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文明创建 
 学校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文明创建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明创建>> 正文

关于印发《2016年重创省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6年03月09日 08:24  点击:[]

 

郑财院[2016]7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关于印发

2016年重创省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处室、系部、工会、团委: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2016年重创省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已经院党委会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为我院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打造特色职业院校工作做出努力和贡献。

附:《2016年重创省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

特此通知。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201631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2016年重创省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

 

 

2016年我院的“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即将届满,按照“五年一届,届内末年申报”的规定,我院将申报下一届省级文明单位;能否继续保持这一荣誉,事关我院良好社会形象和每个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为推动学院内涵建设和打造特色职业院校,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特制订此方案。

一、  指导思想

  积极探索新常态下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按照中共河南省高工委、省教育厅和上级文明办的部署安排,广泛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的文明素质,提高我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为创建特色高职院校提供精神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道德支撑。

      二、创建目标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积极开展一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我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通过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巩固“三严三实”教育成果,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坚强有力、真抓实干工作作风的形成,激发全院教职工精神饱满、奋发向上的斗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全体师生员工的文明素养;努力形成学习风气浓厚、文体卫生先进、民主管理能力明显加强、安全治理综合措施落实、工作生活环境优美、业务水平领先良好局面。对照省级文明单位标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重新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成功,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三、  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成立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2016年重创省级文明单位领导小组。刘盘根院长担任组长,潘红副书记、来栋梁副院长、牛宝毅副院长、郭建军副院长、施长春副院长担任副组长,全体中层干部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委宣传部,潘红副书记兼任主任;办公室下设6个工作组按照分工认真开展工作。

四、工作内容与责任分工

  (一)日常工作

1.“管城文明创建大联盟”QQ群,由宣传部负责日常联系,上情下达;报文明办学院简讯由党政办公室负责。要求:及时传达上级文明办的要求,报道学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负责部门:宣传部  参与部门:各处室、系部

2.“志愿郑州”网站的管理。要求: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每位师生员工都要注册,定期组织开展活动。

负责部门:院团委  参与部门:各处室、系部

3.与映月社区联合创建的“文明使者”志愿者服务站。要求:有计划、活动方案、图片、信息报道、活动总结。

负责部门:院团委  参与部门:各系部

4.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志愿者总队建设。要求:有计划、活动方案、图片、信息报道、活动总结。

负责部门:院团委  参与部门:各系部

5.建立“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网络文明志愿服务队”。要求:有计划、活动方案、图片、信息报道、活动总结。

负责部门:院团委  参与部门:现代教育与实训中心、各系部

6.学院官方微信--“郑财院学生生活圈”运行。要求:建立队伍,加强培训,健全规章制度,及时报道学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扩大影响力。

负责部门:商贸系  参与部门:现代教育与实训中心、组织人事处、党政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

7.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官方微博打造。要求:建立队伍,加强培训,健全规章制度,及时报道学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扩大影响力。

负责部门:信息技术系  参与部门:各处室、系部

8.“ 文明单位结对子帮扶活动”由党政办公室负责。要求:有计划、活动方案、图片、信息报道、活动总结。

9.编辑《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简报》由党政办公室负责。要求:每月至少一期,图文并茂。

10.文明部门、文明教工的评选由宣传部负责,文明学生、文明宿舍的评选由学生处负责,文明(最美)家庭的评选由工会负责,文明楼栋由后勤处负责,文明餐厅由膳食管理处负责。要求:有方案、图片、总结、信息报道。

11.院网-“精神文明建设专题”网页建设。“政策文件”和“通知公告”栏目由党政办公室、宣传部负责,“学习资料”由社科部、宣传部负责,“活动简报”由党政办负责,“工作动态”各部门参与。要求:及时更新。

12.“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善行义举榜”。 要求:及时更新。

负责部门:党政办  参与部门:组织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院团委、工会

13.开展职工阅读活动,有推荐书目、有交流活动、有活动记录。 负责部门:图书馆

14.张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片。负责部门:学生处、团委、党政办公室,分别负责教学楼、学生宿舍、图书馆和科技馆区域。党政办公室负责在校园醒目位置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标语牌。

15.服务型机关建设情况,有服务承诺并在明显位置公示。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文明服务承诺书,张贴上墙。

负责部门:党政办  参与部门:组织人事处、教务处、后勤处、财务处、学生处、膳食管理处、现代教育实训中心、图书馆

16.无冷硬横推现象发生。要求:日常加强文明礼貌教育,关心师生的疾苦,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负责部门:各部门

17.开展争创“文明部门”活动,营造有“讲道德、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文化氛围,杜绝职工无不文明言行举止现象发生。 

