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文明创建 
 学校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文明创建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明创建>> 正文

关于印发《赵素萍同志在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全省启动仪式暨道德模范高校巡讲首场报告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2013年05月27日 20:48  点击:[]

 

赵素萍同志在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全省启动仪式暨道德模范高校巡讲首场报告会上的讲话

2012-06-07 10:33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文件

豫文明[2012]6

关于印发《赵素萍同志在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全省启动仪式暨道德模范高校巡讲首场报告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各省辖市文明委,省直有关单位,各省管高校:

529,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全省启动仪式暨道德模范高校巡讲首场报告会在河南农业大学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赵素萍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省公民道德建设取得的成绩,高度评价了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对当前道德建设的形势和现状作了深刻分析,并对青年学生积极学习道德模范、自觉加强道德修养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讲话对我们深入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进一步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现将赵素萍同志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根据本地本部门实际,紧密结合“学习雷锋见行动、‘三平之中做贡献”实践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教育、共青团等部门和各高等院校要组织广大学生深入学习讨论讲话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掀起学习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的热潮。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2531

 

赵素萍同志在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全省启动仪式暨道德模范高校巡讲首场报告会上的讲话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赵素萍

2012529日)

今天,我们来到河南农业大学,来到充满活力的青年学子中间,举行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全省启动仪式和首场报告会。我感到十分高兴,心情也倍觉振奋。西方哲学家康德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最能震撼人们的心灵,一是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是内心里崇高的道德。此时此刻,此情此景,也有两样东西震撼着我的心灵,一是道德模范践行真善美的高尚情怀,一是青年学子激情飞扬的精神风貌。与道德模范为友,能让我们的精神得到升华;与青年学生为友,能让我们的心灵永葆年轻。

中华民族自古尚德。在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中,对道德情操的完善和不懈追求是我们引以为荣的优良传统和精神财富。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高尚的道德追求历来都是中原人民的重要精神支撑。在全省人民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奋力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伟大进程中,我省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涌现出了越来越多体现社会主义道德要求的模范人物,他们中有隐功埋名50年、永葆本色的老英雄李文祥,情系军人、大爱无言的好军嫂吴新芬,临危不惧、惊涛骇浪中下海救人的魏青刚,深怀感恩之心、志愿服务西部、靠打工提前还清助学贷款的王一硕等一大批具有广泛影响的全国和河南省道德模范。就在我们农大的校园里,就有退而不休的和谐使者杨桂兰,面对困境、自强不息、靠勤工俭学提前偿还助学贷款的田学军等一批校园道德模范。道德模范的推荐和评选,让更多的人受到道德的感召,让更多的人见贤思齐、精神升华。

一个道德模范,就是一座精神丰碑。他们每个人的背后都有感人至深的道德故事。或许没有叱咤风云的场面,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平凡中见伟大,细微处见真情,他们把爱和责任化作了坚守,把奉献和付出化作了生命的赞歌!他们的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凝聚着河南人民勤劳善良、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体现着河南人勇于拼搏、奉献社会的道德追求,彰显着河南人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时代风采,集中展现了千千万万个河南人“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极强烈责任感”的“三平”精神,他们普普通通,他们踏踏实实,他们侠肝义胆,他们勇于担当,他们包容宽厚,他们自尊自强。他们是一亿河南人的骄傲,他们是一亿河南人的榜样,他们是一部部浓缩的河南精神!让我们一起向他们致敬!

在我们为道德模范的崇高精神感动之余,也必须清醒地看到,随着我国进入改革发展攻坚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各种社会现象和社会矛盾更加复杂多样,正确与错误、先进与落后、积极与消极的思想相互交织,反映在道德建设领域,部分社会成员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所滋长,见利忘义、诚信缺失等道德失范现象时有发生,封建迷信、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沉渣泛起。“小悦悦”事件、“彭宇”案和“三聚氰胺”、“地沟油”等一系列道德事件,使人们倍感忧虑、反应强烈。有人说道德在滑坡,甚至有人这样评价,当今中国正处于“道德荒漠”之中。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看待社会道德领域的主流呢?我们有必要对这些社会现象进行深入的思考。从经济社会发展看,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十六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综合国力迅速上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取得这样的发展进步,决不可能建立在社会道德总体滑坡的基础之上。从人们的思想观念看,改革开放意识、进取竞争意识、自由民主意识、公平公正意识、和谐包容意识、生态环保意识正成为社会主流道德舆论和主流道德观念,全社会在思想道德建设上更加自觉自信。从道德建设成就看,道德日益向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延伸,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从雷锋到郭明义,从焦裕禄到杨善洲,社会道德榜样的层次愈加多样,领域愈加广泛。在冰雪灾害、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以及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关键时刻,更是涌现出千千万万的草根英雄和先进群体。他们当中特别抢眼的正是你们这些年轻的志愿者队伍!这充分反映出我们中国人身上流淌着的道德血液很浓,反映了我们中国人的善良人性根基很深,反映了我们中华民族的道德心理积淀很厚。

