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校园动态 
 学校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文明创建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动态>> 正文

讲述——我们的2022(八)

2023年02月01日 17:15  点击:[]

【编者按】2022年,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体郑财院人励精图治、砥砺前行;学院各部门守正创新、团结奋进,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学院的光荣与成绩,离不开每一位郑财院人的倾情奉献。为进一步选树先进榜样,鼓舞师生斗志,凝聚力量,学院特推出“砥砺奋进二十大”栏目,讲述学院发展故事,展现工作成果。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商贸系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思政铸魂立德树人,着力构建以专业素质为基础、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以高质量人才培养为导向,具有商贸育人特色的培育体系,持续为专业建设、教育教学、产教融合等各项工作蓄力赋能,提质培优。

1.固本强基,打造商贸特色思政工作

商贸系全面布置和开展课程思政“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形式落实课程思政,共形成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26份,其中褚旭、付静等共14名老师获得优秀教学设计奖,制作完成《商贸系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集》,促进全系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水平整体提升。

2.聚焦发展,实现学科建设提质增效

教科研成果获佳绩。陈曦主持的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荣获河南省教育厅教学成果评选一等奖;王婧主持撰写的论文获得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选二等奖;付静等3位教师参编的《电子商务客户服务》获批“河南省十四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

教师团队建设显成效。电子商务教研室获批2022年“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立项建设项目,电子商务专业教学团队获批立项2022年“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市场营销教研室成立了以于彭涛老师、褚旭、付静、刘清云为成员的教师团队,全力备战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大赛,最终取得省赛三等奖的成绩,较以往实现了较大突破。

于彭涛老师荣获“全国商业服务业技术能手”称号、2022年“畅享杯”全国财经商贸类专业教师技术技能大赛——数字营销竞赛特等奖;参与第四届全国跨境电商专业教师实践教学能力竞赛获得三等奖。

联系班级制度形合力。商贸系出台《商贸系党员干部、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联系班级制度》,成立班级导师团队,形成全员育人工作合力,深入推进领导、老师联系班级制度,主动加强与辅导员、副辅导员、班委联系配合,从“抓一个问题、了解一个动态、化解一个矛盾、办一件实事”做起,齐抓共管,形成育人合力。以张益铭、刘清云等多位老师为代表,在封校管理物资紧缺期间涌现出多个典型案例,从生活与学习全面关心、关注、关爱学生成长。

岗课赛证融合再深化。依托“人人持证”及“1+X”证书工作的推进,优化课程设置,跟踪电商与营销行业发展前沿,及时把最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新规范纳入到课程标准和教学内容中,实现课证融通。截至今年12月,共计培训632人,取证475人,圆满完成年度目标。1+X证书负责教师郜沫沫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考务管理员荣誉称号。作为省级“1+X数字营销技术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的师资培训基地,商贸系顺利完成80人的培训任务。

同时加快省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直播电商)的建设进度,截至今年年底,已完成了基地建设,2023年投入使用。

3.崇德尚技,培育笃行创新财金工匠

于彭涛、刘清云带队参加河南省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市场营销技能赛项,获得一等奖;卢宁、王婉婷、张益铭带队参加电子商务技能赛项,荣获省级二等奖2项;赵奕镞、石媛媛带队参加导游服务类赛项,获得省级三等奖。

商贸系多位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在“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振兴杯”青年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获得省级一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1项,省级三等奖5项。

4.提升内涵,搭建产教融合广阔平台

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商贸系联合校企合作企业“好想你”、“巨木服饰”开展校园实战销售比赛,全面提升学生推销与广告策划技能;联合海一实业有限公司成立直播电商学徒班,我系郭增茂、巨洁瑾等老师和企业方专家组成“双导师”团队,培训约100名学生,最终成功培养了22名学徒进入海一实业有限公司进行直播工作,首月销售额平均达到2万元。

市场营销专业依托巨木服饰店长班进行人才培养,校企业共同开发特色课程,由柴光林担任班主任,采取校企双导师教学。联合开展校园服装周销售实践活动,学生实践表现和成交数量超出预期,校企双元育人凸显成效。

产业学院模式探索。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通过企业考察,基于市场调研和校企双方多次商讨,探索民宿运营管理专业发展新模式。针对学生认知实习、实践授课方式和时间,初步达成多项共识,并形成产业学院建设方案。

校地共建乡村振兴。商贸系落实社会服务责任,与上街区当地镇政府商讨电商推广与文旅策划项目,并为石嘴村书画产业基地项目提供了可行性研究报告。双方签署了校地合作协议签约,举行了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揭牌仪式,持续推进就业帮扶与电商人才培养相关工作。

2022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商贸人凝心聚力,团结协作,勇于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看来路,我们风雨不辍走过收获与遗憾同在的一程,抬望眼,新的征程在脚下铺开,更大的使命与挑战已然奔临,眼前击鼓催征。

笃行致远,惟实励新!

上一条:讲述——我们的2022(九) 下一条:讲述——我们的2022(七)

关闭

 
 
    • CopyRight 2007-2018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尉路18号

    • 电话:00371-66727260 66727605 66727123    传真:0371-66727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