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思想政治  心理健康  就业创业  课程建设  学校主页 
 
 
教学科研 
 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思想政治 
 心理健康 
 就业创业 
 课程建设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2014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骨干教师培训班总结

发布时间:2014-09-15     责任编辑: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的要求,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坚持德育为先,把德育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深入推进“立德树人”工程,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在河南省教育厅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河南省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组织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骨干教师进行了集中培训。现将培训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方案

河南省职业教育培训中心高度重视教师培训工作,为切实做好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骨干教师培训工作,专门召集职教专家开展咨询,就如何实现德育教育的实效性和有效性、怎样增强德育课针对性、吸引力广泛征集意见,并广泛听取一线教师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培训计划、培训方案。2014年河南省中职学校德育课骨干教师培训方案,经过专家咨询研讨、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后形成,报经教育厅职业教研室领导审阅批准。培训方案不仅符合教育规划纲要和德育大纲修订要求;而且满足一线教师对教改理念和教改实践的期待,进一步缩短了全国德育名师和河南广大德育课教师交流的距离;有效的搭建起了德育课教学实践和研讨的平台,为圆满完成2014年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骨干教师培训奠定了基础。

二、培训内容丰富,教与学互动沟通

培训工作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1、专家政策解读,把握宏观政策

汪永智教授是广东省中职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社科部主任,兼任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中职德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伦理学会常务理事。

汪教授先后做了《接力实现中国梦,合力共圆学生梦—大力推进中职学校全员合力育人工程》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同心共圆成才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德育课的实践与思考》专题报告。汪教授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解读了中国梦提出的时代背景、深刻内涵和具体要求等,引导大家如何在平时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贯彻落实。他强调教育要为每一个孩子播种梦想,点燃梦想,最终实现梦想,把自己的梦和中国梦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让更多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实现“中职梦”需要全员育人,汪教授还对全员育人的背景和依据,全员育人的内涵与外延,教书育人和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和联动育人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阐述。并对谋划德育课程建设,努力出成绩、出经验、出特色、出品牌提出了要求和美好期待。

汪教授对中职德育课程建设做了回顾与展望。

他主要向大家展示了广东省5年来落实教育部文件、大力推进中职德育课程改革和全面启动德育课任课教师全员培训、举办德育课优质课评选活动的一系列成果,并对中职德育课教学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列举和剖析,号召大家要结合学校的学科、自己的专业、个人的特长不断提升素质、提高教学质量、形成自己的特色、彰显人格魅力和个人风采。努力做到: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研究,在研究中创新,在创新中实践,在实践中升华——产生实效、形成特色、形成品牌、并不断提升。对全面深化中职德育课教学改革创新和与会教师探讨了思路,提出了建议。在如何申报中职德育科研课题、通过科研促进教学进行了交流和指导。

2、专家教材解析,提升教学效果

张伟老师山东师大附中特级教师、齐鲁名师、是中国职教学会德育教学研究会副主任、教育部中职德育课程新大纲制定成员、中职德育国家规划教材(高教社)主编。

张伟老师是一线名师成长起来的职教专家,他给大家做了《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彰显德育课教学魅力—兼谈新课改理念下的说课方略》的专题报告。他从新修订教材的新变化,新要求、新理念和即将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谈起,提出职教工作者应有“人人有才、人无全才、扬长避短、各个成才”的人才观、学生观,变德育为育德,使每个空间都在育人,让每面墙壁都会说话,实现三全育人:全面、全员、全程。德育课教师要彰显人格魅力,对事业——满腔“热情“,对学生——涌动”真情“,对课堂——燃烧”激情“,要通过德育课影响学生一生,要相信学生能成功。

张伟老师谈到新课程理念下优化教学设计的基本环节时要重视学情分析,这是落实育人为本的具体表现。要重视教学内容与学生的疑难困惑、兴趣关注、知识基础、生活经验、身心特点、专业情况的关联。

