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战疫情,勇担当,郑财院在行动”系列特别报道(二十五)

所属栏目:先进典型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3日 10:33

青春战“疫”,我们都在线

                                                                                      ——记经济管理系雷超凡同志的抗疫事迹

庚子年初,2020年的春天悄然而至。然而,这个本应玉兰绽放,樱花烂漫的春天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困住了脚步。武汉封城,全国管控,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全国人民上下一心,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做出贡献。今天要给大家分享的就是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辅导员雷超凡老师的“战疫”故事。

一封信件显真情

2020年1月22日春节前夕,正值全国疫情爆发初期,作为辅导员的雷超凡老师一直在想他能为学生们做些什么呢。不忘初心,回归本职工作,经过了一整天的查找防疫相关资料,酝酿措辞,一封饱含着对同学们深情、担忧和期望的572字的《写给你们的信》便通过微信、朋友圈、QQ等多种形式传阅给了同学们,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共克时艰下的“润物无声”。

防疫小组初建立

随着疫情的不断蔓延,全国上下进入备战状态,雷超凡老师以2019级各班班长为主要负责人,自发建立起一个微型的防疫小组。防疫小组是以班长联系寝室长,寝室长联系到每一位同学的三级体系,每日进行同学们健康状况的汇总工作,排查同学们的生活轨迹,每周定时召开防疫小组视频会议,并根据实际情况,以班级为单位召开线上班会,保证和同学们的定期交流沟通,实现了对疫情爆发初期同学们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等情况的及时掌握。

每日表格汇总忙

为了坚决防止疫情进校园,充分保障师生安全,他又成为一名我们口中的“表哥”,每日统计汇总学生健康打卡情况、学生返郑动态情况、学生网络异常登录情况、学生每日网课情况等诸多汇总表格,他坚持按时按点做好提醒工作,尽力把每一次汇总都排查清楚,及时上报,即使有时候工作至凌晨也从无怨言,默默付出。

教辅结合两开花

本学期,雷超凡老师还担任了经济法课程的教学任务。为了教好这门课程,寒假期间他就开始查阅相关资料,向老教师请教教学技巧和知识重难点,并结合实际加入思政内容。他希望能够在上好每一次课的同时,在思想上也能有所引领,让同学们树立起正确的做人做事的观念,真正做到品学兼优。

最后,雷超凡老师想分享一段鲁迅的话给大家:“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我们便是唯一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