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文明创建 
 学校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文明创建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明创建>> 正文

《做文明的郑州人》

2013年05月27日 21:09  点击:[]

 

   

 

城市是历史和文化的积淀,是人类文明最集中的体现和载体。城市文明是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城市竞争力和社会进步推动力的源泉。当前,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各个地区、各个城市之间的竞争,已经不仅仅是经济实力的竞争、区位优势的竞争,也是文明环境的竞争、市民素质的竞争。     

多年来,郑州市委、市政府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改善群众生活质量为目标,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社区”等群众性创建活动为载体,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干部群众团结一心、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一个现代化的、功能完善的、生态环境良好的、和谐文明的中部大都会形象正渐渐呈现在世人面前。

郑州之所以有今天这样好的发展局面,是全市人民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共同努力的结果,这样的成就来之不易。我们应该为之骄傲,更应该倍加珍惜。应该看到,我市与一些发达省会城市相比还有差距,与时代对我们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尤其是市民的综合素质还亟待进一步提高。所以,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仍然是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迫切任务。

为把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工作落到实处,省会创建办按照2001年中共中央颁布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要求,结合我市的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需要,编印了这本《做文明的郑州人》。这是推动广大市民深入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很有意义。

《做文明的郑州人》内容丰富,既有理论政策,又有礼仪常识;既有古老历史,又有当今市情;既有很强的指导性、知识性、可读性,又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是一本具有鲜明郑州特色的好书。做文明人,重在要让每一个人能够意识到自己如何才能文明,什么才是不文明。从古代社会到文明社会,从礼仪之邦到现代国家,有很多东西需要我们学习、继承、借鉴。这本小册子的好处就是让我们了解自己还有哪些不足和不文明,还有哪些需要改进。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把《做文明的郑州人》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教材,组织干部群众和广大市民认真学习、努力实践。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20字基本道德规范,形成精神文明建设“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的浓厚氛围。

通过广大市民的学习、实践、创新,进一步树立郑州人的现代文明形象。让每一个来过郑州的人都感受到郑州的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市民文明;让郑州市、郑州人和我们的历史一样淳厚、美丽。

 

 

       

 

第一篇     郑州纵横

昨天今天

《郑州赋》

城市定位

经济建设

中原明珠

市标市花

第二篇     城市精神

发展之魂

城市精神

他山之石

精神文明

和谐社会

市民守则

第三篇     市民素养

道德修养

道德规范

社会公德

职业道德

家庭美德

告别陋习

做可爱的郑州人

精神风貌

文明规范

第四篇     文明礼仪

文明礼仪

衣饰礼仪

言语礼仪

饮食礼仪

出行礼仪

居家礼仪

社交礼仪

休闲礼仪

第五篇     生活常识

生活保障

养老保障

医疗保障

住房保障

法律常识

消防常识

婚姻常识

旅游度假

文化体育

环保节约

 

第一篇      郑州纵横

 

昨天今天

 

郑州,镶嵌在中原大地黄河岸边的一颗明珠。尽占天时地利人和。

郑州是中国中部大省河南省的省会,地处中华腹地。九州之中,十省通衢,北临黄河,西依嵩山,东南接黄淮平原。全市总面积7446.2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1010.3平方公里。现辖651县和2个国家级开发区、1个国家级出口加工区。郑州是国家命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是一座极具活力和潜力的城市。

郑州有着悠久的历史。3600年前,即为夏、商都城之一,隋、唐、五代、宋、金、元、明、清8代为州。辖区内发现有距今8000年的裴李岗文化,距今5000年的大河村、秦王寨等多种类型的文化遗址。春秋战国时期,郑、韩先后在新郑建都,长达500多年。秦汉时期,郑州地区始置荥阳、巩、京、新郑等县。之后,历代先后在郑州地区设置荥阳郡、北豫州、荥州等。隋开皇三年(公元583年)将荥州改为郑州。北宋建都汴京后,郑州属京畿路(今开封市),崇宁四年(公元1105年),建为西辅,成为宋代四辅郡之一。金代,隶南京路(今开封市)。清雍正二年(1724)郑州升为直隶州,隶河南省。明初,郑州划归开封府。清代,郑州曾两次升为直隶州。1913年改郑州为郑县。1928年改郑县为郑州市。1931年撤市复改郑县。1933年为河南省第一行政督察专员公署驻地。1948102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接管郑州,设郑州市。1954年河南省人民政府由开封迁入郑州,郑州成为河南省省会。

郑州,是商文化的中心地,周围有星罗棋布的古城、古墓葬、古建筑、古关隘和古战场遗址,昭示着这块土地上丰厚悠长的古文化底蕴。历史上一些著名人物如列子、子产、杜甫、白居易、高拱等均出生在郑州。郑州还是一个古老的商城,中国的商人,最早便产生于中原一带。同时郑州还是中国近代史上不可忽略的一笔:著名的“二七”铁路工人大罢工就发生在这里,它掀开了中国工人运动史的第一页。

“少林文化”是郑州独有的品牌,嵩山雄踞五岳之中,“天下第一名刹”少林寺就坐落在嵩山脚下,威震海内外的少林功夫从这里走向世界。

郑州资源丰富。盛产小麦、玉米、稻谷、棉花、烟叶、花生、芝麻、水果等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新郑大枣、中牟大蒜、黄河鲤鱼等特产闻名遐迩;现已探明矿产34种,铝矾、耐火粘土等储量丰富,具备良好的开采条件。

郑州地区属暖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4.4° C 7月最热,平均27.3°C 1月最冷,平均0.2°C ;年平均降雨量640.9毫米,无霜期220天,全年日照时间约2400小时。境内大小河流35条,分属于黄河和淮河两大水系,其中流经郑州段的黄河长约150.4公里。

郑州是一个林荫环抱的绿色城市,绿色是郑州的象征,郑州人骄傲的称呼自己的城市:绿城。历史上的郑州曾饱受风沙的危害,被称为“风沙城”。经过几十年持续不懈的努力,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郑州市绿化覆盖率位居全国城市前列,人均公共绿地达8.17平方米,赢得了“绿城”美誉。

改革开放以来,郑州变化巨大,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经济建设突飞猛进,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06年,市区人口已达355.5万,国内生产总值20135亿元,一般预算收入176亿元,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分别达到2343.7平方米。

郑州依托河南深厚的文化积淀,将历史与现代相结合,将文化与科技相结合,正全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文化城市、旅游城市,成为经济发达、文明时尚的现代化大都市。

 

《郑州赋》

——作者:金学孟

 

十二县市辖区,踊跃发展;七百余万人民,和谐共享。民族和睦,互敬颉颃,民殷财阜,物丰兴旺。工勤劳于车间,商热情于街巷,耄耋欣欣于豫剧,学子莘莘于殿堂。天高高而鹰飞,地阔阔而鹏翔,鱼跃跃而龙门,龙腾腾而奔放。于是乎科技发达,文化繁昌,高速捭阖交错,乡野逶迤通畅。”。丁亥三月,柳绿花红。适同宗之邀约,续谱牍而赴郑。出清渊,过清丰,经濮阳,逾滑城,憩延津,疾征程。原阳转瞬已远,郑州吹来和风。朝辞沙丘,暮至古城,宗亲咸接,高朋笑迎。五朝古都,九分新景,人流与晚霞齐辉,高楼共长天相拥。寓新世纪之客栈,谈古文化之兴衰。炎黄之族,发源于斯而兴,宗族之俗,渊薮于斯而敬。少焉,对贤友而言曰:“余来之意,君且尽明,请叙郑州之古今,尔后言余族之详情,可乎?”友曰:“然!” 
     辇毂之地,辐辏之纲,万乘尊于商城,千侯行于来往。北倚黄河天险,西恃嵩岳屏障,南铺黄淮平原,东迎旭日朝阳。九州中心,扼纵横而通四向;华夏腹地,御经纬而达八方。青山覆翠,黄河叠浪,平川广袤,苍宇高敞。西望长安,阅尽千古帝王;东掣汴梁,细数风云更张。牵手洛阳,忆周公曾寓住,睥眄镐京,笑商王去何方?虢叔采于东虢,虢国为郑所亡。姬鲜失却影踪,管邑著罢新装。洎夫东里虽去,秦变荥阳。三川夭迷,管城倜傥。中牟区域,历五朝之风烟,郑州称谓,改荥州于开皇。几易名谓,管、郑消长,几度春秋,辖、制互相。尔乎盛唐贞观,一派繁荣景象;北宋京畿,四辅蒸蒸日上。毂击肩摩,笔墨飘香,商户忙碌于店铺,贾家接踵于作坊。于是翰林探究女娲,太史记载炎黄,三皇故事耳闻能详,五帝事迹流传街巷。至夫宋金鏖战,武穆北望,气吞山河,收复故乡。铁蹄改弦,成就天下域疆;红巾更辙,燕京古槐茫茫;闯王争锋,盛京八旗高扬;逸仙振臂,中华沐浴曙光。而其逐鹿中原者,惟润芝思想之光芒也! 
     军事重地,要塞咽吭。交通枢纽,辐射遐方。东西横卧陇海,南北纵贯京广。兵家必争,牵一发而先机,智者必得,迟半步而后亡。夺虎牢关之隘,显黄飞虎之犷。楚汉鸿沟之争,曹袁官渡之抗。方其三英战吕布,侠义刘关张。嵩岳少林碑铭,十三棍僧救王。尔夫炸花园之决堤,阻东洋之狂妄。郑州战役,高瞻远望,控斯地之中枢,克中州而解放。至若神州商埠,资源蕴藏。水利得天独厚,黄河浩浩汤汤;山峦连绵起伏,嵩山沸沸扬扬。三十四种矿产,丰裕储量;一千平方公里,膏土腴壤。十二县市辖区,踊跃发展;七百余万人民,和谐共享。民族和睦,互敬颉颃,民殷财阜,物丰兴旺。工勤劳于车间,商热情于街巷,耄耋欣欣于豫剧,学子莘莘于殿堂。天高高而鹰飞,地阔阔而鹏翔,鱼跃跃而龙门,龙腾腾而奔放。  
     郑州,神州胜地也!古迹林立,骚墨之乡,秘籍频现,武术远扬。佛学禅机之善,普化四海,少林功夫之精,传遍五洋。释道殿观,两主寺堂。风景如画,竟醉游人徜徉;遗址新奇,盘桓来者难忘。尔乃少林寺里来普京,中岳庙内论歧黄,森林公园树参天,黄河景区花芬芳。商城遗址,重见天光,大河古村,披挂新妆,中岳嵩山,层峦叠嶂,名刹宝寺,神功发祥。观星台惊憾世人咋舌,打虎亭陶醉画家摹仿。黄帝故里,牌坊威严挺拔,广场阔绰大方;嵩阳书院,四大书院之一,五大贤能讲堂。犹有梨园俊秀,寰宇响彻唱腔。常香玉爱国捐飞机,小孔莹高艺震天响。更有英雄任长霞,敢教日月换霓裳。于是乎科技发达,文化繁昌,高速捭阖交错,乡野逶迤通畅。人言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我道天地造化,郑州精英。 
     宗亲按耐不住,续而言曰:粮木蓊郁,稼穑之仓,麦田一望无垠,玉米风戏波浪,水稻垂首沉甸,柿子满树高昂,棉花九天落云,花生腋下膨胀,西瓜碧玉如翡,忍冬黄金宝藏。余笑逐颜开,曰:“假以时日,落户仙乡,踏遍山岳之隅,欣赏河川风光,修学悠久文化,写尽中原遒荡。出游时,有众君以导向,闲暇日,侣贤德而举觞,风起间,瞻云飘以声扬,雨落中,戏鲤鱼而入黄。朝耕暮读,风来雨往。倾注满怀激情,如此可慰吾之余生乎?”众大喜,曰:“善!善!” 莽莽天宇,八万里云驰飙作;恢恢地轮,五千年治乱兴亡。邙砀脊脉,逶迤远连昆岗;河洛清波,浩荡奔注海。涉彼洪荒,文明肇创;万代千秋蒙庥,厥功在我炎黄。曩昔混沌未开之时,含哺而无釜甑,结绳不见文字。伐檀有人,莫及舟车;蚕桑未采,何来垂裳。《礼》云:“故人者,其天地之德、阴阳之交、鬼神之会、五行之秀气也。”伟哉炎黄,据天地之大德,值阴阳之交会,通灵鬼神之际,会道五行之秀。礼行赤县,情系苍生。仰畏天,俯畏人,惟宽仁恭俭,出于自然;而忠恕诚悫,始终如一。不蔽奸佞之谗,不用取容之士。天下咸归,百姓安乐。是以列星随旋,日月递照,风雨博施,万物得和以生,得养以成。嫘祖,黄帝之妃,始创黼织;仓颉,黄帝之臣,以立文字。炎帝之女精卫,衔石而填沧海;炎帝之臣夸父,逐日以迎霞光。乃神乃人,惟载远古;是传是说,宜辅信史。岁月迁流,穷奇斯生,涿鹿风云突变,域中归于一统,百族聚为中华,自中原而滂沛十方。从兹以还,历三代二千余年而入于秦,再历二千余年而有今。天不欲亡我中华,必不亡中华之文化。中华文化,有源以之开流;神州百族,有秩以之共理。炎黄脊梁遍列九州,姓氏血脉,扬辉全球。龙从云起,先民图腾,乃往昔五千年文明之大标识,亦兹后亿万年之大旌纛。大道之行,讲信修睦,故国之兴,端赖和谐。宇内各族,世界侨属,齐献瓣香,恭祭先祖。历万万代,共众芳之所在,固信美而永驻。刻石再拜,以颂以祷,斯馨无恙。

 

城市定位

 

城市特色

外地人说郑州最常见的一个词就是交通枢纽,说郑州是火车拉来的城市。不错,郑州有京广、陇海两大铁路干线在此交汇,是中国铁路的心脏和大动脉,郑州铁路出问题,全中国的铁路都要瘫痪。十字枢纽四通八达,从这里你可以到达你想去的任何一个有铁路的省份,任何一个通火车的城市。郑州还有亚洲最大的火车编组站,每天有数百对列车从城市中间呼啸而过。

九十年代以来,商战又成了郑州的另一个代名词。亚细亚现象风靡全国,商战硝烟此起彼伏。中国商业零售业许多经营手法都是最先从这里开始的。亚细亚的兴起与没落仅仅代表了郑州商业发展的一个阶段,此后金博大的三子城和占据原亚细亚旧址的北京华联,还有紧邻的郑州华联、郑州百货大楼、台商投资的丹尼斯百货,银基商贸城、紫荆山百货大楼等等,形成了一轮又一轮逐鹿中原的商业新格局,商战让这个城市始终站在中国商业大潮的潮头。因此也有人称郑州为商城,与古代名称不谋而合。

再就是郑州的文化。河南,又谓中州,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河南有着雄厚的历史资源与文化底蕴。古代黄帝族在这里打败南方蛮族首领蚩尤和东方夷族炎帝,成为名副其实的华夏族祖先。而后大禹联合四方部落在这里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夏商的早期奴隶制文明,其国家都城基本上都没出过河南省境内。全国七大古都仅河南省就占了三个。历史名人更如浩瀚夜空的明星,数也数不尽。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大省的经济、文化中心,郑州市毫无疑问成了河南文化的先锋和代表。中国四大博物馆之一——河南省博物院更是熠熠生辉,她记载了50万年前的南召猿人化石、裴里岗文化、仰韶文化、高度的夏商奴隶文化、春秋战国文化、汉文化、大唐文化、大宋文化等华夏文明发展的全过程。到郑州必到河南省博物院,她是中原文化乃至整个华夏文化的浓缩与精华。

 

城市性格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在这个火车拉来的城市里,大多是其他地方移民的后代。在郑州无论你来自何方,找个老乡并不难,但要是想找个三代父母都是郑州人的后代的确是一件不大容易的事情。因为所谓的土著居民相对太少了,所以郑州人绝大多数不排外,也没有过多的风俗去继承,大家所希望的都是在这个城市占好脚跟,谋求更大的发展。无论你是个来自外地的私营主,还是一个外来的出租车司机,都可以在这里追求自己的幸福和财富。实现自我价值是郑州大多数人生活的主旋律。

谁不说俺家乡好。郑州人恋家,总感觉故土难离,即使在外乡发展也常常害思乡病。这种思乡病会影响很多个人、企业的发展机遇,这也是河南人没有南方人有闯劲发展快的原因。因为这块古老土地上的人最讲究孝道,父母在,不远游。如果你喜欢上了一个郑州男孩或者郑州女孩,只要你对他或他的父母足够好、足够尊敬,你就会得到他或她最终的青睐。“爱国首先要爱家乡,爱家乡首先要孝敬父母”。从这点上看郑州人很可爱。

郑州男人比较喜欢结交朋友,只要你对他推心置腹,对方都会以诚相待,所谓的滑头小人并不多。郑州女孩在全国的城市女孩中应该属于比较平常的那种,没有重庆美女那么多,也没有上海女人那么时髦,也没有另外一些城市的女孩那么实际。通常的郑州女孩身高介于160-165公分之间,丰满多于苗条,不化妆或者淡妆,打扮的比较朴素。人们的爱情观比较简单,你对我好我就对你好,少有大男人和小小男人,也少有大女人和小女人。朴实,善良,厚道是这个城市大多数人的心地。

