展“两学一做”是解决当前党员干部队伍存在突出问题的现实需求。从目前情况看,我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队伍的整体性是好的,但对照合格党员的标准,从前期调研和掌握的情况看,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政治纪律不够严格,对一些发表损害党的形象、信誉的言行时不敢直面指出,有时还随声附和,对中央的决策和省市委的一些政策不负责任地道听途说、评头论足;有的党员干部组织观念淡化,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要求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将自己的情绪带到课堂上,在学生面前发牢骚、讲怪话;有的党员领导干部缺乏正确的政绩观,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心思不在工作上,对一个部门长远发展不当回事,而是为了给自己贴金、向组织邀功、做表面文章;有的不敢担当、不善担当,工作标准低,缺乏进取意识,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对党和组织交给的任务,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变相执行,督查紧了推一推,上级不催就得过且过等等,以上问题的存在,都与忽视党章党规的学习,忽视先进理论的武装,忽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改造有关,虽然只是发生在少数人个别人身上,但其带来的消极影响和严重危害不可低估,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保持清醒、深刻剖析。通过深入查找思想和工作作风中的突出问题、影响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使管理机制运行更加有效、干部队伍作风进一步转变、教育教学更加有利于学生成长,凝聚我院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二、坚持问题导向,高标准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要求。

坚持问题导向,是中央、省市明确提出的具体要求,也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经验做法。我们要强化问题意识,“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促”要结合问题干,切实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确保学习教育有效开展。

(一)夯实思想根基,打牢“学”这一基础。学习是改造主观世界、提升党员行动自觉的根本途径。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这次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也是每一名党员的必修课。学习要立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个意识”,围绕明晰党章党规确立的党员基本标准、行为规范,围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战略思想,准确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理解领会“五大发展理念”深刻内涵和“从严治党”标准要求,查找存在的思想问题和模糊认识,真正触及思想灵魂、解开思想扣子、纠正认识偏差。

(二)针对问题整改,抓住“做”这一关键。合格党员的标准既是原则的,也是具体的,不同的历史时期和不同的使命任务,对党员也会有新的要求。中央和省、市委印发的学习教育方案明确提出的“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集中体现了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共产党员的新要求,是当前历史条件下合格党员标准的具体化。在学习教育中,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对照“四讲四有”这把标尺,经常衡量自己、检视自己、改造自己,要找准问题,整改到位,拓展成果。

(三)注重学用结合,抓好“促”这一目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终要体现在促进工作、促进各项事业发展上。市委把推进中央、省、市实施的各项改革措施、出台的各项政策、部署的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作为中心任务,将其进一步拓展为“一围绕六查六促”。因此,我们要把“一围绕六查六促”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以学习教育促进各项改革措施、各项政策意见、各项工作部署的有效落实,用“三个方面”的落实成效检验学习教育的效果,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肩负着重大的政治责任,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把开展好学习教育摆上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确保活动有序推进有效开展。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为深入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院党委成立由党委副书记、院长刘盘根任组长、院党委副书记潘红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按照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各党支部要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教育方案,积极开展教育,推动工作落实。各党支部要强化责任意识,要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抓好学习教育规定内容的落实,按规定要求分步骤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精心组织好民主评议党员,高标准开好组织生活会,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二)领导带头,以上率下。领导班子、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当标杆、做示范、作表率,上级为下级作表率,班长为班子成员作表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坚持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做到以上率下,无论什么职级、什么岗位的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教育,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查改问题、深刻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履职尽责、弘扬正气、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推动活动向全体党员拓展,引领带动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三)区分层次,强化督导。这次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同步展开,人员层次多、差异性强,要区分部门之间、各级党组织和各类党员之间的实际情况,把准特点,分层分类分岗位提出针对性的措施。要灵活方式方法,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因材施教,分类施教,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实效性。在合格党员标准上,对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标准要更高更严,以焦裕禄为标杆,坚持忠诚干净担当,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可采取讲党课、专题研讨等形式;对县处级以下党员干部重点要立足岗位、发挥先锋作用,可采取集中学习、专家讲座、实践讲学、小组讨论等形式,充分调动全院党员干部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要建立常态化巡查督导机制,加强检查督导,及时准确地掌握开展学习教育进度和质量。将督导检查贯穿于学习教育全过程,切实抓好责任和压力传导,有效掌握进展和动向,保障学习教育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四)抓好宣传,营造氛围。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工作,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广泛利用新闻媒体、学院门户网站、新兴媒体、简报板报等形式,积极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的活动部署,及时报道我院活动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和实际效果,充分发挥宣传的引导、激励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筹划组织好“两学一做”系列配合活动。结合建党95周年,开展系列纪念活动,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五)务实创新,推动工作。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要把学习教育同学院的建设发展结合起来、要同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结合起来,要做到“两促进、两不误”,不能形成两张皮,力戒走过场、空喊口号,要用心用力,要在真学真做上下功夫,务求实效。同时结合2016年学院工作要点,把学习教育抓到实处、落到实处。

同志们,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院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不断掀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热潮,以坚定的态度、过硬的举措、扎实的作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切实推动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为加快推进我院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