因此,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说,虽然在一些时段、一些领域、一些人群中存在着局部道德滑坡的现象,但社会道德积极、进步、向善的主流地位是不可否认的。信心比黄金更珍贵,广大青年学子一定要认清道德主流,坚定道德信心,矢志不渝地追寻理想、文化、道德、进步,矢志不渝地追寻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微小事情做起!

前几天,我在省文明办官方微博“文明河南”上看到这么一段话:“德养道,善养福。点亮道德的灯,点亮一点,再亮一点。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责任,立业先立德,德行天下。”有人把道德想的高不可攀。其实,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很简单,给灾区和有困难的同学捐些款、公交车上给老人和孕妇让个座,在家庭孝敬父母,在学校尊重师长,在社会谦恭待人、言而有信,这都是讲道德。由此可见,道德在很多时候是举手之劳,是人人可为的。有理想而力行之,有道德而恪守之,只要我们尽己本分、持之以恒,就能积小善成大德。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好好学习道德模范的精神、觉悟、品行,把学习道德模范的过程作为掌握基本道德规范的过程,大力传播社会主义道德观念的过程,使道德模范的崇高精神成为我们人生的宝贵财富,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同学们!青年是活力,青年是后劲,青年是希望,青年是未来。当前,我省正处于加快“十二五”发展、推动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一批德才兼备、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当代河南青年学子要在这场伟大的实践中大展身手、建功立业,必须弘扬传统美德,锤炼优良品德,塑造过硬品质。

第一,要坚持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道德认知。理想是指引人生的灯塔。当代大学生要牢固树立远大理想,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把人生价值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河南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报效祖国作为最大的追求,把服务人民作为最大的责任,把奉献社会作为最大的价值。知荣知耻,明辨是非,在“做怎样的人”和“怎样做人”的问题上要把握方向、恪守准则,自觉规范树立守信为荣、失信可耻,以诚待人、以德立身的道德观念,争做洁身自好、志向远大的时代先锋。

第二,要强化品德修养,培育自觉的道德养成。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重视道德修养和人格完善,是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广大青年学子要把提升道德修养作为一种品格、一种追求、一种责任,传承发展民族精神,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用高尚的道德行为推动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要把修身放在首位、把自律放在首位,确定自己的思想准则和行为规范,明确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使道德观念内化为自身修养,为今后的成长成才奠定坚实的道德基础。

第三,要引领新风正气,投身积极的道德实践。和谐中原需要文明新风,文明新风需要青年倡树。青年从来都是开风气之先的有生力量。广大青年学子要倡树新风正气、传播和谐理念、促进社会和谐,不仅要激发自己的道德情感,更要积极投身道德实践之中,大力传播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公德,在一言一行中传播文明,在一点一滴中塑造新风。要积极参与“学雷锋见行动、‘三平’之中做贡献”活动和社区服务、公共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踊跃参加“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争当诚实守信的模范,争当奉献社会的模范,争当促进和谐的模范,主动走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前列,在火热的实践中引领道德风尚,担当责任、历练人生,矢志奋斗、收获成功!

再过38天,将是河南农业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日。100年来,河南农业大学秉承“厚生丰民”的办学理念,为社会培养了十多万名专门人才,他们在祖国建设的各条战线上努力奋斗,做出了卓越贡献。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是在座的每一位农大学子的历史责任。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宏伟事业,为你们提供了发挥才智、施展才能的广阔舞台。希望你们积极践行明德自强、求是力行的校训,认真传承百年农大的光荣传统,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要求,坚持远大理想,坚持刻苦学习,坚持艰苦奋斗,坚持开拓创新,坚持高尚品行。用你们的智慧和才干创造更加辉煌的青春业绩,谱写更加壮美的青春之歌!

激情和奋斗属于你们!

光荣和梦想属于你们!

 

上一条:关于印发《在届省级文明单位年度创建工作测评体系》的通知 下一条: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关于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大赛、摄影大赛的通知

关闭

 
 
    • CopyRight 2007-2018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尉路18号

    • 电话:00371-66727260 66727605 66727123    传真:0371-66727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