郑州人属于正统的炎黄子孙,身上传承着华夏族的特有气质,勤劳、朴实,然而又因为地处中原,交通便利,受周围人种影响较大,如南方人的小气、北方人的旷达、东方人的精明、西方人的凶悍,郑州人都兼而有之。但是影响人的性格、行为的最重要因素应当是经济的发展水平和人们所处的周围环境。

 

城市定位
专家们指出,郑州的城市定位不应该局限在某一个中心。它的整体定位应该

是:现代化的功能完善的生态环境良好的和谐文明的中部大都会。区域定位应该是:区域性的中心城市。产业定位应该是: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能源、装备制造业和铝加工业基地;北方商贸中心和旅游胜地。郑州的特色定位应该是:全国首位交通通讯枢纽。

郑州市“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把郑州建设成为全国区域性中心城市、全国重要的现代物流商贸城市、全国重要的交通通讯枢纽城市和全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简称‘四城’)”,从而对郑州城市进行了定位。

目前,郑州市的城市形象、城市品牌以及城市知名度还不够张扬、不够到位,已经严重影响了郑州的发展空间。今后我们既要在改善、优化和提升城市形象、城市标志性建筑、城市魅力、城市宜居性、城市美誉度和知名度上下大功夫,又要以增强城市综合实力为基础,主攻城市经济竞争力和科技创新力的提高。

未来若干年,郑州人将围绕这个城市定位努力工作,像经营自己的企业自己的家庭一样经营自己的城市,将郑州市打造成一个知名品牌,使之真正成为一座现代化的功能完善的生态环境良好的和谐文明的中部大都会。

 

经济建设

 

近年来,郑州市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拉长工业短腿、发展商贸优势、带动现代农业”的发展思路,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服务业中心、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经济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郑州具有较强的工业竞争力,销售收入超亿元的企业已经达到306户。其主导产业为汽车、铝工业、能源、装备制造业、食品、纺织、信息、化工医药、新材料等,郑州拥有亚洲生产规模最大、工艺技术条件最先进的客车企业,是全国重要的客车、速冻食品、铝工业、能源工业和机械工业生产基地。

郑州是全国重要的交通通信枢纽城市,京广、陇海铁路及京珠、连霍高速公路在郑州交汇。郑州能源充裕,煤炭、铝钒土、耐火粘土等自然资源储量丰富。郑州具有较强的科技研发优势,是全国制造业信息化工程重点城市。

郑州商贸优势突出,自古就是全国重要的商品集散中心之一,现已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商贸中心城市,全国性、区域性大型商贸活动不断,郑交会是三大全国性商品交易会之一。郑州商品交易所是国务院确定的第一家期货市场,“郑州价格”成为我国乃至世界粮食、棉花生产和流通的指导价格。

郑州发展环境优越,每年都有100多家的外资企业在郑州落户,止2005年底,外商投资企业累计达2734家。

新规划的郑东新区共分6个功能组团,面积达150平方公里。目前郑东新区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32亿元,引进项目170个,开工120个,33平方公里起步区内的主要基础设施和项目布局已基本完成。中央商务区建设成效明显,景观绿化初具形象,道路、桥梁等工程多数已竣工投入使用,内外环已有40多栋高楼拔地而起,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河南艺术中心等标志性建筑已投入使用。不远的将来,一座具有现代化气息、按国际水准建设的新城将矗立在中原大地。同时对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建设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形成了以郑州中心城区为核心、各卫星城和中小镇众星拱月、有序发展的城市化格局。

创建“郑洛汴新干线”特别经济走廊,形成“一带、三极、六中心”的新一轮经济增长点。“一带”为:郑洛汴新干线60分钟快速通道的特别经济走廊。“三极”为:以郑州为主中心、以洛阳、开封为次中心三大经济组团。“六大中心”为:形成现代能源中心、现代工业中心、现代物流中心、现代交易期货中心、现代食品中心、现代旅游中心。目前郑汴一体化已初具规模,特别经济走廊的实现指日可待。

 

中原明珠

 

郑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华夏文明发祥地的核心地区。早在几十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古人就在这里繁衍生息。考古发掘,郑州地区发现了距今8000年前至4000年前之间的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大量的聚落遗址,发现了距今5300年前的郑州西山仰韶古城,4300年前的新密古城寨龙山古城,是中华始祖黄帝的故里。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给郑州留下了丰富的人文景观,郑州将以黄帝文化、商都文化、黄河文化、少林文化建设为重点,开发建设历史文化、根文化、武术文化,带动郑州市乃至河南省文化产业的发展。

郑州市众多的文物古迹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堪称是中华5000年文明的缩影,也是郑州的灵魂和魅力所在。

 

黄帝文化

新郑黄帝故里,是黄帝出生、发迹和建都的地方,是真正的中华民族之根。黄帝文化是中华文明最高端的文化,我们每个人都是龙的传人,心中有一个无形的“龙”。黄帝文化是始祖文化、根文化、龙文化三个文化的交叉,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一年一度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经成为海内外华人华侨寻根祭祖的盛事。

 

商都文化

在郑州市区,有一个商朝都城的遗址,考古证明是早于“安阳殷墟”的商代前期城市遗址,是迄今所知我国商代最早、最大的一座王都,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建有城垣的王都。这里将建设郑州商城遗址重点综合保护展示区、郑州商城遗址博物院等,以商城遗址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打造商都文化,展示郑州悠久历史。

 

黄河文化

黄河流域是我国文化的发祥地。几十万年以前,这里就有了人类的踪迹。新石器时代的遗址。人们亲切地称它为中华民族的摇篮。当黄河从郑州身边悄然走过时,大河村遗址、黄河游览区、黄河碑林、炎黄二帝广场、花园口游览区,到处都可以让人们领略黄河悠长的历史和今天的风姿。同时还可以在河南电视台的演播厅里看到精美的舞台表演《大河秀典》。

 

少林文化

“少林”早已由少林寺院、少林武术的概念延伸到少林文化、少林品牌。目前武术馆校已达83所,在校学员达5万多人,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武术村”。在寺院周围方圆12公里构成了一道令人惊叹的少林“武”文化和商业景观。郑州歌舞剧院创作并演出的民族舞剧《风中少林》引起轰动,大型实景剧《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美轮美奂,堪称山水、境界与音乐的完美结合。

 

旅游看点

郑州市特定的地质地貌、气候、生态环境和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决定了郑州地区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的多样性,这是郑州市旅游资源形成的重要基础,也是郑州市发展旅游业的优势。目前郑州市共有自然及人文景观资源点388处。人文景观资源点336处,其中历史遗产163处,现代人文165处。

根据城市旅游资源的布局与价值,郑州按照发挥优势、突出重点、优化组合、注重特色的原则,提出了“三个组团,一条轴线、一个中心”的旅游资源开发整体设想并在逐步实施。

“三个组团”即嵩山旅游资源组团、黄帝文化旅游资源组团、宋陵旅游资源组团;“一条轴线”即沿黄河一线分布、共同以黄河为资源背景的系列旅游景观;“一个中心”即充分发挥郑州作为省会城市,强化旅游服务功能,挖掘、配置旅游资源要素,使郑州成为全省及中原旅游区的游客集散中心和旅游服务中心。

近年来,郑州市加大了对旅游资源改造升级的投入,以少林景区为重点的旅游景区整治工作全面实施,提升了旅游景点的品位,打造了一系列的旅游精品景点,以政府组团方式加强旅游宣传推介工作,旅游收入逐年攀升,2005年达到178亿元,成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一个亮点。

 

    市标市花

   

郑州市的市标

·         郑州市标——“二七”纪念塔

说到郑州的标志性建筑,当首推“二七”纪念塔。她坐落于郑州市中心的“二七”广场,是为纪念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而建立的。

192321,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京汉铁路工人代表在郑州普乐园(今“二七”纪念堂)召开了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由于遭到封建军阀的阻挠和破坏,为争人权、争自由,大会决定24从郑州开始举行全线总罢工。27,军阀吴佩孚、肖耀南在帝国主义的指使下,对郑州、江岸、长辛店的罢工工人进行了残酷镇压。全线工人同仇敌忾,不怕牺牲,同反动派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在这场斗争中,共产党员、工人领袖林祥谦、施洋以及高斌等40多人被杀,300多人负伤,激起了全国工人大罢工的革命怒潮。这就是有名的“二七”大罢工。

192527,京汉铁路工人在郑州召开全路工人代表大会,庄严宣布:恢复京汉铁路总工会。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于19261015,又杀害了郑州分会负责人汪胜发、司文德,并把二位烈士的头颅悬挂在“长春桥”(今“二七”纪念塔地址)的电线杆上示众七日。但是,英雄的铁路工人并没有被吓倒,他们继续战斗着。“二七”大罢工的伟大斗争,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为了纪念这次伟大的罢工运动和“二七”烈士,继承和发扬“二七”光荣革命斗争传统,1951年,在原“长春桥”旧址附近修建了“二七”广场,当时场内建有一座15米高的六角形木质纪念塔。197171日至929日,在木塔原址重建钢筋混凝土塔,即今“二七”纪念塔。

“二七”纪念塔占地面积352平方米,建筑面积1923平方米,塔全高63米,共14层(含地宫),塔身平面呈两个五角形并联,是一座建筑独特的仿古联体双塔。其中塔基座为3层汉白玉石栏环绕阅台,逐层缩小,各层均有白水泥栏杆;塔身10层,每层均有飞檐挑角,绿色琉璃瓦盖顶,外表粉刷用白色干粘石,每层各面均有红漆方形格窗;塔顶建有钟楼,有直径2.7米的大钟六面,钟楼顶端矗立9米旗杆,上置红色五角星一枚;塔底有面积约520平方米的地下室,并向西北方开有地下通道。塔辟南北两个大门,大门为卷棚歇山式,绿琉璃覆顶,高3.4米,宽4米,各有实榻大门两扇。双塔的内部一边为盘旋楼梯,一边为展室,内部地坪由花岗岩分层铺设。层高从上至下逐渐缩小,在内平面面积大小不变的情况下,立面自下而上稍向内收,更显塔身巍峨、挺拔。

在很长的时间里,正是因为“二七”纪念塔的存在,郑州一直被看作是一座革命的城市、英雄的城市。随着时间的推进,历史的尘埃被一层层扫去,郑州古老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日益被大家认识,这个3000多年前商代都城的形象于是慢慢在人们的心目中清晰起来,郑州遂成为最后进入全国古都行列的最古老的都市。而与此同时,古老的商都——商代都城又在向新时代的商都——商业之都迈进,高楼大厦一栋栋拔地而起,使郑州展露出她现代化的身姿。而原本鹤立鸡群般挺拔耸立的“二七”纪念塔也逐渐被高楼包围。尽管如此,“二七”纪念塔依然在楼群中熠熠生辉,依然是郑州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吸引着众多的游人前往观光。

文章引用自:

 

 

郑州市的市花为月季。

 

第二篇   城市精神

 

    发展之魂

城市精神通常指一个城市的人在一定时期或者一定历史阶段表现出来的主导性风貌。城市精神少不了人的思维、理念、心态等内在要素,但这一切必须体现于城市人的行为,成为地方特有的、能使该城市区别于其他地方和其他城市的行事风格。城市精神可以用口号来表述,但必须以行动和行动结果来表达。这个“达”就是说,城市精神必须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人的行为或标志性建筑、作品甚至特殊产品等都是城市精神的符号。城市精神需要通过有代表性的符号解读出来。
   
城市精神是稳定的,尽管会随时代更替而嬗变。但真正称得上城市精神的,必须具有相当程度的稳定性,因为进入了人的思维和行为方式的东西,不是那么容易变化的。
   
一个城市的精神目标和精神状态,是一个城市的发展之魂。有了这面旗帜和目标,这个城市的发展就有了方向和动力,这个城市的每一分子就有了归属感和认同感,就有了生活准则和行为规范。

城市精神

什么是郑州精神?郑州精神的源头在哪里?首先,郑州城市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部分,是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精神源泉中的一支溪流。

近一个世纪以来,郑州这个城市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经历着与祖国母亲同样的历史际遇和艰难历程。这是一个背负着黄河文化传承重任的城市,是一个有着“二七”大罢工光荣历史的城市,是火车拉来的城市,是“商战”硝烟弥漫的城市。这些历史的积淀和传承,形成了郑州人勇敢向上、兼容并蓄的鲜明个性。

关于郑州城市精神的内涵和表述,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人因生活环境不同有着不同的感受,会做出不同的概括和思考。郑州各界人士见仁见智,提供了大量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城市的历史和今天的发展现状,综合归纳为勇敢向上、兼容并蓄,得到了较广泛的肯定和认同。

勇敢向上,是郑州历史和现状最突出的表现。上世纪初叶,一声汽笛拉响了中国近代工人运动的导火索。工人们面对北洋军阀的刺刀,勇敢无畏,为争取自己的人身权利和自由不怕流血和牺牲,最终赢得了胜利。改革开放后,郑州人再一次抓住了机遇,以不甘人后的精神大胆探索,开“商战”之先河,在商业零售业领域创造了新的服务理念和经营意识。在未来的城市发展中,我们仍然需要这样一种精神:不因循守旧,勇于创新,不怕挫折,敢为天下先,向着既定的目标不懈努力,最终实现这个目标:使郑州市真正成为一座现代化的功能完善的生态环境良好的和谐文明的中部大都会。

兼容并蓄,是郑州城市的鲜明个性和城市品牌。郑州市被人们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随着新中国的建立和铁路的不断发展,郑州市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人口不断增长。“一五”期间,国家在郑州建立了轻工业和纺织工业基地,大批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集郑州,郑州街头随时可听见南北各种口音。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郑州成为人口流动性最大的城市之一,外来人口占了常驻人口的一半以上,每天还有从郑州转车换乘的流动人口数十万。鉴于郑州基本人口形成的特殊性和流动人口的经常性,便形成了郑州人不排外,不自大,心地坦荡,容易接收新鲜事物,包容不同文化与习俗的特点。这个特点,将给郑州提供更多的机会和际遇。

 

目前我国城市化进程骤然加速,一些城市盲目工业化、现代化,导致千篇一律,个性迷失,使许多城市在建设过程中走上一条雷同化道路。高端人士认为,城市能否成为诗意的生活环境,文化成为主要因素。文化是每个国家和民族在发展过程中沉淀、累积下来的精神财富,正是因为各民族丰富多彩的文化使世界各国的文化多元而异彩纷呈。城市是生产力不断发展、经济积聚下的产物。文化与城市有着共同的特点,一,它们都是人的居所,前者是精神上的,后者是身体上的;二,都会留下标记,东西方文化,各有不同,文化成为人们相互区分和辨别、识别的基本符号,而城市也正在成为一个国家的符号,随着城市化进程的逐步完成,国家间的竞争正在演变成为国家间主要城市之间的竞争;三,都要求和谐存在,文化系统和城市系统的内部都是一种系统的、有机的、相得益彰共荣互荣的关系;四,都面临新的机遇,文化需要产业化、民族化、世界化,城市需要市场化、人文化、国际化;文化对于造就著名城市发挥重要作用;经济构成现代城市的力量,景色构成现代城市的形象,文化构成现代城市的灵魂。有专家如是说:“对于任何一个城市来说,它的建筑风格,历史遗存,文化轨迹等都是区别于其它城市的特质。只有尊重城市的历史,善待城市的文化资源,对文化资源进行很好的保护与继承,才不至于在城市建设中失去自己的城市文脉和城市个性,才能谈到城市文化的进步与发展。”同样的道理,一个城市的文化精神,就是一个城市的历史人文传统以及正在发展、丰富的城市市民素养、价值观念、道德行为、精神气质等因素的综合体现,一个城市的文化精神也等同于一个城市的城市精神。

 

他山之石

 

选取几个中等城市的城市精神以供借鉴:

  南昌市大气、开放、诚信、图强

  大气,喻指盛大宏伟的气势,是一种大度之气,一种融合拓展的精神,是更宽的胸怀和视野、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更大的气魄和手笔、更强的决心和力度,南昌八一起义的创举就包含了大气的精神。

  开放,是放眼世界,海纳百川,兼收并蓄,体现天人合一,和谐共容。

  诚信,是大气开放的姿态和胸怀,诚心待人是开明开放、实事求是的精神和作风的体现。

  图强,是我们的豪言壮语,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由于地位区域以及一些客观因素,我们和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我们不怨天尤人、不妄自菲薄。我们要以奋发图强的精神激励全市人民开拓进取,率先实现中部崛起,把南昌建设成为一个更加繁荣昌盛、更加文明发达的现代化英雄城。
     成都市:和谐包容 智慧诚信  务实创新

        和谐包容:是成都历史与现实最鲜明的特征。成都人崇文重教、平和友善的处事风格,营造了团结和睦的城市氛围;开放、包容的胸襟气度,吸纳了多元的外来文化。

        智慧诚信:是成都突出的城市品格。成都地处四方交汇之地,外来文化与丰富的想象力相结合,使成都人充满灵活性和智慧,形成了善于创新、敏于把握时代风尚的传统。成都的商业之所以发达,靠的主要就是诚实守信;而完美的品格,需要智慧与诚信共同熔铸。

        务实创新:是成都城市精神的突出特征,也是成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务实精神在成都源远流长,远至成都城的修筑,近到城区水环境的整治等,务实精神都得到了充分体现。而创新是一个社会群体乃至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成都要建设现代化大都市,必须不断把务实的作风、创新精神渗透到各项工作中去。

苏州市:崇文、融和、创新、致远
崇文:作为全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苏州是名副其实的人文荟萃

