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文明创建 
 学校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文明创建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明创建>> 正文

各地“道德讲堂总堂”开讲 引人修身 彰显文明

2013年06月15日 08:38  点击:[]

 

各地“道德讲堂总堂”开讲 引人修身 彰显文明

发表时间:2013-06-14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者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五个规定步骤与省身、向“德”鞠躬、一堂一善事三个参考步骤让大家怀着敬畏之心进入道德状态、使广大群众受到教育、感化、启迪和道德提升。“道德讲堂”正是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传播凡人善举。让人们自觉做到: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在家做一个好成员、在单位做一个好职工。做一个勤劳的人,做一个善良的人。近期,“道德讲堂总堂”陆续在嘉兴、宜昌、三明、惠州、芜湖、合肥等地开讲,本网特汇总编发各地经验,以飨广大网友。 
    嘉兴:建总堂 促讲堂 显实效

  总堂就是由各级文明办牵头操作、名称规范、流程标准、氛围浓厚、内容贴切、面向基层、面向市民的标准化、示范性、开放式的“精品讲堂”。总堂于去年成立以后,着力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在广覆盖上下功夫,把总堂办成“大众讲堂”、“开放式讲堂”。嘉兴市在市本级及三个区分别设立总堂,着力将总堂打造成为一个群众易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平台。 第二,在抓人心上下功夫,把总堂办成“心灵讲堂”、“示范式讲堂”。总堂除了在规范讲堂名称、活动流程和环境布置上,为各级基层讲堂提供标准的样板示范以外,又积极探索一些特色做法。第三,在机制化上下功夫,把总堂办成“流动讲堂”、“孵化式讲堂”。机制建设是“道德讲堂”可持续发展的保证,总堂特别注重建立完善宣讲、评估、激励、考核等机制,使之成为各级讲堂的培育基地、培训基地。>>>

   宜昌道德讲堂总堂:崇德向善传递正能量

  宜昌市道德讲堂总堂是宜昌市委宣传部、宜昌市文明办在宜昌市图书馆建立的总堂,定期组织各区、各文明行业、各文明单位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内容开展宣讲活动,打造以固定的时间节点和讲授场所、面向全体市民、弘扬道德风尚的新平台。

  从20122月开始,宜昌市在各文明单位开设了1028个道德讲堂,累计开展活动超过5000场次。与以往相比,宜昌市道德讲堂总堂有三个显著特点,开放性、示范性和共享性。开放性就是面向全体市民开放,每一期道德讲堂开讲之前会在图书馆和媒体上预告,邀请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示范性就是将道德讲堂开展得比较好的单位和行业拿出来展示展播,起到示范和引领的作用,从而进一步提升道德讲堂的质量和水平;共享性就是市文明办固定场所,统一布置场地,统一支付场地费用,支持一些不具备开展大型活动条件的单位和行业参与进来,资源共享,节约资源。 >>> 

    三明道德讲堂总堂开讲 推进诚信经营

    活动在全体齐唱《公民道德歌》中拉开帷幕。期间,全体人员共同吟诵诚信格言,收看《体验双桂坊 放入道德良心 做出放心食品》短片,分享“放心餐饮”小故事,畅谈“放心餐饮”感悟。最后,大家纷纷在“诚信承诺 满意三明”条幅上签名,承诺共同以诚信为本,用道德良心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曾祥辉代表市文明委对市道德讲堂总堂举办首场活动表示祝贺。他说,自去年6月道德讲堂活动启动以来,全市有190个单位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道德讲堂总堂是中央文明办部署开展的一种新的活动载体,在活动开展中要注重实效。首先在认识上要更高站位,要结合实际,选准切入点,提升思想认识,促进自觉行动,通过道德讲堂,对社会中不道德的问题加以抨击,对传统道德中的优秀文化加以弘扬和推广。他希望道德讲堂总堂能起示范作用,带动各单位开设的道德讲堂讲出良心,讲出道德,讲出文明。>>>

   惠州道德讲堂总堂:增加“自我反省”“向‘德’敬礼”两环节

  

  “我虽然是从雷锋团退伍的老兵,但我不能沾雷锋(团)的光,我要为雷锋(团)争光。你吹你的冷风,我学我的雷锋。你有你的理解,我有我的情节。你有你的风俗和忌讳,我有我的追求和体会。做雷锋精神的传人,我坚定不移;发扬传承雷锋精神,我义不容辞!”“广东好人”、“感动广东十大人物”——惠州志愿者救捞队队长赵喜昌在市道德讲堂总堂的演讲,使在座120多名听众不时爆发雷鸣般的掌声。

