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文明创建 
 学校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文明创建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明创建>> 正文

关于在全省未成年人中深入开展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的意见

2013年05月27日 20:53  点击:[]

 

开展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意见

河南省文明办

关于在全省未成年人中深入开展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的意见

2010831日)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充分利用文化经典的优秀德育资源,深化和拓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决定,推广漯河市开展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的经验,在全省未成年人中广泛深入开展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充分发挥中华文化经典的现代德育功能,广泛深入开展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弘扬传统文化,践行道德规范,培育良好风尚,提高未成年人人文素养,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二、目标任务

教育和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在诵读经典中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巨大魅力,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激发爱国情感,增强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教育和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在诵读经典中受到高尚道德品格的熏陶,在与古人关于励志、修身、勉学、处世的经典对话中,锻造人格、塑造品德,提高人文素养。教育和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把道德文章转化为道德观念,自觉践行道德规范,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三、活动原则

1、坚持三贴近原则。遵循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根据未成年人认知特点和接受能力,精选内容,创新形式,增强诵读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坚持继承传统文化和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的原则。紧密结合时代特点组织开展诵读活动,使广大未成年人在诵读经典中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和理想信念,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3、坚持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学校作为诵读活动主课堂、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积极推动诵读活动进家庭、进社区、进机关,开展亲子共读、全民共读活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诵读网络。

4、坚持诵读活动和日常教学相结合的原则。把经典诵读活动融入语文、历史、德育学科日常教学,推动教学方法创新,完善教学评价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设经典诵读校本课程、开发校本教材。

5、坚持知行统一、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引导学生在经典诵读中感悟做人的道理,把道德文章转化为道德观念和行为规范,让学生从读圣贤书,到行君子事,强化诵读活动效果。

四、组织实施

1、加强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的组织领导。开展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是深化中小学生三理教育,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发展的重要载体。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切实把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摆上重要日程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同负责组织实施。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抓好文化经典诵读活动的具体实施。

2、建立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考核评价体系。把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纳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纳入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先进单位之中,作为评比考核的重要内容。把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列入学校德育教学计划,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机制。

3、建立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长效机制。文化经典诵读贵在坚持、重在积累。要建立诵读活动的长效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诵读计划,充分发挥老师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和倡导师生同诵,经典共读。要广泛开展经典诵读进家庭、进社区活动,让家长在参与和体验中指导、督促未成年人诵读经典。要不定期组织开展调研观摩和研讨活动,总结先进经验,推广优秀成果。

4、营造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的浓厚氛围。注重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广泛宣传开展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的重大意义,介绍名篇名作,刊发赏析文章,追踪报道诵读活动动态、取得的成效和社会反响。在学校、社区、公共场所、街头巷尾,规划设立开展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的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诵读活动的浓厚氛围。

 中华文化经典诵读参考内容 《弟子规》、 《三字经》、 《千字文》、 《百家姓》、《增广贤文》、 《笠翁对韵》、《孝经》、《小儿语》、《常理举要》、《大学》、《论语》、《老子》、《治家格言》、《诗经》、《唐诗》、《宋词》、《孟子》、《中庸》、《礼记》、《离骚》等。

 

上一条:关于印发《关于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中央文明委评选表彰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实施办法

关闭

 
 
    • CopyRight 2007-2018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尉路18号

    • 电话:00371-66727260 66727605 66727123    传真:0371-66727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