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返校复学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方案

所属栏目:通知公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08:59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各教育主管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驻郑高等学校返校复学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满足高校返校复学前教育部提出的“三个条件”和省教育厅提出“九个到位”要求,抓紧抓实抓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学院师生员工顺利返校复学。特制定学院返校复学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方案:

一、工作机构及职责

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及返校复学督导检查工作专班,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开展督导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长:王霄鹂    

副组长:来栋梁  牛宝毅  郭建军  施长春

 员:王亚斌  姚灵仙      彭明强  耿聪慧

南志光  石玫珑  刘文华 田振停  李爱群
薛现平    

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施长春副院长兼任办公室主任,王亚斌、姚灵仙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设在纪检监察处。

根据省、市上级部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件精神和具体要求,按照学院党委决定和工作部署、检查各工作组、各部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制度等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学院疫情防控及返校复学准备等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原因,提出整改建议,严肃追责问责。

二、督导检查内容

督导检查学院疫情防控各工作组、各部门返校复学前各项工作准备及落实情况,具体内容按照《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复学前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台账》(附件1)组织实施。

三、督导安排及方式方法

通过部门自查、领导班子分块督查和学院大督查的方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督导检查。督导检查可灵活采取查阅资料、现场走访、电话询问、网络交流、组织演练等多种方式方法进行。

(一)部门自查

各部门逐项对照《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复学前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台账》并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实际检查各自的疫情防控及返校复学准备工作,在自查完成的基础上报请分管领导进行检查,形成自查报告,由主管领导审批后报送督导检查工作专班办公室。

(二)领导班子分块督查

督导检查工作专班根据学院实际情况,组建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工作专班成员参与的四支督查工作组。按照《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疫情防控分块督查工作安排表》(附件2)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落实疫情防控及返校复学工作情况进行分块督查。督查工作组按照《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疫情防控督导检查情况登记表》(附件4)上列示的问题逐项核查,对其中出现的问题报学院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通报,并要求被检查部门立行立改或限期整改到位。

(三)学院综合督查

督导检查工作专班严格按照《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复学前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台账》,组织由组长亲自带队、全员参与的拉网式督查。督查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责任落实,采用查阅资料、现场走访、全院性联合演练的方式进行,将各部门落实责任情况及在各项督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检查重点,确保学院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工作抓严抓细抓实,保障全院师生员工顺利返校复学。

四、结果运用

督导检查工作组将及时汇总检查结果,分析研判相关信息并有针对性提出整改完善建议。对在领导班子分块督查和学院综合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报学院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通报并向出现问题的部门出具《郑州财税金融职业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整改意见书》(附件5),督促相关部门限期整改到位。

五、工作要求

(一) 提高政治站位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院上下要深刻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学院统一工作安排部署,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坚决将病毒阻击在校园之外,确保学院师生顺利返校复学,确保全院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 落实主体责任

学院领导班子和部门负责人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近期把主要精力聚焦到疫情防控与返校复学工作中,按照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台账的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和全方位、多层次督查工作,把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决克服麻痹等靠思想、侥幸乐观心理、厌战懈怠情绪和消极观望状态,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防控举措责任到人、落实到人。

(三)坚持问题导向

督导检查过程要严格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督导检查作用,采用多种方式方法,以找问题、找漏洞、找不足为原则,对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督办、早解决,充分发挥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反馈督查作用,做到不存死角、不留一人、不放环节,确保学院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工作安全、稳妥、有序进行。

(四) 强化责任追究

学院纪委在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各项督导检查过程中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对在督导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对防控工作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力、漏报瞒报、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的失职失责行为,将按照《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追责问责暂办法》(附件6)从快、从严进行责任追究。

附件:1.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复学前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台账

2.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疫情防控分块督查工作安排表

3. 郑州财税学院疫情防控督导检查通知单

4.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疫情防控督导检查情况登记表

5.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整改意见书

6.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追责问责暂行办法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20205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