  522日上午,惠州市“道德讲堂”建设工作推进会暨“道德讲堂总堂”活动在市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活动中首次增加“自我反省”和“向‘德’敬礼”环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雁行出席活动。 >>>

   芜湖市级"道德讲堂总堂" 共同学习鞠躬礼仪

  在全场干部职工齐唱“三德歌”后,活动进入“学模范”环节。文化传播志愿者以“让未来铭记红旗的来历”为题,动情地讲述了“红色经典宣传员”何志城老人,数十年义务宣讲革命先烈事迹的感人故事。南陵县医院妇产科主任陶正萍以“生命无价以德为上”为题,用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诠释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真谛。

  按照有关要求,除了市级“道德讲堂总堂”外,各县区还将分别建立1所“道德讲堂总堂”。此外,食品药品企业、窗口服务单位、公共场所管理部门和市级以上文明单位也将要求全部建立“道德讲堂”,且每月至少要开展1次活动,并建立电子档案。>>> 

  合肥道德讲堂总堂正式挂牌 崇尚先进学习先进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523日下午,一场内容丰富、劝人向善、发人深省的道德讲堂活动在全国文明单位合肥燃气集团道德讲堂内温馨上演,据悉,合肥市道德讲堂总堂23日在合肥燃气集团正式挂牌。

    此次道德讲堂以“凝聚正能量·共筑中国梦——徐辉精神闪耀在燃气”为主题,突出徐辉、游传琴、吴雄飞等合肥市身边道德模范的感召力和影响力。道德讲堂向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堂集经典养心、美德润心、践行修心于一体的示范性宣讲。>>>

    江门“道德讲堂”总堂第一课开讲 “敬业奉献”为主题

    “道德重如山,道德贵似金,人生道路上有德才能行。”524日下午,五邑图书馆伟伦学术报告厅传出雄壮的《公民道德歌》歌声。这是由江门市文明办主办、各行业主管部门承办的道德讲堂活动之一,也是道德讲堂总堂的开堂第一讲。
  本次讲堂由江门市工商局主办,以“敬业奉献”为主题,通过自我反省、唱歌曲、讲故事、诵经典、发善心、敬道德、送吉祥七个环节,为工商执法人员上了一堂道德文明课。>>>

    温州道德讲堂总堂 按照八个环节规范活动流程

    温州交通运输局按照“做反省、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鞠躬礼、做善事、送吉祥”等八个环节举办此次道德讲堂活动,内容丰富,流程规范,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教育意义明显,为全市道德讲堂建设做出了样板。

   邱小侠主持会议并指出,各地、各单位要迅速建立完善“道德讲堂”活动机制,认真按照“八个环节”规范活动流程,每月举办1次高质量的道德讲堂活动,同时做好视频、图片、文字材料的整理工作,确保在道德讲堂建设工作在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不失分、得高分。 >>>

   贵阳道德讲堂总堂开讲 主讲诚实守信

  为积极响应中央文明办关于建立“道德讲堂”总堂的要求,贵阳市把孔学堂作为贵阳市“道德讲堂”的总堂。2013531日下午,市委宣传部组织了40余名干部职工来到贵阳孔学堂明伦堂,参加贵阳市“道德讲堂”总堂的第一次活动。

    本次“道德讲堂”总堂活动的主题是诚实守信的内容,活动严格按照“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五个环节进行,活动邀请了第三届全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李发辉同志讲诉他自己诚信经商的感人故事。道德模范的事迹,引起了大家的共鸣,现场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在“诵经典”环节中,全体人员高声诵读了《孟子·离娄上》中“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的经典名句。参加活动的三名观众,为道德模范的事迹所感动,向大家分享了他们的道德感悟。活动最后,主持人向观众送上一张精美的书签,向大家送去吉祥的祝福,祝福大家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做一个勤劳的人,做一个善良的人。>>>

    马鞍山道德讲堂总堂开讲 诚敬有礼彰显文明

    马鞍山市道德讲堂总堂第一讲按照“唱歌曲、学模范(讲故事)、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五个基本环节进行。全体观众齐唱《公民道德歌》后,观看了《当代雷锋——郭明义》和《美德少年——郑碧峰》两部先进事迹短片,聆听了“敬业奉献的好园丁”市第八中学英语教师夏星罡克服重重困难,远赴松潘地震灾区支教的道德故事。共同学习诵读了四句道德经典。“发善心”环节,现场邀请了2名观众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道德感悟,更多的观众将自己最想说的那句道德感言贴在了道德留言板上,并全体作出“做一个勤劳善良的马鞍山人,做一个诚实守信的马鞍山人,做一个谦恭有礼的马鞍山人”道德承诺。道德讲堂总堂给每位观众送上一份小吉祥物,祝愿大家“厚德善行,吉祥相伴”。 >>>

