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精神文明 
 学校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文明创建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 正文

浓情端午制香囊 民俗文化我传承

2023年06月14日 09:06  点击:[]

【通讯员:李安冉】“五月五,是端阳;吃粽子,挂香囊;门插艾,香满堂;龙舟下水喜洋洋... ...”

浓浓端午情,悠悠草药香,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6月9日,我院邀请到有着30余年艺术实践积淀的河南省名师——王华和孙素华,在厚德楼518会议室组织开展2023年我们的节日·端午——缝制香囊主题活动。本次活动也是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

活动开始前,王华老师讲到,端午节凝聚着我们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端午节开展缝制和佩带香包活动,体味中国传统习俗,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了解、认同、喜爱和过好传统节日,共树文明新风。接着,她向大家介绍了香囊的类型和效用,并为大家分发了制作材料,其中包含织锦缎布料、中药香料、丝线、剪刀、针、缝衣线等,然后向大家展示了香囊制作方法。在王老师和孙老师的指导下,师生们纷纷动起手来制作起自己的香囊,大家一边穿针引线,一边讨论如何更好更快地缝制香囊... ...一片片五彩布料不一会儿就变成了立体饱满的香囊,活动现场散发出浓浓的节日气息。

端午节是我国最具特色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是历史和文化的重要载体。本次活动不仅让师生们体会到了亲手缝制的乐趣,从制作中感受到传统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增添了节日气氛,也进一步引导大家感悟中国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厚植爱国情怀,继承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审核:王琪/摄影:李安冉】

下一条:做新时代合格大学生——副院长施长春为学生讲授思政课

关闭

 
 
    • CopyRight 2007-2018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尉路18号

    • 电话:00371-66727260 66727605 66727123    传真:0371-66727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