之地。据统计,自唐至清1300年间,全国共出文状元596名,其中苏州一地就占了45名。流风所及,绵延至今,在重文风气的熏陶下,现代苏州也已涌现了百余名两院院士,最终形成了苏州特有的“状元群”、“院士群”现象,这些都极大地促进了苏州尚文崇教乡风民俗的养成。
   
融和:是指博采众长、协调发展。苏州所要宣示的是开放与包容并存的理念以及和谐的发展追求。同时,融和还体现了继承和创造,既把苏州人2500年儒学思想、人文特色充分地表现了出来,又体现了一种动态追求,借鉴吸收一切先进文化所创造的有益成果,并在继承和吸纳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发扬光大。
   
创新:苏州改革开放几十年来的巨大变化,堪称奇迹。而创造奇迹的根本原因,就是苏州人民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敢于植根于现实,踏出一条条符合当地实际、大发展大变革的创新之路。苏州在与时俱进中不断赋予创新以新的内涵,使苏州发展保持了强大的生命力。
   
致远:受吴地文化的影响,苏州一直在探寻和追求“宁静致远、内敛不张扬”的境界。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社会状态,成为了苏州人和苏州城市永恒的价值目标。

 

    精神文明

 

城市精神的内容不是单一的,它应该包括公德精神、公民精神、时代精神和人文精神。

公德精神主要是指社会公德,是指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形成的、应当遵守的最起码的行为准则。它指社会事务、公共角色、公众行为中的道德原则和规范。如职业道德、社会角色道德、管理决策和组织方式的道德。具体来说包括:维护人与人之间互相尊重、合作互助的规范,如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救死扶伤、尊老爱幼等美德和风尚;保护人与人之间正常交往的行为规范,如诚实、正直、守信、公正等规范;保护公共卫生、公共秩序、公共设施、公共安全和生态环境,保证人们礼貌交往、友好沟通感情的规范,如谦逊恭敬、和睦互爱、不说粗话脏话等等。

公民精神这个层面更多地是从政治和法律上看,比如说自由精神、平等精神、法制精神、民主精神,这是现代公民意识非常重要的方面,也是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交汇的部分。

时代精神这个层面更高一点。时代精神,很重要一点就是“纳”,即包容性。现代城市应该是非常开放的、多元的、宽容的。能够吸纳一切、包容一切、融化一切,也就具有了时代性、创造性,以及生机和活力。

  人文精神是最高境界。每个城市都应该有自己的文化品味、艺术韵味和个性魅力,这些就是人文精神。前三个层面是城市的共性,这一点是城市的个性。纽约不同于巴黎,巴黎不同于伦敦,就是因为他们的人文精神是有区别的。人文精神之于城市精神,好比是画龙点睛,城市精神是一条龙,人文精神就是龙的眼睛。

这些精神是需要培育的,需要我们不断丰富它,需要通过每一个公民的行为体现它传递它。精神文明建设是培育城市精神的一个重要途径。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指导方针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必须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促进全面改革和实行对外开放,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努力改善全体公民的素质,必将使社会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使人和人之间在公有制基础上的新型关系不断发展,使整个社会的面貌发生深刻变化。
   
精神文明建设应当从提高人的思想道德境界去讲,要从每个人提高自身境界做起。每个人的思想道德境界达到一定水平,才能实现全社会精神文明水平的提高。过去我们常见的情况是,一般性的全局性的大道理讲得多,国家、社会的道理讲得多,家庭、单位的道理讲得少;阶级性的道德讲得多,公共性的道德讲得少,等等。这不是说这些内容不该讲,相反,这些内容有一个必须长期坚持讲下去的问题,而是说,如果只讲大的、抽象的方面,忽略小的、具体的方面,就容易造成一种理论脱离实际的情况。试想,一个不遵守公共道德的人能说他有集体主义道德觉悟?一个有集体主义道德觉悟的人能够斤斤计较于个人的细微得失?这些小的道德问题,不起眼的“小善”“小恶”,其实是很能衡量一个人的道德水平高低的,从大善着眼、从小善着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应是我们今天提倡社会公德所坚持和发展的一个方向。

因此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运用多种形式开展理想信念、公民道德规范、公民守则、文明言行的教育与实践活动。
   
围绕“诚信”和“文明”两大主题,以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为重点,深入开展以诚实守信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宣传教育活动,强化信用意识,倡导诚信风气,努力形成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的良好社会风尚。
   
弘扬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坚持把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以理想信念为核心,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的教育,宣传高扬红色文化精神、民族精神、体现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郑州精神

 

一个城市的精神目标和精神状态,是一个城市的发展之魂。有了这面旗帜和目标,整个城市的发展就有了方向和动力,这个城市的每一分子就有了归属感和认同感,就有了生活准则和行为规范。城市精神作为城市长期发展的精神积淀,是城市居民获得总体认同的精神价值、共同追求、生活理念和文化风俗的内在与外化的符号。因此,提炼城市精神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需要,是避免城市发展趋同化的需要,更是张扬城市个性的需要。专家们一致认为,要想把一个城市几千年的历史精神结合现时代的需要以及未来的社会发展指向,用短短的几个字或者几句话凝练出来,既要突出特点,又要切中要点,还要反映实质,概括全面,这是相当困难的一件事。在确定郑州城市精神中,一定要依据这样几个原则:一是必须与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一致;二是要体现历史性、现实性和预见性;三是要有亲和力和共识性,得到百姓的认同,符合群众的“心意”。

郑州精神是在充分借鉴其他城市精神,在郑州市主要领导的关心关怀下,经过专家、学者广泛而深入的讨论,结合郑州的历史背景、现实需要和未来指向,将郑州城市精神凝练和拟定为“博大、开放、创新、和谐”八个字。

“博大、开放、创新、和谐”作为郑州的城市精神,还需要经过城市全体公民的充分讨论,需要经过人民代表大会的法律认可,现将她的内涵具体表述为:

“博大”是指郑州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2006年,郑州正式被列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郑州的历史悠久,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孕育了中华民族及其光辉灿烂的文化。辖区内发现有距今8000年的裴李岗文化,距今5000年的大河村、秦王寨等多种类型的仰韶文化与龙山文化遗址。作为黄河文明的摇篮,在此地域积淀形成了黄河文化、黄帝文化、嵩山文化、少林文化、商都文化、河洛文化、姓氏文化、客家文化等,具有深远影响。同时,郑州是一个古老的城市,早在3600年前,就是商王朝的都邑。据现有史料统计,在郑州这一地域,曾有夏、商、管、郑、韩5次为都,隋、唐、五代、宋、金、元、明、清8代为州。郑州可谓是名副其实的人文博大、历史厚重。

“开放”是对郑州人的真实写照,也是郑州城市的鲜明个性和城市品牌。郑州市一度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地理位置居于中国之中,东西南北四方贯通,各种人流、物流、信息流皆汇集于此。随着新中国的建立和铁路的不断发展,郑州市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人口不断增长。“一五”期间,国家在郑州建立了轻工业和纺织工业基地,大批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集郑州,郑州街头随时可听见东西南北各地口音。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交通更加便利,郑州成为人口流动性最大的城市之一,外来人口占了常驻人口的一半以上,每天还有从郑州转车换乘的流动人口数十万。由此便形成了郑州人不排外,不自大,心地坦荡,待人宽厚,思维开放,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包容和接纳不同文化与习俗的特点。这不仅是郑州人的特征,也代表着郑州这个城市的风格。这种“开放”的性格特征和城市风格,将给郑州的全面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机遇。

“创新”是对郑州这个城市精神面貌的历史、现实及未来的总结。上个世纪初,一声汽笛拉响了中国近代工人运动的导火索。工人们面对北洋军阀的刺刀,勇敢无畏,拼搏进取,为争取自己的人身权利和自由不怕流血和牺牲,最终赢得了胜利。改革开放后,郑州人再一次抓住了机遇,以不甘人后的精神大胆探索,开“商战”之先河,在商业零售业领域创造了新的服务理念和经营意识。进入新的世纪,郑州人在先进制造、食品加工、汽车工业、服装加工和工业原材料等行业都创出新路。目前,郑州正在进行全国文明城市、文化强市及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建设,这都需要开拓创新的精神和意识。而初具规模的郑东新区已经成为城市建设史上最辉煌的一笔。在未来的城市发展中,我们仍然需要这样一种精神:不因循守旧,努力进取,勇于求新,不怕挫折,敢为天下先,向着既定的目标不懈努力。从而最终实现“使郑州市真正成为一座现代化的、功能完善的、生态环境良好的、和谐文明的中部大都会”的宏伟目标。

“和谐”是对郑州地域文化的本质概括。这其中有二层意思。其一是黄帝文化,郑州是黄帝文化的发源地。在黄帝时代,部族融合是其一大特征,这与和谐的文化指向是相吻合的。可以说,“黄帝时代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初的社会和谐,是中华和谐文化的最早萌发与生动体现。”“黄帝是中华和谐文化的创始者。”(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鲁谆语)其二是河洛文化。一个阴阳太极图,彰显出的是天地人和、天人合一的自然景观与人间世的其乐也融融、其处也洽洽的太平盛世景象。所以和谐是中原地区最为重要的人文特征与社会价值追求。同样,古往今来,郑州人对“和谐”有着特殊的感情,和谐盛世始终是郑州人不懈的追求。这种特殊感情也体现在郑州人对“中”字的青睐上。不知是因为传统儒家学说中“中庸”思想对中原人们产生了深远影响,抑或是郑州地处中华大地之中的地域性因素,郑州人几乎把“中”这个字用到了极致。在生活中,他们常常用这个字表达对人或事物的喜爱与赞同。如果喜欢你,他们会竖起拇指,说“中”;如果接受你的请求,他们会用力点头,说“中”;就是喜欢一个事物,他们也会说“真中”……总之,郑州人就是喜欢用“中”这个字来表达自己。从内涵上来说,“中”有中心、位置在两端之间的、不偏不倚的等意思。在《中庸》中记述有:“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可见,“中”与“和”在本质上是相通的。言语中广泛使用“中”字已经成为郑州人、河南人的一个重要标志和特殊符号,并为全国人民所认可。

 

和谐社会

 

基本涵义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把治国理政的视野拓展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人的发展各个方面,并运用经济、行政、法律、政策和道德等手段,统筹各种社会资源,综合解决社会协调发展问题。和谐既包含稳定、协调,又高于稳定、协调,它是稳定和协调的本质与核心;既包含社会发展的动力机制,又包含社会发展的平衡机制,它是动力机制与平衡机制的统一;既体现公平,又促进效率,它是公平和效率的统一;既是一种价值目标,又是一种不断推进的现实的社会历史过程,它是价值目标和社会历史过程的统一。所以,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种各尽其能、尊重诉求、各得其所、和谐相处和共生共进的社会。它具有五个方面的特征:
   
第一,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各尽其能并充满创造活力的社会。

第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尊重人民诉求的社会。
第三,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各得其所的社会。
第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和谐相处的社会。
第五,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共生共进的社会。

 

努力创建和谐社会
第一,坚持以人为本。多样性的统一产生和谐,以人为本既尊重多样性,又在多样性中寻求统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的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形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趋多样化。这一方面增强了各类主体的主体意识和竞争观念,从而使整个社会充满活力;另一方面,如果处理不好,就会造成严重的社会矛盾。作为科学发展观本质的以人为本,就是从价值观上解决这些问题的一种大思路:它具有和谐性,在社会多样性和统一性的关系上,强调在社会多样性中追求协调合作、共赢共进;它具有公正性,要求增富济贫;它具有亲和性,在人和社会的关系上,主张社会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它具有包容性,在人和人的关系上,尊重人们之间的共同性和个性差异。显然,以人为本有利于人们在多样性中达成认同和共识,有利于社会的和谐发展。
   
第二,从制度与机制上保证执政为民。把以人为本引入党的执政活动中,必须从制度与机制上切实保障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以及执政公正和执政为民。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和全局性,制度问题不解决,以人为本和执政为民难于落到实处。从当前看,应健全政府科学施政制度,确立科学的政绩评价体系;健全社会利益协调制度,找准大多数人的共同利益与不同阶层的具体利益的结合点;健全以关注困难群众为核心的社会保障制度;健全社会管理体制及预警机制等。执政为民,促进社会和谐,要求确立“以民为本”的干部人事制度:开放式选人,给人们提供平等竞争的机会;让人民群众参与选人,适度扩大人民群众参与选举的范围;凭能力和业绩选人,使人们认识到自己的能力发挥和全面业绩能得到公正回报;公正选人,通过“赛马”的方式,使人力资源得到合理配置。这种制度的主要目的在于把执政为民的优秀人才选拔出来,把领导干部的行为引向执政为民实践中去。
   
第三,建立公共服务型政府。公共性产生和谐,把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政府行为中,就是要求政府成为公共服务型政府。一要注重民主协商,尊重民众在政治生活中的民主权利和独立人格。二要为个人能力的充分发挥提供相对平等竞争的机会与平台、政策与规则、管理与服务,使人们认识到在这样的机会和平台、政策和规则、管理和服务中,自己的努力和能力会得到公正回报,而且使自己承担竞争的后果。成者回报社会,败者承担责任,从自身找原因,这有利于社会的和谐。三要注重使公共权力受法治的约束,限制公共权力运行中的随意性。
   
第四,提高领导干部正确处理复杂矛盾与防范社会风险的能力。把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贯彻到领导干部的行政工作中,就要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及正确处理复杂矛盾与防范社会风险的能力。目前,直接影响社会和谐的因素是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复杂矛盾,而各级领导干部大都往往处在矛盾包围之中。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会用能力原则扬弃权力原则。奉行能力原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把精力用于提高其各种能力上,其中包括:驾驭各种复杂矛盾与防范各种社会风险的能力;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提高管理社会事务、协调不同利益之间的关系和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能力。

 

市民守则

 

郑州市市民守则:

热爱祖国  热爱郑州
爱岗敬业  建设商城
热诚待客  举止文明
公平竞争  合法经营
勤奋学习  强身健体
诚实劳动  共同富裕
崇尚科学  重教尊师
自强不息  提高素质
助残
困  拥军爱民
家庭和睦  爱护公物
讲究卫生  保护环境
美化市容  勤俭节约
计划生育  健康生活
移风易俗  遵守法纪
维护秩序  见义勇为
弘扬正气  团结奋进
务实创新  加压负重
争创一流

 

我们的口号是:

创建文明城市 

争做文明市民
全民动员 为创建文明城市而努力奋斗
文明城市人民建 人人自觉做贡献
创文明城市 建美好家园
加快文明城市建设 提高郑州在全省的首位度
城市是我家 建设靠大家
人民城市人民建 人民城市人民管
抓好文明社区建设 夯实文明城市基础
擦亮窗口 扮靓郑州 树立省会良好形象
热爱河南 增辉中原
热爱家乡 增辉郑州
人人都是郑州形象 自觉维护郑州形象
讲文明 树新风 立足本职做奉献
社区是我家 建设靠大家
弘扬社会正气 争做“四有”新人
实施“畅通工程” 方便人民群众
加快城市化进程 将郑州建设成为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
讲究社会公德 爱护公共设施
从我做起 自觉遵守《省会市民文明公约》
崇尚科学文明 反对迷信愚昧

 

第三篇      市民素养

 

道德修养 

 

包括个人的道德意识(认识、情感、意志、信念)和道德行为(言行、行动个习惯)的修养,其目的在于使个人能够自觉地遵循社会道德体系的要求,更好地履行个人的社会义务,并不断地提升个人的人生境界。古今中外的伦理学家都十分强调道德修养。中国共产党人历来提倡道德修养,并始终身体力行。道德修养的主要环节与道德品质的结构和道德教育的过程有一定的一致性,可以概括为“知”、“情”、“意”、“信”、“行”五个方面。所谓“知”,即道德认识,是指人们对于客观存在的道德关系以及处理这种关系的道德原则规范的认识,包括道德概念的形成和道德判断力的提高。确立正确的道德认识,是加强道德修养的前提。所谓“情”,即道德情感,是指人们对现实生活中的道德关系和行为所产生的情绪反应,是在“知”的基础上产生,并往往会直接影响人们的行为取向。所谓“意”,即道德意志,是指人们在履行道德义务中,自觉克服一切困难和障碍而作出行为抉择的努力和持之以恒的精神。所谓“信”,即道德信念,是指人们对某一道德的深刻而有根据的真诚信服及由此产生的对该道德义务的强烈的责任感。确立这个“信”,是道德修养的核心。所谓“行”,即习惯化了的道德行为,是指人们由于自身的道德修养,使其自觉遵守道德原则和规范并成为一种日常的行为习惯。可见这个“行”,是道德修养的归宿。

道德修养的目标涵盖面较广,大而言之,包括怎样做一个忠诚的爱国主义者,做一个乐于奉献的集体主义者。做一个有理想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做一个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继承者,小而言之,包括怎样做一个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的合格公民等等。

 

道德规范

 

公民道德二十字规范:

