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文明创建 
 学校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文明创建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明创建>> 正文

关于全省共产党员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

2014年10月21日 09:55  点击:[]

关于全省共产党员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

豫宣文[2014]36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在全省建立以共产党员志愿者为表率的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根据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关于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意见》,结合我省实际,现就全省共产党员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提出以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

(一)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是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有效举措。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志愿服务是共产党员践行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有效形式。共产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有利于更好地体察民情、关注民意、改善民生,有利于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利于改进党风、政风和机关作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巩固深化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二)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志愿服务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和重要途径,时时可为、事事可为。共产党员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有利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要求转化为群众生动实践、融入到人们日常生活,既能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又能发挥很强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在全社会集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三)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是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的迫切需要。志愿服务为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了重要载体。共产党员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有利于将志愿服务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道德建设的正向激励;有利于广大党员以坚定的信念、奉献的精神和创造的激情,积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有利于激发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推动整个社会向上向善;有利于党员干部在亲力亲为、服务群众的实践中,不断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为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1、党员自愿、组织引领。要坚持党员自愿参与,鼓励和引导广大党员不图名利,不计报酬,亮明党员身份,树立党员形象,自觉无偿地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同时,党组织要加强引导,组织党员利用业余时间规范有序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办实事,为社会献爱心。

  2、结合本职、发挥特长。要坚持立足本职、结合实际,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发挥岗位优势,并根据自己的个性特点、爱好专长,选择适宜的志愿服务项目和服务方式,开展个性化志愿服务,不断提高志愿服务的效果和水平。

  3、量力而行、力所能及。要坚持量力而行,提倡从身边小事做起,从就近就便做起,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需要做起,大力宣传“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理念,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努力营造志愿服务活动人人参与、志愿服务成果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4、重在坚持、久久为功。要坚持集中活动与经常性服务相结合,既要在重要节日和节点开展集中活动,又要在平时开展灵活多样的活动,重在长期坚持,重在探索总结,重在形成制度,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使志愿服务成为广大共产党员的自觉追求和生活方式。

三、工作重点

(一)发挥党员的骨干带头作用。按照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总体要求,在全省党员中广泛开展“做志愿表率、为党旗增辉”和“争创星级志愿者、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工作在单位、业余做志愿、奉献双岗位”,从“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二)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各级各部门要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把志愿服务纳入基层党建范围,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工作格局。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的“双报到”制度。各单位党组织要组织本单位党员进行注册、登记,并深入社区开展调研,了解群众需求,对接服务项目。社区党组织要动员组织社区党员,自觉参加社区志愿服务。

(三)做好党员志愿服务的管理和培训。党员干部要自觉服从单位和社区的统筹安排,积极选择志愿服务项目,自觉接受志愿服务培训,不断提高服务技能和服务水平。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情况,由社区、单位和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予以认定、记录,作为对党员志愿者评价认证和激励表扬的主要依据。

四、服务内容

(一)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各单位党组织要主动加强与社区党组织联系,积极组织本单位党员志愿者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党组织要积极为在职党员进社区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方便。充分利用党员活动日、节假日、双休日等时间,为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及其子女、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开展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

(二)积极参与城乡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要自觉参与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大型赛会、保护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争做讲文明、守秩序、爱公益的典范;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社区、文明村镇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做出积极贡献。

(三)积极参与“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志愿服务活动。各单位党组织要加强与各级文明办联系对接,充分利用“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把“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建设成为党员志愿服务的阵地和平台。

五、方法途径

共产党员参加志愿服务采取组织集中活动和个人分散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个人参加志愿服务

1、实名注册为志愿者。共产党员个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可在当地文明办注册平台系统上进行实名注册,也可向所在单位或社区提出实名书面注册申请,经批准后享有注册志愿者的权利和义务。

  2、认领服务项目并选择志愿服务团队。党员志愿者实名注册成功后,可根据自己的特长和意愿,选取服务项目,申请加入单位志愿服务队、社区志愿服务队或其他社会志愿服务团队。

  3、接受志愿服务培训。通过参加单位、社区或各类社会服务组织主办的初次培训、阶段性培训和临时性培训,明确权利义务,认知服务理念,掌握服务技能。对于骨干志愿者,可通过集中轮训、参观学习、经验交流、考察观摩等方式进行专业服务技能、项目管理方法等培训,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4、参加志愿服务。经实名注册、认领项目、基础性培训之后,即可根据志愿服务团队的统一安排开展服务活动,实现志愿者、服务对象和服务项目的有效对接。

  5、考评记录。参加志愿服务后,由服务对象或组织者提供志愿者的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质量等证明,志愿服务团队予以认定并记录,作为对志愿者评价认证和激励表彰的主要依据。

(二)集体组织参加志愿服务

  1、由单位党组织统一建立志愿服务团队,通过网络或书面形式,到当地文明办注册平台系统或所在社区,集体实名注册为志愿者。

  2、组织单位志愿服务团队和党员志愿者向社区报到,并根据社区群众需求,结合本单位工作特点,提出服务项目,安排相应培训,开展服务活动。

  3、制定本单位年度志愿服务计划,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4、单位志愿服务团队对本单位党员参加志愿服务的情况及时记录,进行规范考评。

六、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级党组织要把推动党员志愿服务,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上重要位置,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作出安排部署。各级组织部门要加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周密组织实施。各级文明办要做好党员志愿服务的指导和协调,抓好督促落实。各有关部门要发挥优势,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推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

(二)健全机制,常态长效。要建立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长效机制,推动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要把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年度考核范围,建立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对接制度、报到制度、活动制度、记录制度、考核评定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和表彰激励制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每年评选一批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志愿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要把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纳入文明城市、文明行业、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日常创建和考评内容,推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常态长效。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大对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宣传引导力度,党报党刊、广播电视、新闻网站、手机报要拿出重要版面时段、推出专题专栏,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专题节目等形式,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广泛普及志愿理念,及时宣传各地各单位和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措施和成效,宣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营造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和省直各单位要按照本意见要求,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并抓好落实。

河南省委组织部

河南省委宣传部

河南省文明办

2014919

 

上一条:关于组织开展国际志愿者日主题宣传与实践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文明乘车、从我做起”集中宣传引导活动的实施方案

关闭

 
 
    • CopyRight 2007-2018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尉路18号

    • 电话:00371-66727260 66727605 66727123    传真:0371-66727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