负责部门: 各部门  要求:有计划、活动方案、图片、信息报道、活动总结。

18.有能够满足职工文化体育活动需求的场所,定期组织文化体育活动。要求:有计划、活动方案、图片、信息报道、活动总结。 

负责部门:体育艺术部   参与部门:工会

(二)2016年主要创建活动

1.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有学习内容、学习记录或专题会议纪要,有图片,有相关报道信息。

负责部门:宣传部  参与部门:组织人事处、学生处、院团委、各系部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要求:有活动内容、活动图片、活动方案、活动总结,相关学习细则和激励办法,有相关报道信息。

负责部门:宣传部  参与部门:教务处、学生处、院团委、各系部。

3.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要求:有活动内容、志愿者统计表、服务计划、活动图片、有相关报道信息。

负责部门:院团委  参与部门:各系部。

4.开展法制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要求:有活动内容、活动方案、活动图片、活动总结、相关规章制度和报道信息。

负责部门:纪检监察处  参与部门:保卫处、学生处、院团委、各系部。

5.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要求:有活动内容、活动图片、相关报道信息。

负责部门:学生处  参与部门:各系部、院团委、工会。

6.开展文明餐桌行动。要求:有活动方案、活动总结、活动图片、相关规定、相关报道信息、指示牌、宣传画等。

负责部门:膳食管理处 参与部门:各系部、院团委、学生处。

7.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活动。要求:有活动方案、活动总结、活动图片、相关报道信息、指示牌、宣传画等。

负责部门:工会  参与部门:党政办、学生处、院团委、各系部。

8.开展文明上网活动。要求:有活动方案、相关制度、活动图片、活动记录等。

负责部门:现代教育与实训中心  参与部门:各系部、院团委、学生处。

9.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要求:有活动方案、活动总结、活动图片、相关报道信息。

负责部门:社科部  参与部门:各系部、院团委

10.开展师德教育活动。要求:有活动内容、活动方案、活动图片、相关报道信息

负责部门:社科部  参与部门:各系部

11.开展“道德讲堂”活动。要求:有活动内容、活动方案、活动总结、活动图片、相关报道信息、视频等。

负责部门:宣传部  参与部门:各系部、院团委

12.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文明教师评比活动。要求:有活动内容、活动方案、活动总结、活动图片、相关报道信息

负责部门:教务处  参与部门:组织人事处、各系部、学生处、院团委

13.开展诚信教育活动。要求:有活动内容、活动方案、活动总结、活动图片、相关报道信息、规章制度等

负责部门:教务处  参与部门:组织人事处、宣传部、各系部、学生处、院团委

14.举办文明班级、文明学生、文明宿舍评比活动。要求:有活动内容、活动方案、活动总结、活动图片、相关报道信息

负责部门:学生处  参与部门:各系部、院团委

15.组织参加市文明办开展的2016年度“月评文明市民(身边好人)活动。要求:按照文件要求按时上报

负责部门:宣传部  参与部门:各部门

16.组织参加由中央文明办利用互联网开展的2016年“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要求:按照有关文件要求按时完成推荐、投票评议等工作

负责部门:宣传部  参与部门:各部门

    (三)迎接验收工作

1.内外环境面貌。要求校园:①干净,全天保洁、无卫生死角;②整齐,无乱写乱画、乱摆乱放、乱搭乱建;③美观,内外环境美观宜人、干部职工精神面貌良好;④有序,单位文明祥和,秩序井然。负责部门:党政办

2.接待工作。负责部门:党政办

3.氛围的营造工作。负责部门:党政办、学生处、院团委

4.文明知识的测试工作。负责部门:社科部

5.书面材料的汇编,汇报材料起草等。负责部门:宣传部

6.创建工作画册制作。要求:侧重近三年展现创建工作情况和成绩。负责部门:信息技术系

7.视频制作。要求:侧重反映近三年学校创建工作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和荣誉,15分钟左右。负责部门:现代教育实训中心

8.成果荣誉展示工作。要求:展现我校近年来取得的荣誉和成绩。负责部门:党政办

(四)文字材料整理工作分工明细表

考核内容

考核办法

责任部门及要求

1.组织领导情况(8

①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精神文明建设专题会议;(2 分)②领导班子每年至少2 次研究精神文明建设工作;(2 分)③有精神文明建设组织领导机构和专、兼职工作人员,有

明确的职责分工;(2 分)

④建立有台帐,有简报(每月至少1期)。(2 分)

①查阅文字、图片和录像资料②③④查阅档案

资料

党政办、宣传部、组织人事处

要求: = 1 \* GB3 有会议记录至少1次,有图片 = 2 \* GB3 有会议记录至少2次,有图片。③有成立领导机构文件。④创建工作台账,创建活动简报,12

2.学习型机关(单位)建设情况(6 分)