爱国守法

爱国

爱国是中华民族传统的道德规范,爱国主义素被称为“中华民族之魂”。爱国,反映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公民与祖国之间应有的关系,是衡量个人与国家价值关系的人生准则,是一种崇高的思想道德境界。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继承和发扬爱国传统要做到:第一,了解基本国情,认清历史责任。了解基本国情,包括正确认识祖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优良的传统,尤其是近现代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和祖国富强而英勇奋斗的壮丽历史。只有认识和了解国情的基础上,才能自发地、真心诚意地热爱祖国、献身祖国,才能真正明确我们承担的历史责任。这是我们高扬爱国主义旗帜、报效祖国的首要前提。第二,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一个人的前途和命运,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又是我们事业取得胜利的基本保证。而为了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放弃个人利益,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从来就是中国人民最宝贵的思想品格,是爱国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所以,每一位公民都要牢固树立起中华民族的意识和国家利益的意识,要自觉的维护祖国的独立、统一、尊严和利益。第三,立足本职工作,实现报国之志,要把爱祖国的深厚感情和信念转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对于每个公民来说,爱国并不是要求人人都必须有惊天动地的伟大壮举,而是需要更多的人在各自的岗位上,辛勤工作,默默奉献,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只要每个人都坚持把爱国与实现自己的理想联系起来,把振兴中华的热情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就能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守法

守法,是指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按照我国现行法律的规定和要求依法办事。守法,首先是遵守宪法和法律;其次是要遵守国家的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最后,要遵守劳动纪律、技术规范和一些群众自治组织所制定的乡规民约等。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无以规矩,不成方圆。法是国家制定和社会形成的、人们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是国家和社会正常、有序运转极其重要的保障者。守法,不仅仅是法律层面的要求,也是公民道德上的基本要求。

公民要做到守法,首先,要学法、知法、懂法。公民要注意学习和了解现有的一切法律规范、纪律条例,知晓各种法的内容,懂得法的适应环境。其次,要用法。当前,我们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身处其中的每一位公民,在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都要自觉地运用法来对照自己的行为,指导自己的行动,逐渐形成法律意识,使法从外在的强制慢慢变为内在的自觉,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变成浑然不觉的个人习惯。第三,要卫法。在社会公共秩序受到破坏、国家安全受到威胁时,要见义勇为,挺身而出,坚决地与违法行为做斗争,以维护法的尊严。

明礼诚信

明礼

明礼是指待人接物时言谈举止要文明礼貌。文明礼貌不仅是一个国家社会风气和民族素质的反映,也是一个民族社会发展和道德进步的标志。现在,文明礼貌不仅反映了当今社会人与人之间相互关心、相互尊重的友好关系,也反映了公民自身文化修养和道德修养的水平。

明礼作为公民道德规范,应当包括两个方面的要求:从狭义上讲,明礼就是讲究起码的礼节、礼仪和礼貌,无论是在公众场合还是在职业场合和个人家庭生活中,行为举止都应得体、适宜;从广义上讲,明礼就是讲文明,特别是注重公共场合中言谈举止的文明,如爱护公共财务、维护公共秩序、遵守交通规则、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大声喧哗等。

公民要做到明礼并不难,主要应在以下方面下工夫:第一,语言文明。语言是人们生活中最主要的交往工具。古人云:“言为心声,语为心境”,“观其言而知其行”。语言同人的仪表仪态一样,是内心德行及是否明礼的外在表现。要语言文明,一是言辞要谨慎合理。讲话者务必要明白说话时自己的身份和所处的场合、所面对的对象,在不同的场合、针对不同的对象,应当说恰如其分的话。否则,信口胡说、随口乱言,不仅要被别人耻笑,而且也达不到应有效果。二是言辞应文明有礼。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公民在交往中要常用一些表示客气的用语,如“久仰”、“指教”、“雅正”、“包涵”、“劳驾”、“多谢”等;在表示对人的谦敬时则常用“请问”、“赐教”、“光顾”、“斧正”等,不仅可以和谐人际关系,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友好感情,同时也体现出一个人的修养和品行。第二,举止得体。举手投足之间,显示出的是一个人的修养的境界。行为举止之礼在书会生活中随处可见:勤劳、友爱、守纪,不损害集体利益和他人利益,不破坏公物,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不乱停车辆等这些看似细小的琐事。其实做好了这些细小琐事,也就达到了举止得体、文明礼貌的境界。总之,明礼体现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只要你留心观察并坚持去做,一定会成为一个有文明、有教养的人。

诚信

诚信是人们在公共交往中最起码的道德行为规范。古人云:“人无信不立”,“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说的都是诚实守信对于一个人为人处事的极端重要性。它既是一种道德品质,也是一种公共义务。

诚信就是讲信誉,而信誉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一个人、一个企业,甚至一个民族的现有处境和未来发展。对于个人来讲,与人交往要讲信用、守诺言,要“言必行,行必果”,要待人诚恳,信守诺言,言行表里如一。对于市场主体来讲,在经济活动中要守合同、重契约,不出尔反尔,更不能坑蒙拐骗,大搞欺诈行为。从根本上看,一个企业只有有了信誉才能顺利开展各项活动:寻求贷款、推销商品、吸引资金、招来顾客、开拓市场等,才能卓有成效地参与竞争,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要做到诚信,首先,要深刻认识诚信的重大意义。“无信不立”,诚信是个体立身之本,是企业生命之源。谎言欺诈,虽能得逞于一时,却难横行一世。第二,要诚实劳动。每个从业者都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有一份力出一份力,不怠工,干满点,遵纪守法;要守信用,重合同。第三,要实事求是,不讲假话。对工作中的缺点和成绩,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歪曲,不篡改。对产品质量的宣传要实事求是,不能利用广告随意瞎吹自己的产品,等等。总之,各行各业都要诚实守信,一诺千金。这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也是社会主义最基本的道德规范之一。

团结友善

团结

团结是在为某个目标而奋斗时形成的紧密联系。作为公民道德规范,团结的基本内容是强调在追求共同理想目标的基础上,公民通过弘扬集体主义精神和团队精神,形成各个行业、各个部门、各个单位、各个人群的凝聚力,最终汇集为全民族、全社会的凝聚力。团结会产生钢铁般坚不可摧的力量。

要培养团结的道德精神,公民首先要深刻认识团结的重要意义。团结就是力量。“众人划桨开大船”|“兄弟同心、其利短金”。团结,能产生个人无法产生的巨大力量,克服个人所无法想象的困难,群策群力,从而更好地完成目标任务,实现自己的理想。其次,互谅互让,互相关心。生活在团体之中,难免会发生一些摩擦和矛盾。这时,公民之间就要互谅互让,无理要认错,有理要让人。同时,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使大家感受到团体的温暖。第三,立场坚定,维护团结。团结是为了共同目标而形成的凝聚力,但是,不能为了团结而团结,为了追求团结而放弃原则立场。毛泽东同志认为,在处理党内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时,应该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新的团结。这一原则仍然使用。所以,团结不是一团和气,不是委曲求全。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团结的重要性,珍惜团结,顾全大局。

友善

友善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道德传统,它在人与人的关系上,强调要友好、友爱,与人为善。“人与人的和谐”是“人”与人类社会应该体现“天道”的要求。

在今天,友善具有其独特的价值。首先,友善能够赢得他人的尊敬和平等相待,促进人际关系顺利健康发展。其次,友善能够减少社会冲突。在发生问题时,人们之间态度友善,互谅互让,礼让在先,能够使矛盾很快解决或消弭于无形。但是友善并不是软弱可欺;要防止无原则的友善。对于那些无理取闹之人,虽然也要以友善之心待之,但要通过各种方式使他们认识并改正错误,转变态度。第三,友善可以形成良好的人际氛围,促进整个社会风气的改善。

要做到友善,公民最主要的是心中要有“友善”,以友爱善良之心待人。新存邪恶、品德败坏之人,是不可能做到友善的,而这,正是社会主义道德所反对的。

勤俭自强

勤俭

勤俭是我国传统道德中传播最久的美德之一。古人说:“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俭,即勤劳和节俭。勤劳指的是人们对待劳动的态度和品质,它要求人们热爱劳动,积极参加劳动,不怕苦,不怕累,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和丰富自己的生活。节俭指的是人们对待生活浪费的态度,它要求人们约束自己的消费行为,俭约财力。勤俭是非常重要的。常言道:“勤是摇钱树,奢侈败家门。”勤俭是珍惜劳动果实的美德。如果挥霍无度,理家家必穷,治国国必败。因此,无论是治家,还是管理国家,勤俭节约都是必须具备的品质和美德。

勤俭,首先要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对于各项日常开支,要量力而行,量入而出,按照轻重缓急,统筹安排,精打细算,妥善合理,作到节俭而不吝惜,大方而不浪费。其次,反对盲目攀比和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随着收入的增加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合理提高自己的消费水平也是应当的。但是,盲目攀比,铺张浪费,“别人有的我也要有,别人没有的我也有”则是不对的。脱离自己的实际情况,盲目攀比,势必会导致消费的盲目性,造成铺张浪费,从而造成经济入不敷出,极有可能促使人际关系紧张,矛盾四起,甚至经济破产,家破人亡。第三,婚丧嫁娶,移风易俗,文明简朴。婚丧嫁娶是人生中的大事,合理的花费是必要的。但是,那种大操大办、挥霍浪费的做法则是不可取的。提倡婚丧嫁娶从简,并不是淡漠人情,违背道德良心,而是纯朴、善良、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美德。

自强

自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周易》里就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思想,代代相传,鼓舞中华民族在任何艰难艰险面前都能做到自强自立,只要一息尚存,就要奋斗不止。而在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提倡自强,更是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对于公民来说,要做到自强,应注意:第一,要磨练自己的意志。很难想象,一个意志薄弱、受不了威逼利诱或艰苦环境考验的人,会具有自强的心态,自立自励。只有那些意志坚强、目标明确的人,在遇到困难时,才会不等不靠,才能励精图治,排除万难,拼搏进取。第二,要学好本领,并不断提高自己的素养。现代社会科技发展迅速,新领域不断拓展,新问题不断涌现,这就要求人们不断吸收新的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以增强自己适应社会的本领。一个身无长技又不愿刻苦学习的人,极有可能遭到社会淘汰,怎能做到自立自强呢?第三,要正确处理好自强自立与外援的关系。自强并不是要求你把一切外来的援助都拒之门外。在适当的条件下,合理接受外部帮助反而会有助于自强的实现,但是不能依赖外援,关键还是靠自己。原则应是:独立自主,艰苦奋斗,内部为主,外援为辅。这样,才能实现自强,成为一个独立向上的人。

敬业奉献

敬业

敬业,就是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与爱岗紧密联系在一起,是职业道德最基本、最起码、最普通的要求。宋朝朱熹对“敬业”的解释是“专心致志,以事其业”。就是说,敬业的核心要求是严肃认真,一心一意,精益求精,尽职尽责。古人提倡的这种工作态度今天仍然适用,没有过时。

爱岗与敬业紧密相连。爱岗是敬业的前提,敬业是爱岗情感的进一步升华,是对职业责任、职业荣誉的深刻认识。要达到敬业的要求,首先要树立对职业的正确认识。职业是人谋生的位置,也是服务社会的途径,更是个人的一项事业。无论喜欢与否,在你离开这个岗位前,你都要凭借这个位置实现自己的价值,要把工作作为事业看待。惟其如此,一个人才能心情愉快地进行工作,也才可能具有敬业的精神。第二,专心致志搞好本质工作,干一行,爱一行,只有如此,才能出成绩、出效益。在当前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对每个从业者的业务水平、技术素质、工作能力尤其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每个从业者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贡献,就必须熟悉本行业的基本性质和要求,必须熟练地掌握本职业的业务和基本技能,必须懂得本职业起码的职业道德要求。否则,就很难让人相信你会做到对工作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第三,把敬业作为一种人生态度来对待。在现代社会,一个人一生可能有多种工作,拥有不同的职位。但无论如何,都要坚守岗位,做到爱岗、敬业,为社会、为祖国作出贡献。

奉献

奉献,就是公民无论从事何种活动,其目的不是为了个人家庭,也不是为了名和利,而是为了有益于他人,为了有益于国家和社会,作为一种基本道德规范,它意味着大公无私,克制己私,超越自我,服从整体,先人后己。奉献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奉献精神自始至终体现在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和服务群众的各种要求之中。所以,奉献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最高要求和最终目的。奉献,是一种极高的思想境界。第二,奉献是无私的付出,不计报酬。像孔繁森所说的:“把自己当作泥土巴,让众人把你踩成一条路。”就是这种无私奉献观的最好写照,也是做人的最高境界。第三,奉献并不意味着不要个人的正当利益,不要个人的幸福。它主要是讲一种精神,也就是在公与私、义与利、奉献与索取之间,把前者放在首位。一个只索取不奉献的人,实质上是一个不受人们和社会欢迎的个人主义者。

 

社会公德

 

社会公德是全体公民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在现代社会,公共生活领域不断扩大,人们相互交往日益频繁,社会公德在维护公众利益、公共秩序,保持社会稳定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成为公民个人道德修养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表现。要大力倡导以文明礼貌、乐于助人、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鼓励人们字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

文明礼貌

文明礼貌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是人类社会为维系正常生活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文明礼貌既反映着一个人内在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文化修养,也体现着他是否尊重人、关心人,懂得人际交往的艺术。做到文明礼貌并不难,要在时时、处处体现。主要表现在:第一,卫生整洁,仪表文明。整洁、卫生的仪表和仪容是文明礼貌的最基本要求,包括面容洁净、头发整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经常洗澡、勤换衣物等。第二,仪态优美,举止文明。古人讲“站如松,行如风,坐如钟,卧如弓”,这是对仪态优美的形象概括。除此而外,还应注意神态,与人接触要面带微笑,自然大方,并杜绝在大庭广众之下剔牙缝、掏耳朵、挖鼻孔、瘙痒等有损形象的行为,如果不注意自己的举止,无论多么美好的仪容和时髦的打扮,都会遭到破坏。第三,谈吐礼貌,语言文明。要习惯于运用礼貌语言,如“谢谢”、“劳驾”、“对不起”、“没关系”等等,请别人帮忙要说“请问”、“请帮忙”、“请关照”。与人交谈应诚恳、亲切、简洁、得体、还要学会专心倾听,切记高声说话、喋喋不休或者旁若无人。第四,遵守礼仪,行为文明。生活中问路、乘车、购物、作客、称呼、交往等都有约定俗成的文明准则,如走路遇到熟人要打招呼,上车要给行动不便的人让座,进影剧院不应迟到,探访朋友应当提前预约,逢年过节探望长辈应带礼物,等等。文明礼貌的要求很多很细,需要认真细致地去把握,只要处处留意,时时约束,你一定会成为一个文明的人、有教养的人。

助人为乐

助人为乐是社会主义社会人们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是为人民服务精神的直接体现。任何人都是社会的人,都不能脱离他人的帮助而存在,也不能脱离他人的关心而生活。人与人之间需要相互依存、相互关心、乐于相助,这就是助人为乐。助人为乐是一种高尚的文明行为,同志之间、同事之间、朋友之间、邻里之间、亲友之间,都应该有助人为乐、相互支持的高尚风格。要做到助人为乐,需要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要有善良的动机和出发点,帮助别人是出于对他人的爱心和关心,是尽己所能,解除他人困难,使他人获得快乐和幸福。出于个人私心杂念,或仅仅为了获得报偿而去帮助别人,都不能算作助人为乐。第二,助人要有实实在在的结果,确实帮助别人脱离了困境,或确实方便了他人,使别人感到快乐、幸福。只有助人的良好愿望,却没有在实际中使别人得到有效帮助,也不能算是助人为乐。第三,助人要长期积累不断去做,要靠长期修养,形成内心自觉的习惯。不能把助人为乐理解成一时一刻的群众运动。第四,助人为乐的形式很多,可以是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帮助别人,如同事、同学、朋友、亲戚等,也可以是经常参与公益事业,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体现自己的爱心、同情心和牺牲精神。例如,可以参加“希望工程”、“春蕾计划”等,救助失学儿童;可以为发生自然灾害地区的人民捐献衣物;可以为需要医疗、救护、看守的贫困者提供帮助;可以参加青年志愿者行动,等等。

爱护公物

爱护公物是公民社会公德的基本内容,它要求公民要关心,爱护和保护国家财产,同一切破坏公共财物的行为作斗争,同一切浪费公共财物的行为作斗争。

爱护公物,首先要爱护国家财产,因为它是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国家的工厂、矿山、银行、车站、飞机场、铁路、公路、商店、影剧院、博物馆、图书馆、展览馆、文化馆以及各类院校等等,都是全体人民长年累月、辛勤劳动创造的财产,不让它们流失和破坏,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其次,爱护公物就要爱护国家的自然资源和自然环境,包括水资源、矿产资源和动、植物群,还有生产、生活设施,如绿地、草坪、电话亭、公厕和地下供、排水管道及放火防灾设施等。因为这些财产都是人民安居乐业、有序工作必不可少的物质条件。第三,爱护公物还要爱护历史文物、保护古迹。文物古迹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见证,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具有可替代、难以估量的物质和精神价值。作为公民必须努力保护好文物古迹。

保护环境

保护环境是公民社会公德的基本内容。保护环境,不仅仅是指讲究公共卫生、美化个人生活环境等,还包括减少环境污染,维护生态平衡,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能源等广泛内容。从我国的国情来看,保护环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保护环境对广大公民的最基本要求是:深刻认识保护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就是保证子孙后代的幸福,树立“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观念,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保护环境,还要求我们改变不利于环境保护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培养符合环境道德要求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如自觉节约能源,反对浪费,不乱倒垃圾、污水,不损坏各类环境卫生设施等。此外,还要积极参加绿化祖国的活动,自觉承担植树义务,爱护花草树木,保护绿化成果。

