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教学科研 | 规章制度 | 党建工作 | 竞训活动 | 学生体质健康测试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2017-2018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15:36     责任编辑:tyys      来源:  浏览次数: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2017-2018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艺术教育是高校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也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手段,对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推动校园文化的繁荣和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学院按照《学院艺术教育工作规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13号)的要求,开展艺术教育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和成绩。我院重视艺术教育工作,充分挖掘办学资源,注重文化积淀传承与原创校园特色相结合的原则,培育高水平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加快硬件设施建设,以普适性艺术教育为着眼点,多途径、全方位开展艺术教育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校内各项活动,参加省市级各种大型活动,荣获多项表彰和奖励,艺术教育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一、高度重视保障艺术教育繁荣发展

高校艺术教育不是单纯地传授艺术知识与培养艺术技能,更要培养身心和谐、全面发展、道德高尚的大学生,培养有审美能力、创造能力、合作意识的高层次人才。

(一)领导高度重视。学院领导十分重视艺术教育工作,

在人才培养目标上达成了充分的共识:学院应坚持应用教育与人文教育的相互融合,培养具有扎实技能和良好综合素质的应用型人才,而艺术教育则是开展人文教育、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的最有效途径。学院明确了体育艺术系艺术教研室教学单位为公共艺术教育教学机构,通过加强教学管理和文艺社团、文艺活动管理,确保了艺术教育活动的有序开展,经过努力,目前,融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艺术教育机制已基本形成。

(二)经费保障有力。为了更好地支持艺术教育工作,学院还有计划地拨款用于保障演出所需的各类乐器、服装和道具。

(三)硬件配备逐渐完善。在硬件设施方面,学院相继建设了多个专业活动场所和排练场地,有效地保障了各类艺术活动的开展。学院现有1个艺术鉴赏实验室,可进行音频采集与数据处理输出,1个艺术排练馆,2个舞蹈团多功能

排练厅,可以保障艺术团的排练及各类艺术活动的开展。教工活动报告厅可容纳400余人,较好地满足了艺术教育类课程教学的切实需要。

二、加强融合构建复合型艺术教育体系

针对艺术教育的鲜明特点,学院特别注重加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协作与融合,将教学课程体系与艺术实践环节有机融合,实施学生综合素质全程培养。通过两个课堂和学生综合素质全程培养的相互作用,形成了复合型的艺术教育体系,有力推动了校园文化的发展繁荣,实现了艺术教育与校园文化互融互促的良性循环。

(一)将艺术教育课程纳入教学计划。第一课堂是开展艺术通识教育的主要平台,在对艺术教育规律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学院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教学措施。一是优化课程设计,学院将艺术教育课程纳入教学计划,开设了《美术鉴赏》《中国传统文化鉴赏》《交谊舞》《音乐鉴赏》《舞蹈鉴赏》《影视鉴赏》《艺术欣赏》《戏剧鉴赏》《聆听经典-中国民族器乐欣赏》《美术与摄影基础》《艺术导论》《影视鉴赏》共计12门课程,每学年可容纳2400余人选修,可保证每个学生在校期间至少选修2门次、拿到4学分。二是丰富教学手段,艺术教育课程综合了音乐、美术以及影视、书法等艺术形式和表现手段,关注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充分利用学生的生活经验和社会文化资源,鼓励学生进行体验性、探究性和反思性学习,为学生提供生动有趣、丰富多彩的内容和信息,拓展艺术视野,提高审美水平,使艺术学习充满乐趣,学院平均每年选修艺术和第二课堂进行艺术类课程学习的学生人数超过3000余人次。

(二)优化校园艺术活动顶层设计。第二课堂是开展校园艺术活动的主要阵地,在对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深入把握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校园艺术活动的顶层设计。一是遵循学生的普遍艺术需求,全面统筹、分层分类、系统规划校园艺术活动“课程表”,合理安排院、系、学生组织等个各层级的艺术活动时间表。将迎新晚会、硬笔书法大赛、书画大赛、学生社团汇报演出、体育艺术节、各类艺术文化节、社团文化节等各类艺术活动均匀分布于全年各个时间段,保证高水平文化艺术活动“月月可欣赏”;二是尊重学生的主体性,扶持艺术团体繁荣发展。

三、积极建设加强艺术教育教师配备

为进一步提高艺术教育课程的教学质量,学院不断加强艺术教师队伍的建设力度,提高艺术教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目前,共有音乐专任教师3人(其中,硕士2人,双师型教师1人),美术专任教师人2人(硕士),他们都参加学院艺术教育课程的授课工作。

四、完善机制规范艺术教育管理

学院不断加强艺术教育管理,提高艺术教育质量。对于艺术课程,教务处严格按照专业课程的管理制度管理,严控教材征订、教学大纲制订、教学计划制订、教学进度表制订等关键环节的工作,保证艺术教育课程有计划、有秩序地开展。另外,为发展学院艺术教育特色,学院成立了大学生艺术团,由团委会负责管理,制订了专门的管理制度,配备了专职的指导教师,规范和指导艺术团的工作。学院将艺术教育纳入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并予以公开,接受师生群众的监督。对参加学院体育文化艺术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各级各类文艺竞赛中获奖的学生、教师和团体,都按照学院相关的制度进行评比和奖励。

五、科学规划打造校园文化艺术环境

学院积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校园文化艺术环境,提升师生员工的幸福指数,学院党委提出了实施“三个五工程”、建设幸福美丽新校区的工作任务。“三个五”工程的基本内容为:五园、五化、五个中心。“五园”,即要建设“花园校园、健身校园、数字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五化”,即要实施“绿化、硬化、亮化、净化、文化”工程;“五个中心”,即要建设“教学中心、办公中心、生活中心、体育中心、文化中心”。通过实施“三个五工程”,为全校师生提供更优质的学习、工作、生活与发展环境,全力打造一个和谐、美丽、幸福的生活家园,营造健康、高雅的学院文化艺术氛围。

艺术教育是高等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对青少年学生提高审美修养、丰富精神世界、培养创新意识,促进全面发展具有其他教育学科所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后,学院将进一步加大艺术教育投入、丰富艺术教育形式、提升艺术教育效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大学生,早日实现建设“国际有合作、国内有影响、省内创一流、办学有特色”的应用型综合性大学的强校之梦。

关闭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尉路18号  

CopyRight  2007-2018 郑州市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41010002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