①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重要学习专题,每年组织2 次以上学习;(2 分)②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活动;(2 分)③开展职工阅读活动,有推荐书目、有交流活动、有活动

记录。(2 分)

①②查阅档案资料③ 查阅档案资

料、实地考察

①组织人事处 要求:有学习内容、学习记录或学习专题会议纪要等至少2次。②宣传部、学生处、团委、各系。要求:有活动内容、活动方案、活动总结;有图片③图书馆 要求:有推荐书目单、有活动记录、有图片、有阅读活动场所。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情况(6 分)

①开展有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有浓厚的文化氛围;(2 分)②围绕“三个倡导”24 个字开展有主题实践活动;(2 分)③结合单位实际,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激励机

制。(2 分)

①实地考察、查

阅档案资料②查阅文字、图

片和录像资料③查阅档案资料

①学生处、教务处、宣传部。要求:有活动方案、活动图片(活动标语、横幅、宣传板等)活动总结、活动简报。②学生处、教务处。要求:有活动方案、活动图片,活动总结。③教务处 要求:有激励办法、学习细则等制度,有相关图片

4.道德建设情况(6 分)

①开展身边好人推荐评议、最美家庭评选活动。设立善行义举榜并进行公布;(3 分)②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河南建设举办道德讲堂或文化讲堂6 次以上。(3 分)

① 查阅档案资

料、文字、图片,实地考察

② 查阅档案资料、实地考察

①团委、各系部。要求:有工作方案、活动内容、活动总结、效果以及相关活动资料;有图片。②宣传部、团委。要求:有活动场所、视频、图片;活动方案等。至少6次;

5.法治建设情况(6 分)

①围绕依法治省战略部署组织开展职工普法教育和法律援助志愿服务;(2 分)②开展学法用法主题实践活动;(2 分)③结合业务工作,制定有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规章制度。(2 分)

①查阅文字、图

片等档案资料②查阅文字、图片或录像资料

③查阅档案资料

①纪检监察处、保卫处、学生处、团委 要求:有活动方案、活动图片、活动总结;有活动简报。②学生处、各系。要求: 有活动方案、活动图片、活动总结。③党政办 要求:有相关规章制度、有图片(板报、宣传栏等)

6.诚信建设情况(6

①开展诚信建设专题宣传教育活动;(2 分)②开展有行业特色的诚信创建活动;(2 分)③结合部门实际,制定有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制度措施;(1 分)④单位和个人无不良信用信息记录。(1 分)

① ② ③ 查阅文字、图片或录像资料④征求有关部门

意见

①学生处、各系 要求:有活动方案、活动图片、活动总结;有活动简报。②学生处、各系。要求:有活动方案、活动图片、活动总结。③党政办、组织人事处 要求:有相关规章制度、有图片(板报、宣传栏等)④组织人事处 要求:有不良信息记录统计表。

7.服务型机关(单位)建设情况(6 分)①有服务承诺并在明显位置公示;(2 分)②结合单位实际开展文明优质服务主题活动;(2 分)③无冷硬横推现象发生。(2 分)

①实地考察②查阅文字、图

片或录像资料③征求有关部门意见或实地暗访

①党政办 要求:有承诺书、有公示栏公示图片。②党政办、财务处、后勤处、学生处、教务处、现代教育与实训中心、图书馆。 要求:有活动方案、活动图片、活动简报、活动总结。③纪检监察处 要求:有意见表或暗访记录

8.文明有礼培育活动情况(5 分)①有职工文明守则或文明行为规范;(1 分)②举办文明礼仪知识讲座;(1 分)③有“做文明人、办文明事”、遵德守礼的文化氛围;(2 分)④职工无不文明言行举止现象发生。(1 分)

①②查阅档案资料

③实地考察④实地暗访

①工会、团委 要求:行为规范文件材料②社科部 要求:有讲座内容、讲座图片③党政办、教务处。要求:有图片(板报、宣传栏、横幅等)④纪检监察处 要求:有承诺书

9.开展文明行业(系统)创建情况(5 ①有创建活动方案;(1 分)②有具体考评办法;(2 分)

③开展有行业(系统)特色的创评活动。(2 分)

①②查阅档案资料

③查阅文字、图

片或录像资料

①纪检监察处 要求:有活动方案。②纪检监察处 要求:有考评实施细则③教务处、各系 要求:活动方案、活动图片

10.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情况(8 分)①单位注册志愿者人数占职工总数的30%以上;(1 分)②建立有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制定有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计划;(1 分)③每年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 次以上。(6 分)

①②查阅档案资

料③查阅文字、图

片或录像资料

①团委、各系 要求:有志愿者统计表、花名册等②组织人事处 要求:志愿服务计划、活动图片、活动简报等③团委 要求:有图片、活动计划书等

11.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交通行动情况(7 分)