张伟老师作为多年的德育课教师,将他的教学模式概括成“学思用”三位立体教学模式,课堂教学三步骤:创设情景——引明思理——体验导行。通过实例具体展示了一个教学过程,最后他结合自己多年担任全国德育大奖赛的评委对说课课件的要求和说课的特点结合具体事例给大家进行了交流,使全体骨干教师切实感受到了全国名师的魅力。

3、名师示范引领,言传身教帮助

李晓凡老师是哈尔滨卫生学校副校长,是非常“接地气”的一线名师。著有高教版《中职德育课堂学生活动手册》。

李晓凡老师给大家做了《教师专业化成长的时代性》的专题报告。她从教师专业化的理智性思考、教师专业化的内涵、教师专业化的实践三个方面来分析一个优秀德育课教师所具备的素质。最后李校长以一堂《人生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示范课来生动地展示德育课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4、典型案例剖析,培育合格人才

张松教授是许昌学院心理学教授,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心理咨询师。河南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河南省突发事件心理干预专家组成员。

张松教授给大家做了《探索人的内心世界的最高智慧——心理辅导案例交流与研讨》专题报告,他从探索内心世界,通过人的内心世界的观察可有效探索人的人格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诠释,张松教授运用他多年心理辅导的经典案例帮助大家理解心理学理论和心理辅导的途径,通俗易懂,易于接受,使大家能够学有所用,逐渐运用到自己的心理辅导工作中。

司书举校长来自郑州市金融学校,是郑州市德育特色示范学校校长,郑州市职教专家。

司校长以《用文化滋养心灵,让幸福陪伴工作》为题娓娓道来,让大家分享他多年的德育工作和班主任管理感悟,亲切自然,如话家常,句句体现他的人文情怀和人格魅力,让全体骨干教师有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之感。司校长从他青年时执教生涯谈起,多年经验积累似珍珠穿线,多年不断的反思造就他成为名师、名校长。在德育管理工作中,司校长实现了从实用型管理到文化型管理的升华,他提出从细节入手,品德教育思想化,抓住看得见的行为习惯,改造看不见得的思想灵魂。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

李迪老师来自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河南省骨干教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第二届“名师”,著有《李迪文集》,《做学生欢迎的班主任》,《我和学生谈爱情》等。

李老师以《班级活动的组织与策划》给大家展示如何做一优秀的班主任。她不仅从理论上讲解从班级活动的原理、内涵、意义、原则、内容等,还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典型案例与大家分享,告诉大家怎样做最好的中职班主任。

5、优秀成果展示,搭建交流平台

为了提升培训效果,我们这次专门安排了一个教学优秀成果展示环节,让每个学习小组,推荐一所学校代表向大家展示德育课教学中的优秀成果,最后有五位教师向大家分别展示了《心理健康教育》、《职业道德与法律》、《哲学与人生》课的优秀成果,搭建了骨干教师交流学习的平台。骨干教师代表踊跃登台,展示出了德育课教师的风采与魅力。学员们普遍为这种形式叫好,感叹我们骨干教师中间也有名师,完全有实力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德育大奖赛。

三、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今年的德育课骨干教师培训,短短7天时间,来自全省84所学校的154名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大家一致认为,紧张而充实,学员们既从全国德育专家报告中领会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从理论上理解了德育课教改理念和教改精神,又从一线德育名师授课实践中领略了怎样增强德育课的实效性和吸引力,怎样增强德育课的针对性和时代感。还从德育名校校长的管理实践中学习了管理理念和经验,从优秀班主任的班级活动组织与策划中领悟了怎样和学生建立友好的沟通关系,怎样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做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学员们收益颇多,建议我们以后要有计划把德育课培训基地建成教学理论与实践交流的平台,教材开发和科学研究的平台,培养和造就德育名师的平台。


关闭

 

CopyRight © 2007-2013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尉路18号

电话:0371- 61701187    传真:0371-66727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