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文明创建 
 学校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文明创建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明创建>> 正文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3年05月27日 20:54  点击:[]

 

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2-06-07 10:22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豫文明办[2012]23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省辖市文明办、省直文明办,省文明委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央文明委关于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的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关于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的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河南省文明办

201265

 

 

 

 

 

 

关于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文明委关于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的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现就此项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按照务实宣传、务实创建和创新求进总要求,坚持群众自我教育与加强部门职能管理相结合,坚持进行道德教育与依法解决问题相结合,坚持集中教育治理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道德领域的突出问题,引导人们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为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提供文化条件和良好环境。

二、目标任务

教育治理活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针对性,增强实效性,先在同人民群众生活关联度高、社会关心关注度高的食品行业、窗口行业和公共场所三个领域进行,主要解决诚信缺失和公德失范问题。在食品行业,要把制造、包装、销售等各个环节当中存在的不讲诚信问题梳理出来,逐一加以解决。在窗口行业,包括交通运输、公用事业和市政管理(水、电、气供应和城管)、公安(车管所、派出所、交警)、通信、银行、铁路(站、车)、医院、工商、税务等,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在公共场所,包括广场、公园、车站、机场、码头、商场、影剧院、体育场馆等,要针对公德缺失问题,加强道德教育和有效管理,规范人们的言行,引导人们谦恭有礼、文明友善。

三、方法步骤

1、加强宣传教育。这次活动中,要集中开展诚实守信和讲究公德教育。举办文明中原大讲堂道德讲座,组织宣讲中央文明办编写的教育治理活动宣讲提纲,引导人们诚实守信、讲究公德。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走进食品行业、窗口单位,讲述他们的事迹,现身说法。开展修身律己,通过“网上修身”等方式,引导人们反躬自省、修身自律,增强道德意识,提升道德自觉,践行道德规范。各地要做好教育治理的宣传动员,讲清重要意义、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动员人们广泛参与。各级媒体要设立教育治理活动专栏专题,宣传活动重要意义,推介各地做法、经验和成效,报道干部群众的热烈反响,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2、进行自查自纠。食品行业、窗口行业的所有单位和公共场所的管理部门,都要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围绕诚信缺失和公德失范两个方面的问题,列出具体表现,分析产生原因,提出治理措施,明确达到目标,向干部职工通报,上报有关部门。

3、组织市民巡查。各地要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深入到食品行业、窗口单位和公共场所进行巡查,找出诚信缺失和公德失范问题,并督促整改。要招募具有相应资格、条件的市民组成志愿者队伍,进行集中培训,组织开展定期巡查,形成制度,把市民的监督作用落到实处。

4、开展道德评议。参与此次教育治理活动的单位,都要建立经群众推举、德高望重的人组成的道德评议会,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卡等形式,听取本单位干部职工以及社会上的反映,进行分析评议,形成阶段性道德评估意见,用道德评议的方式形成有力的道德约束。

5、切实加强管理。食品行业、窗口行业的管理部门,要针对存在问题,大力进行整治,并将整治结果公之于众,让人民群众看得到明显进展。要把教育治理活动与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健全规章制度,落实监管责任,堵塞管理漏洞,形成长效机制。各城市要结合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综合运用行政、法律、教育、舆论各种手段,加强对公共场所的管理引导,多措并举促进社会公德水平提高。

教育治理活动分三个阶段逐步展开。5月下旬至6月上旬为第一阶段,下发此方案,对开展活动提出明确要求;6月上旬召开省直有关部门座谈会,进一步督促推动工作开展。6月中旬至9月底为第二阶段,在全省开展集中教育治理活动。10月至12月为第三阶段,在总结前段工作的基础上,按照中央文明委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河南实际,进一步安排部署,推动教育治理活动深入开展。

四、组织领导

1、精心组织实施。活动启动之后,各地各部门要分别作出部署,结合自身特点、行业特色,提出本地区本行业教育治理的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分工,加强督促检查,务求工作实效。

2、加强统筹协调。省文明委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负责组织推进教育治理活动。日常工作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牵头,教育厅、公安厅、住建厅、交通运输厅、文化厅、卫生厅、国资委、工商局、广电局、新闻出版局、体育局、旅游局、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郑州铁路局等省文明委成员单位以及省工信厅、商务厅、质检局、国税局、地税局、省政府纠风办、省食安办等单位共同参与,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全国、全省文明城市(县、区)也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组织协调。

3、强化工作措施。建立联络员制度,各有关单位明确1名处长为联络员,负责信息联络、工作交流、活动检查等;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活动开始阶段,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每月召开一次会议,研究工作,部署任务。建立督查制度,定期不定期组织抽查、督查,并把督查情况向全省通报。进行行风评议,年终对相关部门和行业进行行风评议,并向社会公布评议结果。组织媒体批评监督,对重点领域、重点地区存在的严重诚信缺失和公德失范问题进行批评曝光,促进问题有效解决。

4、搞好机制建设。要把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项创评活动,与“文明城市提升年”活动、“文明中原系列行动”和“双为、双争”活动有机结合,强化措施,强力推进。各级文明城市、文明单位要走在活动前列,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评选表彰一批全省文明诚信企业。组织开展网评先进活动,年底评出一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上一条:关于印发《关于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在全省未成年人中深入开展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的意见

关闭

 
 
    • CopyRight 2007-2018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尉路18号

    • 电话:00371-66727260 66727605 66727123    传真:0371-66727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