①开展有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教育实践活动;(4 分)

②有文明用餐的具体规定,设置有文明用餐提示牌;(1 分)

③单位干部职工无不文明旅游行为记录、车辆遵守交通法规率达到95%以上。(2 分)

①查阅文字、图

片或录像资料②实地考察

③征求有关部门

意见

①工会、膳食管理处、党政办、学生处、团委、各系 要求:有活动方案、活动简报、活动总结②膳食管理处 要求:文明用餐规定、提示牌、宣传画等③党政办 要求:有不文明行为调查登记表等

12.文明上网行动情况(5 分)①有职工文明上网的制度和规范要求;(1 分)

②有3-5 人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小组,经常开展活动;(2 分)③开办有传播正能量的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并正常运转。(2 分)

①②查阅档案资

料③实地考察

①现代教育实训中心 要求:有文明上网制度、②团委 要求:有志愿小组名单、活动记录③同“实地考察”项目分工

13.文明单位结对帮扶情况(6 分)

①每年开展文明单位帮扶活动2 次以上,有帮扶内容、有帮扶实效;(3 分)

②积极参与当地文明城市创建,热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开展扶贫助残等“送温暖、献爱心”活动。(3 分)

查阅文字、图片

或录像资料

①党政办 要求:有帮扶内容、活动图片、实际效果说明。②团委、各系 要求:有活动方案、活动图片等

14.文化体育活动情况(5 分)①有能够满足职工文化体育活动需求的场所,定期组织文化体育活动;(2 分)②利用传统节日和重大纪念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3 分)

①实地考察、查

阅档案资料②查阅文字、图

片或录像资料

①工会 要求:有活动场所、活动图片、活动简报②教务处、学生处、工会、各系部 要求:有活动图片、活动简报等

15.业务工作和规章制度建设情况(5 ①业务工作在本行业、本系统处于领先水平、工作实绩显

著;(3 分)②有生产经营管理制度、安全防范制度。(2 分)

①查看奖项②查阅档案资料

①党政办公室、各部门 要求:提供我校近年来获得的奖项和荣誉。②党政办、保卫处、膳食管理处 要求:有生产经营管理制度、安全防范制度等制度

五、方法与步骤

本次创建工作大体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部署发动阶段(20161月—20163月)。印

发《实施方案》,在我校广泛宣传动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部署安排工作,分解任务,明确分工,形成“人人知道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增强全体师生参加创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学院组织精神文明建设专题会议,建立创建工作台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学习活动。

第二阶段:全面创建阶段(20164月—20169月)。按照《省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试行)》测评项目、测评内容的要求,逐项对照制定细化方案,实行分工负责制,确保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抓好创建工作,力争在学雷锋活动、志愿服务活动、道德讲堂建设、学习型单位建设、文明有礼培育、勤俭节约活动、道德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活动、文明风尚传播、文化体育活动、参与帮扶共建、优质服务状况、优美环境建设等方面全面达标。各部门要按照省级文明单位评选标准、测评项目、测评内容的要求,结合本部门的工作职责,开展有特色的创建活动。同时按照要求和标准收集有关档案资料,及时上报。

第三阶段:自查整改与提高阶段(20169月—201610月)。按照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要求,逐项目、逐要求查问题,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进行整改。同时,要认真总结开展创建工作以来的取得的成绩、积累的经验。对照考评标准进行自查,及时纠正在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邀请省文明办领导进行检查指导,征求意见,及时整改提高,确保达到考评标准。要求在10月底各项活动基本结束,材料档案整理基本结束,迎接检查的各项工作准备完毕。

第四阶段:申报与验收阶段(201611月)。按照有关要求进行申报,并做好迎检工作。做好实地考察、材料审核、问卷调查的准备工作;搞好工作协调,周密配合考评工作,力争全面实现创建目标。

六、有关要求

1.为了确保创建工作的有序开展,要求各部门设立创建工作联络员,便于协调沟通,要将名单报送我院文明办。

2.每月的1-10日为创建材料报送时间,各部门要将上月的活动开展材料报送重创省级文明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

3. 材料要求:图文并茂,做到有文字材料、有图片,相互印证。A4打印纸,上下左右边距均为2.5厘米,题目小二黑体,正文宋体或仿宋小三(有些表格可例外),行间距1.5倍。文件性材料(学校或部门的)要加盖红章的原件。

4. 各部门在320日前将201510月份以来开展的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书面材料和电子版报送文明办。

2016229

上一条:关于印发《2017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成立2016年重创省级文明单位领导小组及下设机构的通知

关闭

 
 
    • CopyRight 2007-2018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尉路18号

    • 电话:00371-66727260 66727605 66727123    传真:0371-66727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