遵纪守法

遵纪守法是社会公德的最基本要求。对一个公民来说,是否自觉维护公共场所的秩序,纪律观念强不强,法制意识强不强,体现着他的精神道德风貌。遵纪守法同时也是保证社会健康、有序发展的基础。遵守这一社会公德,对个人对社会都是非常重要的。

遵纪守法的基本要求是:第一,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护法。这些法律,包括国家和地方制定的各项法律、法规、条例、章程、纪律等。每个公民必须认真地学,不断提高自己的法律素质。第二,严格遵守各项法律和纪律,不做任何违法违纪的事,将法律条文内容化作自己的自觉行动,使守法由“要我做”变为“我要做”。人人都这样来做,全社会就会形成自觉守法、护法的良好社会风气。第三,自觉遵守和维护公共秩序,如遵守交通规则,遵守乘客规则,购物、买票人多要排队,参观游览时爱护公共设施、保护文物,保持居住地环境整洁,不乱倒垃圾、乱堆物品,上下车扶助老、幼、弱者等。争做文明顾客、文明乘客、文明观众、文明游客、文明居民,使我们的社会秩序越来越好。第四,坚决同一切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对那些知法犯法、破坏社会秩序的少数“害群之马”,需要全体公民群起而攻之,同他们作坚决斗争,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让一切违纪违法现象没有市场。

 

职业道德

 

职业道德是所有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从业人员与服务对象、职业与职工、职业与职业之间的关系。随着现代社会分工的发展和专业化程度的增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整个社会对从业人员职业观念、职业态度、职业技能、职业纪律和职业作风的要求越来越高。要大力倡导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鼓励人们在工作中做一个好建设者。

爱岗敬业

爱岗敬业是对人们工作态度的一种普遍要求,在任何部门、任何岗位工作的公民,都应爱岗、敬业,从这个意义上说,爱岗敬业是社会公德中一个最普遍、最重要的要求。

爱岗,就是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能够为做好本职工作尽心尽力;敬业,就是要用一种恭敬严肃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职业,即对自己的工作要专心、认真、负责任。爱岗与敬业是相辅相成、相互支持的。

要达到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要求,首先要有献身事业的思想意识。人是为生活而工作的,也是为工作而生活的,应该把自己的职业当成一种事业来看待。献身于事业就是要把自己的才华、能力以至于生命都投入到事业当中去,认认真真、毫不马虎。只有具备这样的思想意识、才能以从事本职工作为快乐。第二,要培养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只有干一行、爱一行,才能认认真真“钻一行”,才能专心致志搞好工作,出成绩、出效益。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式下,用人单位与择业者之间是双向选择的,择业者存在和大的可选择性、自由性,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完善和人才的相对饱和,用人单位会倾向于选择那些踏踏实实工作,有良好工作态度的人。所以,干一行、爱一行在今天仍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第三,爱岗敬业要贯穿工作的每一天。提倡爱岗敬业,并非说一个人一辈子只能呆在一个岗位上。随着和会的发展,一个人一生可能会有很多次的岗位变动。然而无论他在什么岗位,只要在岗一天,就应当认真负责地工作一天。岗位、职业可能有多次变动,但对其工作的态度始终都应当是勤勤恳恳、尽职尽责。

诚实守信

城市守信,是为人处世的进准则,是一个人能在社会生活中安身立命之根本。诚实守信也是一个企业、事业单位行为的基本准则。企业若不能诚实守信,它的经营难以持久。所以,诚实守信也是社会主义社会公民的职业道德之一,每一位公民、每个企业主、每个经营者,都要遵守这一基本准则。

诚实是人的一种品质,这种品质最显著的特点是,一个人在社会交往中能够讲真话。他能忠实于事物的本来面貌,不歪曲、篡改事实,不隐瞒自己的真实思想,不掩饰自己的真实情感,不说谎,不作假,不为不可告人的目的而欺诈别人。

守信也是一种做人的品质,就是讲信用,讲信誉,信守诺言,忠实于自己承担的义务,答应了别人的事一定要去做。其中“信”字也是诚实不欺的意思。

“诚实守信”四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易。由于我国市场经济起步比较晚,市场发育不成熟,市场经济的规则也不健全,因此,首先在经营活动中仍存在大量“不诚不信”的现象,一些人在私利的驱动下,缺斤少两、坑蒙拐骗、偷工减料、假冒伪劣、不讲信誉、不履行合同,坑害消费者,这实际是一种不公平的竞争。“不守信”也存在于其他领域,如有些干部有意夸大成绩,缩小问题(或者是有意夸大问题,缩小成绩),总而言之是不实事求是。此一类的不诚实、不守信的危害也是极大的。“不守信”的现象在日常生活中也很多。有的人不注意“守信”,说话往往言而无信,出尔反尔;开会或赴约,总是迟到,不能遵守时间,这样的人就不具有“守信”的美德。

要在全社会发扬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扭转一些人不诚实、不守信的行为,首先,要靠教育,要晓之以理,用生动的事例告诉人们信誉的重要性。其次,要靠自我养成,从说真话、守时间、讲信誉等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第三,要发挥道德舆论的力量,对不讲信誉、不讲真话的行为予以批评、谴责,使他们脸上无光,心中内疚;对于讲信誉、以诚待人的公民要予以赞扬,号召向他们学习。第四,我们也要看到,道德教育不是万能的,仅用道德手段还不能解决问题,必须在发挥道德作用的同时,与完善法纪、加强管理、改革用人制度等措施相配合。

办事公道

办事公道是很多行业、岗位必须遵守的职业道德,其涵义是以国家法律、法规,各种纪律、规章以及公共道德准则为标准,秉办公事,公平、公正地处理问题。其主要内容有:第一,秉公执法,不徇私情,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正确处理执法中的各种问题。第二,在体育比赛和劳动竞赛的裁决中,提倡公平竞争,不偏袒,无私心,作出公平、公正的裁决。第三,在政府公务活动中对群众一视同仁,不论职位高低、关系亲疏,一律以同志态度热情服务,一律照章办事,不搞拉关系、走后门那一套。第四,在服务行业的工作中做到诚信无欺、买卖公平。秤平尺足,不能以劣充优、以次充好。同时,对顾客一视同仁,不以衣貌取人,不以年龄取人。

服务群众

服务群众是为人民服务的道德要求在职业道德中的具体体现,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各个服务行业工作人员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其主要内容有:第一,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热爱本质工作,甘当人民的勤务员。第二,文明待客,对群众热情和蔼,服务周到,说话和气,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需。第三,廉洁奉公,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坚决抵制拉关系、走后门等不正之风。第四,对群众一视同仁,不以衣貌取人,不分年龄大小,不论职位高低,都以同志态度热情服务。第五,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欢迎群众批评,有错即改,不护短,不包庇,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是人民的公仆,是人民的勤务员,在一切工作中,更应该时时关心人民群众,处处为人民利益着想,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

奉献社会

奉献社会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最高要求,是为人民服务和集体主义精神的最好体现。奉献社会的实质是奉献。无论什么行业,无论什么岗位,无论是从事什么工作的公民,只要他爱岗敬业,努力工作,就是在为社会作出贡献。如果在工作过程中不求名、不求利,只奉献,不索取,则体现出宝贵的无私奉献精神,这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最高境界。

奉献社会职业道德的突出特征是:第一,自觉自愿地为他人、为社会贡献力量,完全为了增进公共福利而积极劳动。第二,有热心为社会服务的责任感,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竭尽全力为社会作贡献。第三,不计报酬,完全出于自觉精神和奉献意识。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我们要大力提倡和发扬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

 

家庭美德

 

家庭美德是每个公民在家庭生活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夫妻、长幼、邻里之间的关系。家庭生活与社会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正确对待和处理家庭问题,共同培养和发展夫妻爱情、长幼亲情、邻里友情,不仅关系到每个家庭的美满幸福,也有利于社会安定和谐。要大力倡导以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鼓励人们在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

家庭是以婚姻、血缘和收养关系为基础的一种社会生活组织形式。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社会生活的基础。存在于家庭之中的调整将听成员之间关系的原则和规范,就是家庭道德。社会主义社会中的家庭道德,是以家庭成员之间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志同道合、平等相亲为根本特点的,因此又可称为家庭美德。

尊老爱幼

尊老爱幼,既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家庭美德,也是社会主义家庭美德的重要规范。

首先,尊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优秀道德传统。老年人曾经对社会作出过贡献,又为抚养和教育子女操劳终身。因此,当他们年老体弱、丧失劳动能力时,应该得到社会、子女和家庭成员的尊敬、关心和照顾。尊敬和孝顺老人要注意:第一,要了解老人的特点,如自尊感格外强、孤独感突出,怀旧感明显、退化感出现、返童现象产生等。这就要求做晚辈的要多与老人交流、沟通,多关心他们感情上的需求,尽量理解并尊重他们的意见,体贴、安慰他们,引导他们开展有意义的社交活动,劝导他们从事一些情趣高雅、有益健康的活动。第二,要依照法律义务和道德责任保护老人的合法权益,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上,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要坚决反对嫌弃老人、虐待老人的行为。

其次,抚育子女,培养成才。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国家和社会的希望,全社会都应该关心、爱护他们,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帮助他们成才。在家庭中,父母要教养好子女。应该注意:第一,父母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做文明家长,给子女在学习、生活和品德养成方面带个好头。父母是子女的启老师,也是子女最直接、最经常、最重要的教育者。父母的素质品行如何,直接决定着子女的素质品行。所以,做父母的一定要不断培养和完善自己的素质品行,克服不良习惯,给孩子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第二,不娇不宠,适度关心。父母疼爱子女是天经地义的事,但要注意“度”,过分的疼爱就会变成“溺爱”。如果一味娇惯宠爱子女,对其错误或不良行为姑息迁就,对子女的自由散漫甚至胡作非为不严加管教,就会使子女养成“娇、懒、独、贪”的毛病,任性、自私、脆弱,怕失败,怕挫折,缺乏自食其力的能力。这些不良的心理素质,会影响孩子的成长,“爱”就成了“害”。第三,管教结合,智德并重。对子女既要管,又要教;既要告诉他不能做什么,又要教育他该做什么及怎么做。同时,不能只关心子女对知识的掌握和功课的学习,还要重视对子女道德品质、行为习惯、劳动态度和自信心、进取心的培养。

再次,必须反对虐待、遗弃老人和儿童的不道德行为。我国宪法规定:“禁止虐待老人、妇女和儿童。”老人、妇女和儿童是社会的弱者,全社会需要给予他们以特别的照顾。因此,对于侵犯老人、儿童合法权益,违背社会主义家庭美德的人,必须予以批评教育,使他们尽快提高道德修养水平;对于违反社会主义法律的人,要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男女平等

男女平等是指男女在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以及家庭生活等方面享有同等的权利和履行同等的义务。男女平等不仅包括夫妻之间,而且包括子女之间、家庭成员之间以及父系和母系亲属不同性别之间,均应有平等的权利。男女平等是社会主义家庭美德的重要规范。

要实现男女平等,首先,每个公民在思想上要改变男尊女卑、重男轻女的意识,树立男女平等、文明进步的性别观。其次,尊重和保障妇女的合法权益,反对歧视和迫害妇女的恶劣行经。1992年,七界全国人大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对妇女的政治权利、文化教育权益、劳动权益、财产权益、人身权益、婚姻家庭权利作了细则规定。我们应该知法、懂法,用好法,以法律为武器同各种侵犯妇女合法权益的现象作斗争。第三,家庭中既要反对“大男子主义”,也不赞成“夫人专政”或“妻管严”。一个家庭是否团结、和睦,最重要的是男女双方在处理思想、经济、子女教育、家庭事务等方面,是否有真正平等的权利,是否互相尊重对方的权利,双方能否各尽自己的家庭义务,能否互敬、互信、互助、互谅。所以,男女双方要互相尊重、互相关心,彼此谦让,平等地求得问题的妥善解决,以实现家庭的美满幸福。第四,社会提倡男女平等,尊重妇女,妇女更应自尊。广大女性公民应以自身的品德、人格修养、知识文化内涵、敬业奉献精神和巾帼建功的业绩赢得社会的尊重。

夫妻和睦

夫妻是家庭关系中的核心,夫妻和睦、志同道合,是维护整个家庭的关键,也是家庭中第一位的美德。

夫妻和睦的主要经验有三条:第一,夫妻之间平等、互助。夫妻之间的关系应当是平等的,不存在谁侍侯谁、谁主宰谁的问题,只有摆正这个关系,克服“男尊女卑”或“妻管严”两种倾向,才能做到互帮互助。例如,夫妻双方都应承担家务,都要教育子女,对家中的事要先商量、先沟通之后再作决定等。许多家庭夫妻不合,实际上都是由一些“小事情”引起的,例如一方很少做家务或根本不做家务,或者一方在家务事上很少与另一方沟通等。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夫妻双方都要耐心细致,有平等互助精神。第二,夫妻之间应该互爱。夫妻之间的感情,是维系现代家庭的灵魂和基础,是婚姻美满幸福的必要条件。所以,夫妻双方应学会在平淡琐碎的日常生活中培养感情,彼此关怀、体贴,学会宽容、谅解对方。第三,夫妻之间不仅要注意培养、保持爱情,还要注意使爱情不断更新,即更新爱情的内容,提高夫妻生活质量。更新爱情的内容,就是要经常寻找夫妻都感兴趣、都愿为之努力的共同点,使两人有共同的生活目标,使家庭生活生动、活跃起来,充满活力和乐趣。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婚姻的平淡、枯燥、乏味、导致“婚姻危机”的情况也就很难出现了。

勤俭持家

勤俭持家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勤俭节约即勤劳节俭。勤劳是指不要懒惰,要努力劳作,尽力多做事。多做事必然很辛苦,勤劳就包括了不怕辛苦在内。节俭是对消费要加以合理地节制,不要浪费,不要奢侈。把勤俭节约引入家庭生活,就是勤俭持家,这是中华民族悠久的传统家庭美德之一,今天搞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仍要发扬它。

勤俭持家就要从家庭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包括节水、节电、节省煤气、节约粮食和不浪费瓜果蔬菜。平时精打细算,量入为出,使家庭开支安排井井有条,取用有度。

勤俭持家就要倡导文明的消费观。包括:第一,不盲目攀比、追求高消费。在一定的经济条件下,盲目地进行攀比,势必会引起盲目的高消费,“别人家有进口彩电,我家也得有”;“别人家有汽车,我家也得买”。这种不切合实际的消费,必然打乱家庭的开支计划,造成“赤子”。第二,适当增加精神消费的比重。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物质条件得到满足之后,就应该及时地调整消费策略,把精神消费提到重要地位。如出去旅游度假,购买书籍。单纯考虑物质上的满足容易引起精神上的空虚。总而言之,在树立正确消费观的前提下,保证“把钱用在刀刃上”,这是一条最基本的消费法则。

邻里团结

邻里之间是一种地缘关系,既无血缘关系,又无法定关系,但朝夕相处,所以必须注意邻里团结。

要做到邻里团结并不难,主要应注意三个方面:第一,主动关心、帮助邻居。在与邻居相处中,要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那种“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处世之道,是不符合社会主义邻里道德要求的。第二,互相谅解,礼让待邻。邻里之间在日常生活中发生一些摩擦和矛盾是难免的,要调节这些矛盾就要互谅互让,无理要认错,有理要让人,那种蛮横无礼、各不相让的态度是部队的。第三,为邻居着想,不干扰邻居的正常生活。在日常生活中许多家庭琐事往往和左邻右舍相联系,这就要以邻为友,处处为邻居着想。

 

告别陋习

 

陋习是一个城市的污点,就像一个人眼角没有擦掉的眼屎。在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郑州,人们长期养成的一些不文明习惯仍然随处可见,如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闯红灯等等,极大地影响了郑州的城市形象,与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和环境格格不入。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大型会展在郑州举行,有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客人从四面八方云集郑州,为了让四海宾朋感受到郑州人与热情好客同在的彬彬有礼,感受到与郑州城市建设飞速发展同步的文明风貌,我们每一个市民都应该从自己做起,告别陋习,做一个文明可爱的郑州人。

 

常见陋习

公共文明类

1、       公共卫生方面:随手乱扔果皮或者包装纸塑料袋;随地吐痰或者口香糖;

宠物随地大小便;用完公共厕所不冲水或随地方便。

2、公共秩序方面:购票、购物、乘车、办事不排队,随意插队;遇到事情围观、起哄,哄抢街头摆放鲜花或者悬挂旗帜。

 

3、公共形象方面:穿睡衣、背心甚至赤膊光脚穿拖鞋出入公共场所;在公共场所和街头抽烟且乱扔烟头;说粗话脏话,经常使用粗鲁的口头禅;在公共场所毫无掩饰地做不文明、不雅观的动作(如打喷嚏、打呵欠、挖鼻孔、剔牙等);在公共场所高声喧哗。

        

 

 

4、市容市貌方面:在电线杆、站牌、电话亭等公共设施树身上乱贴广告,乱涂乱画;向行人强行派发传单、广告等;在大街上或社区内乱晾衣物,用树木、电线杆拉晾衣绳;在路边打牌、下棋、赌博。

 

5、社会公德方面:对于老、弱、病、残、孕及有困难人士不伸出援助之手;噪声打扰四邻;违章搭建临时设施,侵占公共走道或绿地。

交通出行类

1、       个人交通方面:乱穿马路闯红灯;随意翻越交通护栏;行人不走人

行道,骑自行车带人。

 

