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文明创建 
 学校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文明创建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明创建>>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的通知

2016年03月09日 08:18  点击:[]

 

 

 

 

 

 

 

 

郑财院201610

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我推荐、我评议

身边好人”活动的通知

 

各处室、系部、工会、团委: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是中央文明办利用互联网先进传播手段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提升公民道德素质的重要举措。根据管城区文明办《关于进一步做好2016年“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的通知》(管文明办〔20166号)文件精神,学院决定2016年在全校范围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会议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旨,通过发动广大教职工在网络上推荐、评议日常生活中发生的感人事迹,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文化,引导广大师生积极投身市民公共文明素养提升工程,在生动具体的道德实践活动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丰富校园文化建设的内容。

二、具体安排

(一)认真做好身边好人推荐工作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是重创省级文明单位的重要考核指标。各系部要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列入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积极认真推荐好人事迹。要注重从师生中搜集好人好事素材,及时足量推荐上报。具体推荐方法如下:

1.推荐对象。凡是在管城辖区内有常住户口的公民,或有合法居住权、连续居住满一年以上的人员,均可推荐。

2.评选标准。“中国好人榜”设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五个类别。助人为乐好人要做到主动给他人无私帮助,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赢得群众赞誉;见义勇为好人要做到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于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诚实守信好人要做到在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严格自律、履行承诺;敬业奉献好人要做到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在工作岗位上作出积极贡献,取得较突出的成绩;孝老爱亲好人要做到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家庭和谐,事迹感人。

3.材料格式。推荐材料时要做到事例生动、精神感人。具体要求:(1)字数应控制在1500字至2500字以内,力戒空话、套话;(2)候选人事迹的标题,要求字数20字以内,标题内容涵盖人物主要事迹;(3)候选人年龄,不要报岁数,必须报出生年月;(4)候选人的照片,照片尽量为证件彩照,大小约30K,格式为JPG(5)推荐身边好人的事迹材料只需电子版。(注意:每月推荐的文明市民不默认为身边好人,两者材料格式、评选标准等要求均不相同,身边好人事迹更为突出,凡是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的身边好人均可当选文明市民,而当选文明市民并不代表能入选“中国好人榜”。)

4.时间和名额安排。为完成上级文明办下达的任务,请下列部门按时报送2个候选人的材料。

财税金融系:328号前       商贸系:428号前

经济管理系:528号前       会计系:628号前

信息技术系:728号前       基础部:828号前

社会科学部:928号前       体育艺术部:1128号前

其他部门:5人(含)以上的年内报送2个候选人的材料,5人内的报送1各个候选人材料。

(二)重点进行好人好事线索报送工作

中央文明办从20154月开始,对“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进行进一步规范,将好人好事线索报送工作纳入评选标准,并逐步增加权重,如今已成为决定“中国好人榜”候选人成功当选“中国好人”的重要基础。好人好事线索报送工作充分反映我校广大师生发现好人、传播好事的积极性,各部门要进一步开展好人好事线索报送工作,特别是做好中国移动网络推荐展示平台的推荐。

1.报送方法。各系部登录网址http://haoren.dc.10086.cn/,在“登录”对话框中填写中国移动手机号码、图形验证码及收到的短信验证码,登录成功后点击“推荐身边好人”即可进入推荐页面,完善推荐人姓名、推荐人所属地区(选择河南省郑州市)、事迹类别、好人姓名、好人事迹所在地(选择河南省郑州市)、好人事迹简述等信息之后点击“确认推荐”,即可成功完成1条好人好事线索推荐,最后返回上一页面的“登录”对话框点击“推荐身边好人”即可继续推荐,点击“退出登录”手机账号即可退出。推荐成功后,在“最新推荐”栏目,输入河南省、郑州市关键字,点击查询,即可查看推荐情况。

2.格式要求。好人事迹简述由姓名、单位、事迹类别、事迹简述等四部分组成,限制输入共计70个字符。

1)姓名:须注明好人姓名。

2)单位:郑州市管城区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某某系部。

3)事迹类别:须注明事迹类别,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类分别缩写为“助”、“勇”、“诚”、“敬”、“孝”。

4)事迹简述:须用一句话概述好人主要事迹,力求突出亮点。

好人好事线索范例:王中华。管城区南关街公安分局民警。勇。王中华跳入冰河托举二十分钟成功救起落水老人。

3.数量要求。各系每月在中国移动网络推荐展示平台报送好人好事线索不少于2条;其他部门人数在5人(含)以上的年内报送2条,人数在5人下的年内报1条。

(三)积极开展“中国好人榜”投票评议工作

因区文明办将根据各单位推荐的身边好人材料,对候选人事迹材料进行评选,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向上级推荐,经省、市文明办审核后,报中央文明办参与中国好人榜评选活动。区文明办每月初下发通知,号召全区干部群众为郑州市进入“中国好人榜”投票评议阶段的候选人进行投票评议。具体投票评议方法请登录中国文明网,在网站上方进入“身边好人”板块,点击“为好人投票:投票评议”栏目,在投票页面分别找到我市候选人的相应类别和相应序号,在其照片下方方框内打钩,之后在页面底端填写验证码并点击投票,投票环节即已完成;再点击候选人的事迹简介即可进入评议页面,在页面底端编写标题及正文并注明所在单位,点击提交即可完成评议环节。

届时,学院文明办要及时通知全体师生员工,做好2016年每个月的投票评议工作,助推更多的“管城好人”成为“中国好人”。院团委做好学生投票评议的组织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建立专人负责工作机制。要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作为创建文明单位的一项长期重要工作加以组织,要安排专人担任联络员,负责本部门的推荐。联络员要扎实做好事迹核实工作,广泛开展投票组织,积极报送好人好事,大力宣传好人事迹,引导人们崇德向善。

(二)建立评比激励机制。2015年开始,开展身边好人推荐、评选、学习、宣传等情况正式纳入党委(党组)落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考核评分标准。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做好“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在全校营造人人争当好人、好人有好报的浓厚氛围。推荐和评议工作完成情况与年度考核挂钩。

(三)建立身边好人宣传机制。要通过各种形式对“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展开宣传,及时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报道。要在学校设立户外宣传栏,将身边好人的宣传与善行义举榜结合起来,充分展示学校范围内的好人好事。适时举办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道德讲堂、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传诵中华传统美德,交流当好人、做好事的心得体会。

(四)建立通报考评机制。部门每月的投票评议情况及好人好事线索推荐情况应于当月月底之前书面报送宣传部。宣传部将对全校“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情况进行登记汇总,并进行通报。

特此通知。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201631

上一条:关于开展推荐2016年度“月评文明市民(身边好人)”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表彰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的决定

关闭

 
 
    • CopyRight 2007-2018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尉路18号

    • 电话:00371-66727260 66727605 66727123    传真:0371-66727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