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教学科研 | 规章制度 | 党建工作 | 竞训活动 | 学生体质健康测试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竞训活动>> 定向越野队>>

2022年春季学期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定向队训练计划

一、指导思想

在2035年全面建设成为“体育强国”的远景目标下,为促进学院体育事业全面发展、强化学生培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及“河南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当代大学生。结合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全面开展定向队训练。

二、训练目标与任务

(一)训练目标

全面发展身体素质,学习与改进专项技术,不断提高理论知识,结合“体育精神”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使运动成绩有较大幅度提升,力争在河南省定向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二)训练任务

积极备战2022年河南省定向越野锦标赛。

三、指导教师:孙孟

四、训练时间:2022年9月15日后,每周一至周五

五、训练地点:田径场、体育馆

六、训练过程

(一)备赛初期阶段

1、队员选拔:从22级大一学生中,选拔有一定体育基础及特长并热爱定向运动的队员补充到队伍中,完善队伍人员结构,形成队伍的良性循环。

2、恢复训练:针对老队员进行恢复性训练。

3、基础训练:针对新队员进行恢复性训练。

(二)备赛中期阶段

1、开展训练:22年9月中旬至22年12月初,利用冬训为队员的身体素质、心肺功能及运动能力等方面做好储备。

2、心理素质训练:利用录像法、讲解法等教学方法,帮助队员进行心理素质训练,提升队员自信心,鼓舞士气,培养队员吃苦耐劳的精神,增强队伍团结意识。

(三)备赛后期阶段

1、开展春训:适当减少训练量,侧重识图及专项强度等方面训练,巩固队员竞技水平。

2、赛前准备:帮助队员在竞赛规则、心理素质、身体状况等方面做好赛前调整,准备进入比赛阶段。使队员以饱满的精神、充沛的体力、健康的身体状况参加比赛。

七、训练计划

热身400*5,根据天气适量增加

周一:

耐力:三公里拉伸:俯身腿部(左右腿分开)后侧拉伸 站姿大腿前侧拉伸 大腿内侧动态拉伸 腰部拉伸。

周二:

速度:听节奏折返跑,要求不低于七分钟 拉伸:俯身大腿后侧交替拉伸 跪姿大腿前侧拉伸大腿内测静态拉伸支撑小腿后侧拉伸。

周三:

耐力:200*2,400*2,800*2,第一组使用50%的速度,第二组使用80%的速度,从足球场倒着走到底线,放松肌肉 拉伸:坐姿/俯身大腿后侧拉伸 站姿大腿前侧拉伸腹部拉伸 。

周四:

耐力:负重跑3+2+1,️拉伸:靠墙胸部拉伸臀部动态拉伸大腿内侧拉伸静态,支撑小腿后侧拉伸 背部拉伸肩部拉伸。

周五:

耐力:不低于五公里,不强硬要求速度,不可掉队拉伸:自由拉伸以全身拉伸为主

周末:安排实地跑图

八、训练注意事项

1、严格按照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合理有效开展训练工作。

2、遵循科学训练与安全第一的原则,紧扣在校大学生身体、心理发展特点;合理安排队员进行训练并做好训练后的总结。

3、集体利益高于一切,严格要求队员,培养队员的责任感、吃苦耐劳精神以及积极向上的乐观态度。将中国体育健儿的“体育精神”贯穿训练其中,加强教练员和运动员之间的交流,促进团队凝聚力。

4、明确目标,按时按量完成训练内容,教练员可根据实际情况对运动量与训练强度进行适当调整。

5、因天气或大型活动等不可抗因素,将对训练时间进行适当调整,并及时报备。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定向队

2022年9月15日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尉路18号  

CopyRight  2007-2018 郑州市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41010002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