 

2、交通工具方面:车辆乱行驶(闯红灯、抢车道、车辆逆行、随意停车等);酒后驾车;乱按喇叭;出租车司机拒载、绕道宰客;车辆不文明运营,超载、倒客。

 

社区邻里类

1、邻里关系方面:楼上浇花或衣物不拧干往楼下滴水;深夜娱乐或将电视音响开较大声音影响邻居休息;在休息时间装修敲打打扰四邻;开关单元门时不注意底层住户休息;上下楼梯时使劲踩踏声控灯光影响邻居;在公共走道里堆放私人杂物;在公用场地栽种个人花草果蔬;缺乏尊重隐私观念,四处打听、传播、渲染邻里是非。

2、饲养宠物方面:不注意宠物卫生影响环境;主人随意放养宠物伤害邻里;宠物叫声影响邻居休息。

         

自然生态类

1、自然绿化方面:随意践踏草坪,采摘花草,攀折树木;锻炼健身时将树木作为锻炼器材;往假山水景处随意抛洒杂物。

 

2、物资能源方面:不注意节约水电;损坏公共财产,缺乏对社区财物的爱惜意识。

 

做可爱的郑州人

 

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

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每个公民都应当承当的法律义务和道德责任。必须把这些基本要求与具体道德规范融为一体,贯穿全市公民道德建设的全过程。我们郑州市民要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提高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以热爱祖国、报效人民为最大光荣,以损害国家利益、民族尊严为最大耻辱,提倡学习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艰苦创业、勤奋工作,反对封建迷信、好逸恶劳,积极投身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事业。

爱祖国

爱国主义是人们在历史上长期形成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深厚的感情。爱祖国,反映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公民与祖国之间应有的关系。热爱祖国、建设祖国、保卫祖国,历来就是衡量一个人道德品质好坏的重要标准,也是社会主义国家公民必须遵循的主要道德规范之一。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悠久爱国传统的民族。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广大公民应进一步继承和发扬爱祖国的光荣传统。第一,要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状,包括正确认识祖国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优秀传统,特别是近一百年来中国人民为谋求民族解放而英勇斗争的革命史。只有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祖国的伟大、壮丽和可爱,才能增强爱国的感情和责任感,才能对祖国无限忠诚,对祖国前途和命运无限关心,才能增强振兴中华、报效祖国的自觉性。第二,要把爱国的深厚感情和信念转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爱祖国不能只停留在思想上,关键要落实到行动中去。这就要求我们全体公民都要以国家利益和民族团结为重,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时时处处维护祖国的利益和民族的尊严,还要为实现祖国统一、民族团结作出自己的贡献。第三,要有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要为能成为一个中国人、郑州人而感到自豪,感到骄傲。尽管我们国家目前经济、文化还比较落后,但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她一定会繁荣昌盛,一定会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所以,全体公民都应保持民族自尊心,在富国强国面前不自卑,决不崇洋媚外、妄自菲薄,做丧失国格、人格的事。

爱人民

“人民”是一个历史范畴,在不同时代、不同社会有不同含义,在社会主义时期,一切赞成、拥护和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阶段、阶层和社会集团,都属于人民的范畴。人民是社会主义的主人,人民的利益代表了社会整体和历史发展的根本利益。所以,全体公民都应做到热爱人民,在处理同人民的关系时,一定要以人民为重,这是社会主义社会做人的最基本的要求。

爱人民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第一,爱人民就要努力为人民服务,就是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向人民负责。第二,就要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充分发挥人民革命和建设的积极性。第三,要关心人民的物质利益和文化利益,努力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第四,要同一切危害人民利益的思想和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要敢于为人民说话,敢于同危害人民利益的坏人坏事做斗争,临危不惧,见义勇为。

爱劳动

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在社会主义社会,劳动者成为了社会的主人,劳动不仅成为公民的义务,而且是一种平等权利,也就是说,是为社会同时也为自己劳动。这就要求劳动者应自觉地为社会的需要和个人的需要进行创造性的劳动。爱劳动,也就成为劳动者道德品质的重要表现,成为衡量公民道德的又一个重要标准。

爱劳动,就要做到:第一,树立正确的劳动态度,诚实、积极、主动地进行劳动。一切具有劳动能力的公民,都应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通过劳动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作出自己的贡献。在劳动中应充分发挥自己的劳动能力和聪明才智,认真负责,保质保量。要坚决抵制轻视劳动、好逸恶劳的思想作风,克服敷衍了事、马马虎虎的劳动态度。第二,积极参加公益劳动。公益劳动是指直接为社会公共利益服务的无报酬的劳动,包括清洁卫生、美化环境、维护社会秩序、帮助孤寡老人、为残疾人料理生活等。这些劳动不仅为人民服务,为社会造福,也有利于培养为社会服务的精神和尊重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第三,提倡劳动守法致富,走共同富裕道路。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下,国家倡导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致富的手段也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应当提倡在共同富裕的目标下,通过个人城市劳动和合法经营富裕起来。要坚决反对那些靠投机倒把、行贿受贿、贪污盗窃、制黄贩黄等非法手段牟取暴利的行为。第四,要尊重各行各业的劳动者,特别是服务行业的劳动者。对他们的工作要理解、尊重,与他们相处要礼貌、谦虚。

爱科学

科学是人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获得物质财富的重要手段,也是人类认识社会、改造社会、获得精神解放和道德进步的重要武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离不开科学,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水平的高低决定着国家综合势力的水平,科学素质的高低决定着公民素质的高低。所以,热爱科学、学习科学、用科学为祖国建设和发展服务,也是党和人民对每个公民提出的最基本的道德要求之一。

郑州市民要做到爱科学,就要注意:第一,要有学科学、用科学的强烈愿望和兴趣,要从为郑州和国家现代化建设作贡献和提高个人素质的高度出发,培养勇于探求人类科学知识的思想动力。第二,要努力钻研具体的科学文化知识,要老老实实,勤奋求知,来不得半点虚伪和马虎。第三,要努力把学到的科学知识运用于工作、生活实践,不断研究新情况和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推动科学的进步,提高工作效率和劳动生产率。第四,要同一切封建迷信思想作斗争,以公民的责任感和社会良知,自觉抵制各种愚迷信倾向,消除伪科学,反对法轮功这样的邪教,努力营造科学、健康的社会环境。

爱社会主义

爱社会主义既是一条法律规范、政治规范,也是一条道德规范。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历史的选择,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爱祖国,就必须爱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所以,爱社会主义,是全体公民必须自觉遵守的最基本的道德要求。

爱社会主义,第一,就要爱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有其无可辩驳的优越性,我们必须拥护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对于任何组织或个人破坏社会主义制度的行为,都必须坚决反对。第二,要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投身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去。要发扬奉献精神、探索精神,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第三,要同一切危害社会主义事业的行为作斗争。在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各种封建的腐朽思想和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影响,从而使一些人走上腐化堕落、贪污盗窃、损公肥私、欺诈勒索、偷税漏税的道路,坑害国家和人民,危害社会主义制度。每一位公民都应自觉地同这些不道德行为甚至是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

 

有修养、有风度、讲文明、讲道德

有修养、有风度、讲文明、讲道德,是作为21世纪国际大都市的郑州市民的应有素质。郑州市民应该非常注重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密切结合自己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实际,将理解大道理、贯彻大原则同正确处理身边小事紧密联系起来。

有修养,要求市民掌握敬人、自律、适度、真诚的原则,按照仪容、举止、表情、服饰、谈吐和待人接物等具体规范,有所为,有所不为。惟有如此,才算知书达理,方可称得上是一个有教养的市民。

有风度,要求市民应妥善处理好父母与子女之间(遇事商量、帮做家务、鸿雁报信)、夫妻之间(平等相处、互相谅解)、邻里之间、同事之间的关系,以良好的素质来体现自己的风度。

讲文明,要求市民努力做到使自己的仪态:文明,仪表卫生整洁;自然,庄重大方;美观,优雅脱俗,美观耐看;敬人,力戒失敬于人。总之,无论是行路、乘坐公共车辆,还是旅游购物、看戏观球,都要讲究举止文明、语言文明和行为文明。

讲道德,要求市民努力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基本道德规范。

 

精神风貌

 

爱国敬业的责任意识

新世纪的郑州人,要更加爱国家、爱郑州、爱集体、爱岗位。要把本职工作做好,精益求精。每个市民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对事业、对家庭,都要有责任意识,对单位、对社区,也要有责任意识。责任意识还包括对困难人群要有关爱之心,要从大局出发,从维护稳定出发,为他们献爱心、送温暖。

郑州要“依法治市”,建成一个法制化的城市。每个郑州市民都要对社会负责,对自己负责,增强遵纪守法的意识,用法律来规范自己的行动。

 

敢为人先的创新勇气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90年代郑州的飞速发展,关键是解放思想,有创新精神。新世纪郑州的发展,更需要郑州人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创新精神。郑州人如果有了这种精神,就一定能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展望今后,郑州的发展将是非凡的发展,郑州人就一定要有非凡的思路、非凡的气魄、非凡的手笔、非凡的智慧和胆识,这样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郑州人要敢为天下先,敢做前人不敢做的事,敢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

 

与时俱进的学习态度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正在深入发展,科学进步日新月异,知识创新空前加快。郑州这些年的发展也是一日千里,但是,要赶上国际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学习,或者不善于学习,固步自封,就要落后于时代。

在新的形势下,郑州人要做到主动而不是被动的学习、自觉而不是盲目地学习。要以科学理性的态度,学习各种知识,尤其是新的知识,用科学思维来认识社会发展规律,用科学技术来推动社会发展,这样才可能走在时代前面,真正承担起振兴郑州的重任。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把郑州建成学习型的城市,建立并完善继续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机制。

 

兼容并蓄的宽宏气量

兼容并蓄充分体现了郑州的城市精神。作为一个中原大省的省会城市,一个正在向国际大都市迈进的城市,为了自身的发展,为了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要更加注重吸引人才,容纳人才。要有虚怀若谷、求贤若渴的精神和气度,鼓励各方面的人士为郑州发展贡献力量。郑州要成为中部地区文化交流的中心,就要善于学习一切先进文化。要继承和发扬本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时代精神,同时还要充分吸收世界优秀的文化成果,把他们融为郑州人的文化品格中。

一切参与郑州建设的人,无论是本地人、外地人,无论是中国人、外国人,都应该看作是郑州人,看作是建设郑州的力量。郑州人要面向全国、融入世界,就应该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吸收国内外一切优秀的东西,使郑州真正成为一条大河,具有兼容并蓄的宽宏气量。

 

诚实守信的合作精神

郑州要成为中部地区现代化的大城市,就要以真心诚意的态度,与世界各地及兄弟省市合作,同时,要加强各行业、各地区之间的合作;要博采众长,“学各地之长,补郑州之短”;要善于合作,敢于合作;要守信用,“言必行,行必果”。

郑州人要有远大的目光,要有全国一盘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从大局出发,善待合作伙伴,在合作中赢得支持,在合作中壮大自己,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展郑州、服务全国、走向世界。

 

文明规范

 

文明行路

行人须走人行道,不图方便不乱行;

过马路走横行道,不翻栏杆不斜穿;

遵守信号听指挥,不闯红灯不抢行;

分道骑车守规矩,不抢车道不占道;

驾车遵线守标适,不乱变道不超速;

学法知识更守法,争做文明行路人。

 

文明乘车

排队上车,先下后上;

主动让座,照顾老幼;

互相谦让,注重公德;

衣着整洁,讲究卫生;

乘车规则,人人遵守。

 

文明游园

爱护环境讲卫生,不随地吐痰扔垃圾;

公园景观要爱惜,不涂写刻画乱招贴;

园内设施要爱护,不可以折损乱搬移;

着装整洁讲礼仪,不随意卧躺打赤膊;

爱护树木与花草,不任意采摘和破坏。

 

文明用厕

请文明用厕,不乱涂乱画;

请上前一步,不随意方便;

请随手冲水,不一走了之;

请维护环境,不乱扔杂物;

请爱护设施,不损坏设备;

请节约用水,不浪费资源。

 

市民“七不”规范

不随地吐痰,

不乱扔垃圾,

不损坏公物,

不破坏绿化,

不乱穿马路,

不在公共场所吸烟,

不说粗话脏话。

 

 

 

 

 

第四篇  文明素养

 

文明礼仪

 

文明是社会开化和进步的一种标志。与野蛮相对,是人类在改造世界的实践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文明这个概念在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含义。在我国古汉语中,较早地出现“文明”这一词,如《易·乾文言,九二》“见龙在田,天下文明”。再有《尚书·舜典》中也有“壑哲文明”的提法,这里的文明含义,都是具有文采、文藻、开明、明智的意思,同我们今天所说的文明的含义大不相同。西方一些国家和地区进入资本主义社会后,“文明”这一概念被广泛地使用起来。美国的人类学家摩尔根在他的《古代社会》一书中把人类社会的发展分为蒙昧、野蛮、文明三个发展时期。而文明时代是继蒙昧时代和野蛮时代之后的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发展阶段。空想社会主义思想家傅立叶则把整个人类社会划分为蒙昧、宗法、野蛮、文明四个阶段,他所讲的文明是指资本主义时期。马克思、恩格斯对文明的涵义作出科学地概括,他们认为,文明是反映整个社会生活和社会面貌变化的,是整个社会进步的标志。同时,文明是随着社会分工的发展,随着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出现,人类进入阶级社会以后,能用文字记载自己的历史以后才开始的。马克思、思格斯还经常把“文明”用于阐述人类在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方面的一切成果。这时讲的“文明”同“文化”相近似。文明和文化在18世纪欧洲各国通常作为同义语使用。现在的一些西方学者认为文明着重指社会在演化过程中的技术和物质增长方面,而文化则是指精神方面,如哲学、宗教、艺术、教育等方面的现象。一些人类学家则认为,文明和文化是不同等级的,著名的西方思想家泰勒认为:“文化和文明就其广义人类学意义上看,是由知识、信念、艺术、伦理、法律、习俗以及作为社会成员的人所需要的其他能力和习惯所构成的综合体。”“文化”大多数情况下则表示人们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的程度与水平。而文明就其广义上讲是指人类社会进步和开化的状态,表示人类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全部成果。

我们所提倡的文明包括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时也包括文明行为,即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

讲文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文明行为的基本要求。它要求人们要讲究礼貌,、举止端正、谦虚谨慎、实事求是、助人为乐,把讲究仪表文明、举止文明、语言文明、行为文明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衣饰礼仪

 

男士穿西装

男士穿上得体的西装会显现一种庄重和潇洒。在正式场合,男士应穿西装套装。

西装上衣的纽扣也有讲究:在站着时应该扣好。穿两个纽扣的西装,一般只扣上面一粒,但也可以都不扣或两个都扣上,千万不要只扣下面一粒。穿三个纽扣的西装,可以全扣或只扣中间一个或扣上边两个,当然也可以全部扣上或全部不扣。穿双排纽扣的西装,应把全部扣子都扣上。如此,会给人潇洒的感觉。坐下来时,将最下面一个扣子解开,等站立起来时再扣上,这样才能尽显西装风格。

要搭配好衬衫,少穿内衣,穿出西装的“内涵”。衬衫袖子的长度与领子的高度都比西装上衣的袖子稍长和领子稍高,这样的衬衫才是与西装最般配的。

领带(领结)是西装的灵魂,在西装的穿着中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

在西装的口袋里面不要放太多东西,否则会给人累赘、不雅的感觉。

穿西装,一定要穿皮鞋,光亮的皮鞋会给人留下良好的整体感。

西装袖口外的商标及纯羊毛标记记住要拆下来。

穿黑色的皮鞋时千万不要配白色的袜子。

 

女士穿西装

女西服大致分为裙套、裤套、三件套,各种套装没有固定的样式,除正式、庄重的场合,不一定穿成套的西装。合体的西装,能表现出流畅柔美的线条,展现女士优雅的气质。美观大方的西装套裙,常常是品位高雅的选择。

要注意皮鞋、包袋、发型、妆容与西装的搭配,女性得天独厚的优势,可充分利用。女士穿西装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材特点选择,尽可能扬长避短。

女士的西装往往与优雅的举止相得益彰。

 

不同场合穿着不同服饰

工作时,要选择适合行业特点的、整洁挺括的、适合自己身份的服装。女性上班适宜选择“流行中略带保守”的服装,而不宜穿着赶时髦的太女性化的服装。服饰就是职业精神的最好诠释。

在隆重的公务场合,适宜穿着正统、庄重的服装,而不适合穿便服。

在正规的社交场合,适宜穿着时尚、典雅和别致的衣服。

在轻松的休闲场合,适宜穿着舒适、随意、自由的便装休闲服。

在温馨的家居场合,适宜穿着比较随意的、个性化的,甚至比较隐私性的休闲服。

在欢乐的喜庆场合,适宜穿着相应热烈、明快的衣服。

在公众场合,千万不要穿着只适合在居室穿着的便服、休闲服。

出席婚礼,穿着不宜过于出众、耀眼,打扮也不宜过于怪异。

在悲哀、肃穆的场合,切记只适宜穿着以黑色或其他深色、素色为主的服装,不宜穿红着绿,也不宜穿有花边、刺绣或飘带之类装饰物的服装。

只有当衣服与环境融为一体时才是最合适的。

 

