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文明创建 
 学校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文明创建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明创建>> 正文

关于开展“文明乘车、从我做起”集中宣传引导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4年10月21日 09:53  点击:[]

关于开展“文明乘车、从我做起”集中宣传引导活动的实施方案

豫文明办[2014]44

公交车是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文明乘车展现社会文明风采,体现公民文明素质。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文明办函[2014]70号关于做好文明乘车宣传引导工作的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决定在全省开展“文明乘车、从我做起”集中宣传引导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活动开展,倡导文明、有序、礼让、关爱的乘车习惯,营造文明乘车的浓厚舆论氛围,促进市民养成文明乘车自觉,提高市民文明乘车素质,推动形成文明乘车良好社会风尚,提升我省社会文明程度和整体文明形象。

二、活动时间

1011231日,为期3个月。

三、活动内容及责任分工

1、开展文明乘车新闻宣传报道活动。新闻媒体集中宣传一批先进典型;报道各地各部门有效做法;通过开设专题专栏、访谈、讨论等形式,深入开展“文明乘车大讨论”;加强上下班乘车高峰期宣传;组织好“文明乘车网上宣传”;通过论坛、微博、微信等互动平台,发起文明乘车话题讨论、文章推送等互动活动;选择有警示意义的不文明行为进行适当曝光,理性分析原因;制作并持续刊播一批文明乘车公益广告。

责任单位:省委宣传部

2、制订文明乘车公约。各地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制订文明乘车公约,加大教育引导力度,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营造文明乘车的浓厚社会氛围,推动人们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

责任单位:省文明办

3组织主题实践活动。按照“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基本要求,积极开展“礼让斑马线”、“你让座、我感谢”、“身边好人·寻找最美乘客”、“争做好车长、好乘务员”等主题实践活动,促成文明行为习惯养成。

责任单位: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

4制作宣传提示牌。在公交和轨道交通站台、公交和地铁车厢内制作一批醒目、有感召力的文明乘车宣传提示牌。

责任单位:省交通运输厅

5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各级各类学校结合课堂教育和课外活动,根据学生年龄、心理特点和知识结构、认知水平,充分挖掘文明礼仪教育资源,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文明乘车教育活动。各单位和社区也要利用道德讲堂,开展文明乘车专题教育。

责任单位:省教育厅、省文明办

6开展文明乘车宣传引导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学生、单位职工在公交站亭、公交车内开展文明乘车宣传引导志愿服务活动,劝导不文明行为。

责任单位:省文明办、团省委、省直文明办

7开展相关创评活动。开展“文明公交示范单位”、“文明公交示范线路”、“文明公交班组”及“优秀文明乘车宣传引导员”等创评活动。

责任单位:省交通运输厅、省文明办

8、开展文明乘车专项巡查活动。组织行业志愿者、市民巡访团不定时对轨道和公交车厢中文明乘车硬件配置、完好情况、车长动员让座执行率等进行检查,督促行业进一步强化文明乘车宣传引导意识;督促有关部门在公交站台地面画好排队线,为公交车画好停车线,分不同线路作好标识,为文明乘车提供有效保障。

责任单位:省交通运输厅

四、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积极参与。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社会氛围。要把此项活动作为“文明交通”主题活动的重要内容,制定实施方案,精心安排,认真实施,扎实推动活动开展。

2、抓住重点、示范带动。要在全面开展活动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树立一批典范,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工作格局,不断将活动推向深入。

3、联动配合、形成合力。要按照任务分工,加强协调沟通,相互密切配合,形成有效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努力在全省营造文明和谐的乘车氛围。

4、加强督查、狠抓落实各有关单位要建立相关制度和机制,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督导考核,确保活动扎实推进,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

河南省文明办

2014929

 

上一条:关于全省共产党员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 下一条: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的通知》

关闭

 
 
    • CopyRight 2007-2018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尉路18号

    • 电话:00371-66727260 66727605 66727123    传真:0371-66727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