    岳阳道德讲堂总堂启动 崇尚真善美

    531下午,岳阳市召开进一步加强道德讲堂建设推进会并举行市“道德讲堂”总堂第一期启动式,市直单位、中心城区主管领导和市级以上文明单位100多名代表参加。

    岳阳市自去年开始抓“道德讲堂”建设,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市民,都非常赞同并积极参与,广受欢迎。办好“道德讲堂”重在群众欢迎,自愿,积极参与,不在于规模大,更不在于富丽堂皇。因陋就简,形式灵活,群众喜欢就行。文明城市就是道德城市,道德城市要崇尚真、善、美。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文明单位、文明机关、文明街道、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没有道德支撑是难以想象的。加强“道德讲堂”建设要做到名称统一,场所固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务求实效,真正使广大群众受到教育、感化、启迪和道德提升,进而推进我市的文明水准的提升。>>>

   绵阳道德讲堂总堂开讲 传递社会正能量

   

  65日,由市文明办举办的绵阳道德讲堂总堂在涪城区铁牛社区川剧演艺中心开讲,为全市道德讲堂建设作出示范引领。伴随着悠扬的音乐,与会人员深情地唱起了《公民道德歌》,拉开了讲堂的序幕。紧接着,大家一起观看了九洲公司电镀高级技师何锡勇爱岗敬业的短片;学习了移动“网络铁军”优秀标杆刘列章;评议身边好人故事,讲述心中感受,品悟道德力量,升华自身境界;诵读《老子》等,引导人们从其中感悟道德理念,做好事、做善事、当好人,传递社会正能量,引领文明新风尚。 >>> 

   安阳道德讲堂总堂:聆听道德故事 接受道德洗礼

  

  大家伴随着唱歌曲、学模范、谈感悟、诵经典、自省身、送吉祥等六个环节,齐声高唱《公民道德歌》;通过大屏幕观看了2012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注解孝德的好儿子陈斌强动人故事和本地老百姓广为传诵的道德典故“仁义巷”的动漫故事;我市2013年入围中央文明网“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辛秀梅声情并茂讲述了《爱是有温度的》,在她从事电视新闻事业8年来,尽心竭力帮助前来求助的群众解决就学、就医、寻亲等事迹……他们怀揣着一颗博爱的心,用凡人善事,承载着人们向善的渴望,彰显着人间的真情与大爱。>>>

   鄂尔多斯道德讲堂总堂:建立“一讲堂一善事”长效机制

  

  为了推动鄂尔多斯市“道德讲堂”建设向纵深发展,引领各类“道德讲堂”规范有序发展,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建立了全市“道德讲堂”总堂。总堂设于康巴什新区国际会展中心300人报告厅,每月举办2次活动,严格按照固定环节开展。同时,总堂结合实际穿插向“德”致敬、念劝善辞、一讲堂一善事等环节,丰富活动内容。总堂实行活动承办制,每次活动由没有“道德讲堂”固定场所的各有关单位轮流组织实施。

  鄂尔多斯市“道德讲堂” 总堂建立了“一讲堂、一善事”长效机制,每场活动后,承办单位将组织干部职工和志愿者做好事、做善事,将讲堂活动的主旨精神继续延伸下去。>>>

   郑州道德讲堂总堂开讲 传递正能量

  

  郑州市“道德讲堂”总堂按照自省、唱歌曲、学模范(讲故事)、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向“德”鞠躬、“一堂一善事”的流程进行。郑州市“道德讲堂”总堂要以提升市民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为核心,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四德”建设为重点,形成“好人好报”的社会共识,推动“知行合一”的道德实践,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市民“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活动结束后,按照“一堂一善事”的活动要求,郑州市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戴上小红帽纷纷走上街头捡拾路边垃圾,劝导行人过马路时走人行横道、非机动车不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通过广大志愿者的引导和示范,让文明出行成为每个市民自觉的习惯。 >>>

 

上一条:关于举办2013年度“寻找中原十大孝子”大型公益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我院召开2013年精神文明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关闭

 
 
    • CopyRight 2007-2018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尉路18号

    • 电话:00371-66727260 66727605 66727123    传真:0371-66727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