仪容美

仪容修饰是一个人的外表形象。其基本标准是美观大方,整洁卫生,修饰得体。

参加重要应酬前,应先把头发梳理好。头发往往能吸引人的第一目光。而洁净、清爽的脸面能给人一种精神焕发的感觉。

女士上班或出席各种正规场合,宜适当化妆,因为这也是对别人的尊重。男士要注意细部的整洁,如眼部、鼻腔、口腔、胡须、指甲等。天气炎热,女士应注意及时补妆。女士不宜当众化妆;也不要轻易评论他人的妆容。

 

仪态美

姿态是人体的无声语言

“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卧如弓”,这是人们对姿势最通常的描绘和要求。最佳的站姿是上体正直、头正目平、嘴唇微闭、表情自然、收颏梗颈、挺胸收腹、双臂下垂、立腰收臀、双腿自然站直。

端庄、大方、文雅、得体的坐姿,表现的是一种稳重。穿短裙的女士宜双腿侧斜并拢,避免双腿叉开。男士则不宜高架“二郎腿”或腿脚抖动摇晃。在社交和公务场合入座时,应礼貌地邀请别人首先就座。抢先坐下便有失风度。要分清座席的次序,主动把上座让给尊长。

最佳的走姿是上身挺直、头正目平、收腹立腰、摆臂自然、步态优美、步伐稳健、动作协调且走成直线。

在公共场合不要轻易用手指点别人,那样有失礼貌。

 

言语礼仪

 

礼貌称谓

与人交往中,为了表明与对方的熟悉程度或尊敬之意,对不同的人可以分别称呼其姓名、职务、职称、学衔和职业;对于一般同事、同学、平辈的朋友、熟人,可以直接以姓名相称。

长辈可以对晚辈以姓名相称,晚辈对长辈则不可以。

可在对方的姓名前分别加上“老”、“大”、“小”字,如“老李”、“大陈”、“小王”等,而免称其名。

对于职务、职称较高者,可以只称呼其职务、职称,或者在其职务、职称前加上姓氏。

在极正式场合,对职务、职称较高着,可在职务、职称前加上姓名。

于有博士学位的人可直接以其学衔相称,如“博士”。也可直接以对方的职业作为称呼,如“老师”、“教练”、“医生”、“护士”、“会计”等。

对成年男性,通常称为“先生”。对成年女性,可以统称为“女士”。对已婚女性,可以称“太太”、“夫人”。对外国女性,统称其“小姐”则更容易被接受。

 

尊称

对德高望重的长辈,可以在其姓氏后面加“老”字或“公”字,如“老王”、“谢公”等。

在文艺界,人们常以“姓”+“老师”来称呼对方。对工、商、戏剧界行业中传授技艺的人,人们常称之为“师傅”。在知识界,对有学问的女子,也可称为“先生”,如“宋庆龄先生”。

 

敬称

对别人的长辈,宜在称呼前加“尊”,如“尊母”、“尊兄”等。

对别人的平辈或晚辈,宜在称呼前加“贤”字,如“贤妹”、“贤侄”等。若在称呼前加“令”字,则可不分辈分与长幼,如“令堂”、“令爱”等。

敬称虽多见于书面,但用于口语亦显得文雅。

 

谦称

向别人介绍时,称辈分或年龄高于自己的亲属,可以在其称呼前加“家”字,如“家父”、“家叔”等。

向别人介绍时,称辈分或年龄低于自己的亲属,可以在其称呼前加“舍”字,如“舍弟”、“舍侄”等。

向别人介绍时,称自己的子女及其配偶,则可在其称呼前加“小”字,如“小儿”、“小女”、“小婿”等。

适当使用谦称,会给人以不俗的感觉。

 

客套

初次见面说“久仰”,好久不见说“久违”。

请人评论说“指教”,求人原谅说“包涵”。

求人帮忙说“劳驾”,求人给方便说“借光”。

麻烦别人说“打扰”,向人祝贺说“恭喜”。

请人改稿称“斧正”,请人指点用“赐教”。

求人解答用“请问”,赞人见解用“高见”。

看望别人用“拜访”,托人办事用“拜托”。

宾客来到用“光临”,送客出门称“慢走”。

招待远客称“洗尘”,陪伴朋友用“奉陪”。

请人勿送用“留步”,欢迎购买叫“光顾”。

与客握别称“再见”,归还原物叫“奉还”。

对方来信叫“惠书”,老人年龄叫“高寿”。

 

雅语

交谈时,用一些比较文雅的词语容易使对方接受,不引起反感。如一般把“胖”说成“富态”、“丰满”,把“瘦”说成“苗条”、“清减”等。委婉含蓄,也是一种智慧的体现。

请别人帮忙时,可说:“请您帮忙好吗?”“麻烦您帮一下忙,好吗?”

“请问:去二七纪念堂怎么走?”“打扰一下。”“请递给我”等等,“请”字应该是生活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

对于别人给以的帮助、理解、支持、关注或倾听,要表示感谢,要常说:“谢谢!”“非常感谢!”“您辛苦了!”“让您受累了!”“给您添麻烦了!”等等。

“谢谢”不仅说在口头上,更重要的是发自内心。

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做了影响他人或妨碍他人的事情,浪费了对方的时间、精力,给对方造成了某种不愉快、损失甚至伤害,需要向对方致歉时,可说:“对不起!”“打扰您了。”“请您不要介意。”

“给您添麻烦了,真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又让您跑一趟。”“真过意不去。”“真是抱歉!”等等。

一声“对不起”,往往能化解许多误会与矛盾。

分手道别时,要说“再见”、“回头见”等礼貌的道别语。

主人送别客人,可以说:“您慢走。”“请走好。”“多联系!”“欢迎您再来!”

客人告别主人,可以说:“打扰了!”或“不打扰了!”“有时间再来请教。”

“谢谢您的盛情款待!”“请留步。”“有空到我那儿。”

在告辞时,如能对女主人说诸如:“您的茶艺(咖啡)令我印象深刻”之类的话,女主人将非常开心和满足。

对于别人的要求或请求如不能接受时,可说:“抱歉!我可能去不了。”“不巧,我已经有约会了,改天吧!”“过几天我再答复您。”“今天我真的不方便。”

以请求的方式表达拒绝是极高的境界。

在人们的观念中,有些词语在某种场合下说出来不吉利,会引起人们心情不愉快。如:开车或乘车时,不宜谈交通事故。乘坐飞机时,不宜说“一路顺风”。乘船时,不宜说与“翻”、“沉”同音的词语。在船上吃鱼需要转鱼身时,不能说“翻过来”,可以说“顺一下”。多了解一些民俗风情会使您避免不必要的尴尬。

 

饮食礼仪

 

中餐礼仪

社交宴请,宜选择环境幽雅、卫生良好、设施完备、交通方便的餐厅或酒楼。

应邀参加聚餐时,要准时到达。如若迟到,则应表示歉意。

点菜时,应量入而为,心中有数,不乱点,不铺张浪费。这样既显热情,又显实在。被请者在点菜时,可以向主人表示自己没有什么特殊要求,请对方随便点,也可以认真点上一个不太贵的菜,而请其他人再点,这是最得体的办法。

在宴请中,要注意按年龄、辈分高低为序排列桌次和位次。入座时,应于主人、主宾之后就座,或与大家一道就座。抢在他人之前就座,显然是有失风度的。

与人交谈时,应礼貌地暂时放下筷子。

湿巾,只适宜用来擦手、擦嘴、擦汗。

进餐时,敲打餐具发出声音或用餐具指向别人都是不礼貌的。

当宾主进行致辞时,认真去倾听,这会给人留下很好的印象。取菜时,不宜翻来覆去、挑挑拣拣。用餐的速度不宜过快,也不宜过慢,最好能与同桌其他人基本同步。

在用餐前后,可适时进行交际活动。

女士用餐前最好先拭去口红,以免餐具留下口红唇痕。

 

西餐礼仪

举止优雅、衣着考究、尊重女士,这是吃西餐的基本风度。

进餐前,将餐巾展开折双或对角折,折棱朝自己,摊放在双腿上。右手持刀,左手持叉,刀叉同时配合使用,这是进食西餐的基本功。

喝汤时不宜发出声响;若汤热,可试温,但不宜用嘴吹,更不宜用匙拨弄。

取用刀叉时,应按照由外向内的顺序,吃一道菜换一套刀叉。席间谈话可以拿着刀叉,但在做手势时必须放下。

切割食物时,应从食物左侧叉住食物切起,切好一块吃一块,不要弄得铿锵作响。刀叉掉落地之后便不宜再使用。

如果餐中离座,应该将餐巾放在椅子上,或让它在桌缘边下垂一角。

不宜用餐巾擦汗、擦桌子、擦餐具等。

在叫唤侍应生时,不宜高声大喊,适宜用眼色或举手示意。要注意安静,要让自己的言行举止与周围环境和谐。

 

日本料理

在日本式的房间里吃饭,如果是壁龛,则壁龛前的座位为上座;如果没有,则里面的是上座;主课、客左侧是次主客。

用小餐具盛的菜可以端在手里吃,大餐具适宜放在桌上,夹着吃用,带汁的东西放在碗里吃。

日本料理和中餐一样,都使用筷子。但不宜整个手握住筷子或使筷子和筷子交叉。

日式料理菜式讲求清淡,且有“过午不食”的习俗。

给客人斟酒时,要右手持壶,左手托底,壶嘴绝不能碰到杯口。

 

饮酒礼仪

在主人或侍者斟酒时,不要忘记道谢。必要时,还需起身站立,或欠身点头行礼。敬酒时,应表示祝愿、祝福的意思。

在他人敬酒或致辞时,应停止用餐或饮酒,认真倾听。提议干杯时,宜起身站立。

男士不宜首先提议为女士干杯,晚辈、下级不宜首先提议为长辈、上级干杯。

敬酒不宜过量,要适可而止,以免令人尴尬。

假如因为生活习惯和健康等原因不能饮酒,可以向大家申明自己不能饮酒的客观实际原因;或主动以其他饮料代酒;或委托亲友、部下、晚辈代为饮酒。

他人为自己斟酒时不宜强硬推辞。

在中餐中,主人亲自敬酒后,应当回敬主人。

西餐宴会上,常常是只祝酒不劝酒,只敬酒而不真正碰杯。

 

品茶礼仪

在上茶之前,最有诚意的做法是询问客人有何偏好,多备几种茶叶,供客人选择。

向客人献茶时,应起立,双手持杯,递给客人,并轻声告之:“请用茶。”此时,客人也要起立,双手接杯,并表示谢意。若来客较多,则应严格遵守奉茶的顺序,将来客一一上茶。

奉茶要谨慎小心,不可将茶杯撞在客人手上或身上;尽量不从客人前方上茶;尽量不用一只手上茶。

奉茶要先客人,后主人;先主宾,后次宾;先女士,后男士;先长辈,后晚辈;先上级,后下级。

一般为客人奉上的第一杯茶不宜过满,最好只倒七八分满。

要为客人勤斟茶,勤续水;在续水时,不要续得过满,也不要使自己的手指、茶壶或者水瓶弄脏茶杯。

客人被主人以茶相待,要态度谦恭,应当立即起身站立,双手捧接,并道以“多谢”。当其为自己续水时,应以礼相还,通过点头致意、行扣指礼或欠身施礼的方式道谢。

饮茶时,要将茶水认真品位。品位茶水要小心啜饮,细心品尝,最好每饮一口茶后,使其在口中稍作停留,在慢慢下咽,这样才能满口生香,切忌一饮而尽。

 

喝咖啡礼仪

饮咖啡时,不宜大口喝下,而应仔细品位,举止优雅。

给咖啡加入糖或冰块后,应用小匙沿周边将其搅均匀,然后,将匙放在碟子左边或横放于靠近身体的一侧,喝咖啡时小匙不宜放在杯内。

如果咖啡太烫,可用匙轻轻搅动,使其降温,不宜用嘴去吹。不能以匙舀起咖啡喝,而应端杯饮用。

甜点与咖啡不宜同时享用。吃点心时,应先放下咖啡杯,吃完后,再继续饮用。

一般在社交场合中,咖啡的饮用数量在一杯至三杯之间。

 

自助餐礼仪

进入自助餐厅后,首先要找到座位,而不要先急于找寻餐台在哪里。

前往取餐时,应将餐巾打开放在椅子或椅子扶手上,表示此座已有人坐了。

取餐一次只拿一种,不宜多种混在同一盘中。取餐时要注意尽量避免把食物掉在餐台上、汤汁洒在汤碗外。

每取一道餐应换用新的盘子,千万不要拿用过的餐盘去取第二道、第三道菜。

同桌用餐者并不一定相识,不妨主动自我介绍以示友善,谈话也以轻松、幽默之话题为妥。

用餐的速度最好与同桌其他人不要差距太大。取餐一次不宜拿太多,一面造成浪费。可适当照顾他人,但顾名思义是“自助”,因而不宜越俎代庖。

 

出行礼仪

 

行路

城市的大街车水马龙,热闹繁杂,出门行走要遵守交通规则,这不仅是公共道德,也是对生命的尊重。

人行道、人行横道、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都是为行人专门而设的,请不要忘了它的用途。

男女同行时,通常男子应该走在靠马路的一侧,那也是一种风度。

如遇行人问路时,要热情、详尽地回答对方。如若回答不了,可请别人帮忙。手持雨伞行走时,须留意身旁的行人。

自觉排队也是一个人良好素养的体现。排队尤其需要耐心。排队时要有适当的间隔,人与人之间最好要保持一步的距离,在银行等设有“一米线”的地方,最好站在“一米线”后等待。

上楼梯时,男士应走在女士后;下楼时则相反,男士应走在前,以防万一女士跌倒后可以搀扶。

切记不要图一时快捷而去跨越道路的隔离设施。

 

乘汽车

养成排队上车的良好习惯,切不可争先恐后。

上车后要互相礼让、互相体谅。尤其要关照老、弱、妇、孺。在车上应将随身所带的物品放到适当的位置,注意不要让它占座位、挡路,或有碍他人安全。雨天乘车要收好雨具,以免影响他人。照看好自己的孩子,不要放任幼儿在车上啼哭、嬉闹。车上常有磕磕碰碰,不妨主动说声“对不起”。

下车时,如需他人让路,应有礼貌地先打一声招呼,如说“借光”、“劳驾”或“请您让一下”。

 

乘电梯

乘电梯时要讲究进出礼节。等候电梯时,应站在电梯门两侧,不要妨碍电梯内的人出来。电梯门打开时,应先让里面的人出来后再依次进入。如果是自动电梯,则应先让老人、小孩、女士或者客人进入,年轻者、男士或主人应站在电梯按钮旁提供服务。

当电梯关门时,不宜再强行挤人。当人数超载时,应主动退出。

当自己的要去的楼层快要到时,最好提前等候在电梯门旁,不要等电梯打开时,才匆忙出来。

电梯内要保持安静、清洁,说话声音也最好放低一点。

 

自驾车

驾驶车辆须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您的方向盘就是您的形象。道路拥挤或车辆堵塞时,要有等待的耐心,这也是一种涵养。

驾车行经人行横道或繁华街道,要减低车速,礼让行人。如遇雨天,则要防止将积水溅到行人身上。

路上如有磕碰,应理智处理。夜晚开车时要适时交换远近灯光,避免干扰对方司机。

进出轿车时,替女士开(关)门是男士应有的风度。

保持车容的整洁,也是为都市增色。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千万别酒后开车。

 

自行车

市民在骑自行车出行时要做到礼让行人,讲究交通公德,遵守交通法规。

骑自行车出行时要做到各行其道。在没有划分车道的路上,要靠右边行驶,但不要在便道上行驶。

逆行、扶肩并行、双手离把、攀扶其他车辆等都是有违交通规则、缺乏修养的表现。

自行车请在允许或指定的区域内停放好。

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经常检查一下您的车铃和车闸。

 

居家礼仪

 

夫妻之间

夫妻之间最重要的是人格的尊重。不论社会地位、职业类别、文化程度、经济收入等有何差异,都应该平等相待,互相尊重对方的人格和尊严。

尊重对方的意愿、选择、个性、生活习惯和兴趣爱好;尊重对方的父母、亲戚和朋友;尊重对方的隐私,善于给对方适当的空间。

夫妻双方应该互相信任,做到“长相知,不相疑”。坦然面对另一方的异性友谊与交往。坦然接纳另一方以前的情感历程。

宽容对方的过失,宽容对方性格中的弱点和能力上的不足。夫妻即使有矛盾,千万不要在人格上职责对方。

私下翻查对方的东西往往是不明智的。

 

亲子之爱

父母对待自己的子女应当做到关怀有度、教育有方、行为有规。

尊重孩子的人格和尊严。尤其注重孩子的隐私权。既不溺爱也不体罚孩子。

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让孩子学会关心别人、尊重别人、善待别人、礼让别人。

孩子也是家庭中的一员,不妨多听听他的意见。

记住,有沟通才有家庭教育。

 

尊敬老人

子女对父母在人格上要多尊重。尤其尊重他们的权利与选择。尊重并乐于听取长辈的意见,尽管自己不一定按他们的意见办。

子女与父母情感上要多交流,因为这是他们最需要的。家庭大事要与父母商量,生活小事也要多沟通。

老人的习惯如作息习惯、饮食偏好、消费特点和情感需求等是多年养成的,年轻人应多迁就、体谅。

老人往往容易把问题想得很复杂,因此,不论生活中的大事小事最好能与老人商量,以免发生误会而影响感情。

现代社会核心家庭越来越多,小夫妻们记得要“常回家看看”。

 

宿舍礼仪

无论是机关、学校、营房、工厂或工地,同一寝室,朝夕相处,每一成员都需要学会相处之道。

遵守集体的规章制度,是宿舍的基本礼仪要求。尊重各自不同习惯,积极营造和谐的集体氛围。善于化解各种生活矛盾,群体生活需要互相体谅和照顾。

干净、整洁是进入集体生活的“通行证”。当别人休息时,切记一切都应“轻轻”地进行。个人的物品不要轻易占领公共空间。

同居一室也是一种缘分,虽不一定长久,却应好好珍惜这一时光。

 

邻里之间

创造和谐社区,首先是要有良好的与邻相处的愿望。邻里之间的一声招呼,会营造一种互相感染的居住氛围。

互通有无,善于与邻结缘;守望相助,尽力帮忙有困难或遇危机的邻居;

保持自家门前环境的整齐、清洁。

尊重隐私,不宜对邻居“查户口”;与人为善,不宜当“闲话”的传声筒;

夜深人静,注意不扰芳邻。

公共用地不宜私家占有。

当家庭装修时,尽可避免给邻居带来损害和麻烦。晾衣或浇花时,务必注意不要“天女散花”。

 

旅居礼仪

尊重酒店的服务人员,对他们提供的各项服务应及时表示感谢。

在大堂、餐厅、走廊或是客房,不宜大声喧哗,开电视机的声音也不要太大,一面妨碍他人。

客房内备有的各种物品,使用时应多加爱护,不慎损坏应主动赔偿。废弃物应投入垃圾桶内,保持房间的整洁也就是保持你的形象。

酒店的东西节约使用,这也是美德的体现。千万不要因吸烟而损坏地毯、家具等。

 

社交礼仪

 

迎宾

一个卫生、整洁、清爽的环境,就是给客人的一份最好的见面礼。茶水、饮料、糖果、香烟等,应在客人到来之前备好,这样可不至于到时显得忙乱。主人衣饰的讲究得体,可以更直观地让客人感到主人的“郑重其事”。

如若贵宾来访,宜在其乘坐的交通工具,如火车、飞机、公共汽车、地铁的到达地点迎候。对初次来访的客人、宜在户外迎候,并提前到达事先约定的迎候地点。

若接听电话或有其他事要暂时离开,可以对客人说:“对不起,马上回来。”

送别客人,不宜有三:客人未伸手握别,主人就抢先“出手”;客人一出门,就将房门重重地用力关上;客人未进电梯间或其乘用的交通工具尚未离去时,转身就走。

待客时,频频看表是不礼貌的。送客时,最好让客人离开视线范围以外再回身。

 

访友

要事前约好,不速之客往往会令别人尴尬。

依时赴约,提前会让人不及准备,迟到则显缺少诚意。尊重主人,客随主便。

拜访时间不宜太长,适时告辞。

未经主人邀请,不宜到处参观,特别在别人的家里。

 

介绍

自我介绍要讲清三要素:我是谁,在哪里工作,是干什么的。自我介绍的态度须友善、诚恳、谦逊,且语言宜简洁。

想结识某人,可在不妨碍对方的情况下,主动趋前将自己介绍给对方。

介绍他人时一般按尊者居后,即“尊者优先了解情况”的原则,把较年轻的人介绍给较年长的人;把男士介绍给女士,把地位、身份低的人介绍给地位、身份高的人;把客人介绍给主人;把未婚者介绍给已婚者;把个人介绍给团体。

适时适度的自我介绍,会给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在介绍多人时,务必注意先后顺序。

 

握手

两人相见时,是否握手往往由身份尊贵者来决定。

握手的一般顺序是:待女士、长辈、职位高者伸出手来之后,男士、晚辈、职位低者方可伸出手去呼应。

与他人握手时,应起立,上身略向前倾,两眼注视对方,面带微笑。不能把另一只手放在口袋里,男士不能戴着手套与别人握手。跟女士握手时,可别太使劲,更不要紧握不放。

 

致意

在一些特殊的场合,相识的人见面时,宜用招手、点头、微笑、欠身等方式相互致以问候。

当与自己相距较远的熟人见面时,可将右臂抬起,伸向前方,轻轻招手。

当会议、会谈正在进行或在人声嘈杂处或剧院、舞厅等不宜交谈的场合,可点头致意或示以微笑。

当在不能或不用站起也可以看到对方的时候,将身体的上半部分微微前倾一下,意在表示对对方的问候和恭敬。

在拜年、祝贺等喜庆场合,可以向主人或对方行拱手礼。拱手礼的行法是行礼者立正,两手合抱前伸,上身前倾、微弯,并将合抱的双手上下稍作晃动。

无声的致意往往能体现心灵的默契。

 

名片

名片能体现一个人的品位,应精心设计和富有特点。

交换名片,宜在与人初识时自我介绍之后或经他人介绍之后进行。向对方递交名片时,名片应朝向对方以便于阅看,同时应报上自己的姓名和所在单位,并可说“请多多关照”。

双手接过对方名片时,应轻声道一声“谢谢”。并应仔细地从头到尾把对方的名片阅读一遍,有时还可以有意识地重复一下名片上的职务、职称、学位及其他尊贵的头衔,以示敬重。

欲向长辈、嘉宾或地位、职务、声望高于自己的人索取名片时,可以说:“以后怎样才能向您请教?”

欲向平辈和身份、地位相仿的人索取名片,可以说:“今后怎样与您保持联络?”

不想给对方名片,不可以直接拒绝,宜说:“非常抱歉,我的名片刚刚发完了。”

接过对方的名片后一眼不看,或漫不经心地丢在一边;或顺手将名片塞进袋子里;或一边与对方交谈,一边用手摆弄名片;或随意放在餐桌上甚至忘记带走都是不礼貌的。

 

交谈

言为心声,良好的表达有助于您的人际交往。

要善于营造共同的话题与和谐的交谈氛围,要学会倾听,这不仅是一种艺术,更是做人的基本修养。

在交谈中,给予对方亲切或全神贯注的眼神,会使其感受到真诚的鼓励和赞许,从而自然而然地赢得好感。最好用大家都能听懂的语言交谈,不要为了方便而过多使用粤语或家乡话,以避免其他人因听不懂而出现尴尬。

交谈中尽量回避对方反感或忌讳的话题,尤其不宜过问别人的隐私。

 

电话

当电话铃声响起时,应尽快接听电话,这也是对对方的尊重。接通电话时应先自报家门,如:“您好,我是某某”或“您好,某某公司。”

如果对方要找的人不在或所询问的事情一时难以回答,可请对方留下电话号码,并确认其姓名和身份。

认真倾听对方的谈话。请对方回电话要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

去电话时要考虑对方是否正在休息,如国外还应考虑时差。

对拨错号的对方要礼貌、友好,不要让别人产生尴尬。

在公共场所使用手机,宜将铃声调至震动,以免惊动别人;手机震动时,找安静、人少的地方接听,并控制自己说话的音量。旁若无人大声喊叫会令人反感。

在车上、餐桌上、电梯间等地方通话,尽量使谈话简短,以免干扰别人。

正与别人交谈时接听电话,必须向交谈者道歉说:“对不起”或“请原谅”。

如果有些场合不方便通话,就告诉来电者说等会儿打回电话给他。不要因勉强接听而影响别人。

手机如果整天拿在手里,则显招摇,既不雅观,且不方便。

通话完后,等对方先挂机,这也是一种礼仪修养。

 

馈赠

选择馈赠礼品应投其所好,选择价格适中、做工精美、富有纪念意义的物品并精心包装。

馈赠礼品宜当面递交,或郑重向对方说明自己送礼的原因、挑选礼品的过程及礼品的寓意。

接受对方的礼物时,宜用双手接过来,并同时表示感谢;尽可能当着对方的面将礼品包装拆封,拆封时动作要轻而有序,不可漫不经心或急迫地乱扯、乱撕。

若由于种种原因不能接受对方的礼物,要讲究方式、方法,依礼行事。要给对方留有面子,且用语宜委婉。

礼物的赠送很有讲究,包括时机、地点、方式等,但最重要的是表达您的情意。别让“礼”沾上太多功利的色彩。

 

卫生

保持个人身体、家居、学习或办公场所的整洁。吸烟应去吸烟室或允许吸烟的区域。若吐痰,应先把痰包在纸巾里再丢进垃圾箱,或去洗手间吐痰,清理痰迹并洗手。

在公共场所,应将垃圾放入垃圾箱内。将垃圾按是否可以再生利用分类放进不同的垃圾箱里。

处理好废渣、废水、废气,不影响环境卫生。

嚼过的口香糖不要乱吐,要知道清洁起来可不容易。

不要让宠物在公共场合留下“遗物”。

 

公益

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和慈善事业,为社会多尽一分力量。

爱护花草树木、城市雕塑、古迹文物,不在公共建筑物上乱刻、乱画、乱贴等。珍惜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爱护野生动植物。

保护道路、水电、通信等公共设施。节约水电,随手关灯、水龙头或空调房门窗。

空调气温可不要调的太低,节约就是贡献。

 

礼让

在等候交通工具、银行储蓄、医院看病、付款交费时或在其他人员较多的场合进行,请自动排队。

搭乘火车、公共汽车、飞机、地铁、电梯等交通工具时,按先后顺序上下。

在银行、自动柜员机、商场交费柜台等场所排队,与前边的操作者应保持约一米的距离,尊重别人的隐私。

乘自动扶梯时,靠右侧站立,留出左侧以便他人通行。

在有老年人、残疾人、孕妇、抱婴者、幼儿等在场的情况下,尽量给他们便利或帮助。

 

购物

对商场或超市的营业员应礼貌客气,虽然您是“上帝”。在商场中讲究礼貌,享受舒适、安静的购物环境。

如果带有小孩,则应避免他们弄乱和损坏货品。

挑选商品时,注意保持柜台或货架的商品摆放整齐,不选的放回原处,不乱摆乱放。

购物车使用完毕,请放到指定地点,不随意停放。

排队等候结帐时,如果您的购物车里装得满满的,而您后面的人只买很少的东西,可礼让他先结帐,您将得到感激。

 

网交

注意网上礼貌用语,文字准确、简洁。及时接收或回复邮件,诚实友好交流。

发信尤其是群发信件,宜标明题目,以便收信人了解信的主旨并决定是否阅读。

注重和保护自己和他人的隐私。

尊重别人的版权。遵守在网络上愉快生活的原则,可尽量使用表情网语。

不浏览不良信息。不制造文字垃圾。

维护网络安全,遵守网络秩序。

如遇网上求助,可尽能力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

约会网友可千万不可随意。

 

涉外

不管是出席正式场合还是非正式场合,不管是主人身份还是客人身份,都应遵守涉外礼节,不能失礼。要注意仪容举止,树立良好形象。

遵守时间,信守约定。谦恭礼让,不卑不亢。尊重隐私,善选话题。

男士们谨记:女士优先是一切场合的规则。

多了解对方的宗教、信仰、节日、礼俗、禁忌、习惯,包括一些手势语的不同含义等,这将有助于您与他人的交往。

 

休闲礼仪

 

剧场

观看演出宜提前进场,如果因故在开演以后进场,在场内最好等一下,到您眼睛能适应黑暗时再找座位,或者让服务员带您尽快到座位上。歌剧、芭蕾舞剧院,音乐厅则规定迟到者要等到幕间休息时才能进场,这期间只能在场外的闭路电视中观看演出。

观看演出时的服饰没有严格的规定,但衣着要整洁、得体,一般票价高的座位上的观众衣着要更讲究、更华丽一些。出席音乐会的服饰则比较讲究,男士西装革履、打领带,女士则要穿上礼服并化装。

进出剧院时,要尽可能不出声地走到自己的座位上去,即使戏未开演也要这样做。千万不要高声作响,以免引起其他观众的反感。

要保持安静,不宜给别人介绍剧情或谈论演员的表演,不要影响他人观赏。看戏时也不要打瞌睡、打哈欠,如不感兴趣可在幕间休息时间离开。

音乐会上不允许交谈甚至咳嗽和翻阅节目说明书,也不允许中途退场。在电影院看电影较在剧院、音乐会上的礼仪要求相对松一些,但仍要求言行举止文明。应等影片结束,影院亮灯时才起身离开。

鼓掌应当热烈,但要把握好时机和分寸。看戏是每一幕结束时鼓掌;看芭蕾舞可以在演出中间,当一段独舞或双人舞表演之后鼓掌;听音乐则在一曲终了之后鼓掌。只有在演出结束时,掌声才可以经久不息。

离场时将糖果包装纸等废弃物品收集起来,放到场外的垃圾箱里。

夫妻或情侣一起观看演出时,当注意得体的行为举止,过分的亲昵会给人不雅的感觉。

 

参观

展览厅内要保持安静的环境和良好的学术氛围,对讲解员的解说要专心倾听,遇到有不懂的地方或问题,可向他请教,当然也不要问个没完没了。

参观博物馆和美术馆不要戴着帽子,不要带食品杂物,一边参观一边吃零食是不礼貌的。吸烟、喝饮料、吃东西可到休息室去。

参观时要爱护展品,不要用手抚摸,以免损坏展品;注意不要让孩子不小心碰坏展品或展厅内的设施。

博物馆和美术馆为了保护展品及维护自身的权益,一般都禁止拍照;允许拍照的,也禁止使用闪光灯。因此在参观时要注意遵守有关规定。

 

观赛

观看比赛时,可以在比赛中为您所喜爱、支持的运动员和运动队欢呼呐喊。但不要因情绪激动而做出过激的举动,尤其对裁判或自己不喜欢的队员;更不能向比赛场中投掷杂务等。

进退场时遵守秩序,以免人多发生意外。

观看激烈的比赛时情感可以投入,但不要失态。

 

邀舞

男女即使彼此互不认识,但只要参加了舞会,都可以主动去邀请别人共物,通常是男士主动邀请女士共舞。

邀舞时男士步履庄重地走到女士面前,弯腰鞠躬,同时微笑着轻声说:“想请您跳个舞,可以吗?”

当您邀请一位素不相识的女士跳舞时,必须先认真观察她是否有男舞伴。如有,一般不宜前去邀请,以免发生误解。

如果是女士邀请男士,男士一般不应拒绝。音乐结束后,男士应将女士送到其位,待其落座后,说一声:“谢谢,再会!”切记在跳舞后,不可对舞伴不予理睬。

不论是男士或女士,当一个人独坐在远离人群的地方时,别人就不宜去打扰。一般来讲,女士不宜随意拒绝邀请。如已有人邀请在先,则可婉言解释:“对不起,已经有人邀请我跳了,下一个曲子再和您跳吧!”如表示谢绝,可以说:“对不起,我累了,想休息一下。”或者说:“我不大会跳,真对不起。”以此获得对方的谅解。已经婉言谢绝别人的邀请后,在此曲未终时,女士不宜同别的男士共舞。否则,会被认为对前一位的不敬。

如果同时有两位男士去邀请一位女士共舞,通常女士最好都礼貌地谢绝。如果已同意其中一方的邀请,对另一方则应表示歉意,礼貌地说:“对不起,只能请您跳下一曲了。”

男士夫人一同跳舞,跳过一曲之后,如果有人前来夫人邀舞,应按礼节促请夫人接受,不宜代夫人回绝对方的邀请。

参加舞会前,宜适当修饰化装,尤其注意身上的体味。

跳舞时男女双方不宜旁若无人地大声谈笑。

 

阅览

进入图书馆或阅览室时,走路须轻盈,以免对他人造成干扰。

翻阅图书前,手要洗干净,以免在图书上留下印渍。

不要为自己的朋友预占位置,也不要去抢占暂时离开的读者的座位。离开座位挪动椅子要小心;不宜高声谈话聊天。

不要在图书上涂抹乱画做记录。

查阅目录卡片时,不可把卡片翻乱或撕坏,或用笔在卡片上涂抹、画线;对于开架的书刊,应一本一本取下来看,不要同时占用几份书刊。书刊阅完后,应立即放回原处,以免影响他人阅读。

图书宜及时归还。因为“图书的价值在于流动中”。

身边的书友尽管不相识,但也不妨彼此微笑致意,如此会令您心情更加愉悦。

 

出游

出游时要爱护文物、古迹,爱护自然环境和公共设施。爱护野生和展出的动物,让它们有一个安宁的家园。

野餐时要处理好剩余东西,留下一个洁净的环境。

收音机或录音机在公园里不宜高声播放,那将会影响别人的兴致。

遇到有人与自己同时在景色好的地方拍照时,应主动谦让。当近处有人行动妨碍拍照时,应有礼貌地向其打招呼并道谢。如有人需要您协助或帮助他们留下合影,应愉快答应。

千万别留下您“到此一游”的痕迹。

 

游泳

游泳、泡温泉、桑拿洗浴前须先将身体冲洗干净。池内不可饮食,亦不可吸烟。

避免在水中喧哗、嬉闹,以免干扰别人。

女士的头发宜先绑扎整齐,在池中披头散发不太雅观。

 

 

 

 

 

 

 

 

 

 

上一条:我院召开2013年精神文明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2年度省级文明单位推荐评选和在届省级文明单位年度复查工作的通知

关闭

 
 
    • CopyRight 2007-2018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尉路18号

    • 电话:00371-66727260 66727605 66727123    传真:0371-66727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