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我们的2022

作者: 时间:2023-02-04 点击数:

 

2022年是遭受疫情反复冲击的一年,学校诸项工作面临重大挑战。在招生就业领域,得益于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学院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招生就业处全体人员脚踏实地、履职尽责,相关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一、圆满完成招生任务,生源质量稳步提高

招生就业处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和省招办招生政策,深入推进招生阳光工程,成立由院长担任组长,分管招生工作的副院长担任副组长,由招生就业处、教务处、纪检监察处、相关专业院系部负责人组成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招生工作。

经过精心组织、严格程序、规范录取、信息公开、热情服务,历时40余天,先后完成河南省、安徽省、四川省、山西省、河北省、山东省的招生信息交互、模拟投档和录取工作,共录取新生3300人,圆满完成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

在本年度的招生工作中,呈现出生源质量稳步提高,录取分数持续提升的特征。2022年我院文科录取最高分450分,最低分366分,高出河南省控制线176分;理科录取最高分422分,最低分361分,高出河南省控制线171分,中外合作办学、艺术批次、对口批次录取分数线较往年也有较大提升,招生影响力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二、科学制定招生计划,广泛开展招生宣传

上半年,招生就业处根据2022年高考新政策,总结近几年招生工作经验,认真分析了2022年生源发展趋势,制定了今年的招生工作方案。从招生形势、市场预测、招生团队建设、宣传工作的落实、经费保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认真的分析探讨,根据学院整体办学实力结合各院系的专业特点和发展方向,确定了我院2022年招生总计划4900人,其中高职招生计划3300人,较2021年增加100人;与深圳泽智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校企合作,五年制500人,小中专1000人,大中专100人。2022年我院高职新增5个专业,分别是大数据与审计、民宿管理与运营、人工智能技术应用、飞机机电设备维修、服装与服饰设计,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专业选择空间。

为拓宽宣传通道,提高宣传效力,我院在线上线下开展了广泛的招生宣传工作。开通4部电话热线方便考生咨询,并组织专人从6月24日开始进行集中接听电话咨询。组织成立了5个招生宣传工作组,冒着酷暑,奔赴安阳、新乡、洛阳、郑州等地,开展招生宣传工作。在全省多场高招咨询会中,为数千名考生及家长提供了招生咨询服务,手把手指导考生现场填写报考意向。

利用高考志愿填报期间的黄金时间面向郑州市客流量最大的郑州东站西广场进站安检口LED巨幕显示屏投放了巨幅学院宣传广告,每天300次播放,连续两周,进行学院品牌形象展示,极大地提升了学院的影响力与知名度。

今年我院以线上直播在线互动的方式开展了3场招生政策宣讲,累计超5万名考生和家长来到直播课堂观看直播、参与咨询。

学院招生信息网、新华网、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中国招生网、河南单招网、新浪新闻、新浪微博、知乎网、小红书、百度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更新招生宣传内容,各类网络平台让考生既可轻松快捷地了解到学院的基本概况、专业介绍、校园美景,又可方便查询到学院历年来录取分数线等信息,此外,网站通过在线留言板同步接受考生QQ咨询,并发布了招生电话及QQ咨询群,7月初新生QQ群已加入3435人意向报考我院;微信公众号关注量已达到11491人;百度推广曝光25372次,点击量3584次。

 

三、顺利完成单独招生,切实服务好“专升本”

顺利完成2022年度单独考试招生工作。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招生就业处制定学院《2022年高职单独考试招生实施方案》,对单招各项工作予以分解,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各部门责任,通过召开单独考试招生工作协调会等相关措施,全力保障单独考试相关工作顺利进行。本次单招计划1600人,报考考生2819人,择优录取1582人,生源质量较往年有大幅度提升。

完成2022年度专升本报名考试安全工作。根据上级文件要求,2022年专升本网上信息采集、现场照相、指纹采集、身份证芯片信息读取、信息确认、考试等工作由考生所在高校自行组织。招生就业处迅速反应,按照上级文件的精神,积极配合省、市、区各级招办,切实做好报名组织工作,把好资格审查关,共计成功报名1731人。在随后的考试安全工作中,由招生就业处牵头,成立专升本考试领导小组,设立七个职能工作组,制定了学院2022年专升本考试工作实施方案,对标上级要求,对专升本考试安全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分工,层层落实,严密组织、合理安排,全体工作人员精心准备、细心工作,整个报名、考试工作圆满结束,受到了各级巡视员、上级领导、考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四、推动落实就业工作,学院领导访企拓岗

就业关乎民生,关乎稳定大局,就业工作也是学院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为了促进我院毕业生就业的工作的良性推进,我院贯彻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各院系积极参与、上下联动,在疫情常态化,就业形势及其严峻的一年中,稳住了就业率,确保了就业质量。

我院2022年高职毕业生共2921人,分布于7个院系,其中会计学院767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26.26%,其次是金融学院517人,互联网学院449人,商贸系379人,信息技术系312人,经济管理系279人,艺术学院218人。截止到12月底,2022届高职毕业生已就业2729人,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3.43%,其中专升本升学716人,升学率为24.51%。

学校把促进2022届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重要位置,落实“一把手”工程和“领导主抓、部门统筹、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体制,学校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全力抓、抓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参与所联系学院的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今年累计访问企业152家,其中访问新企业数量达到86家,新企业占比达到56%,其中线上访企数量54家,占比达到35%,线下访企数量98家,比例为65%,最终拓展岗位1645个。同时,充分发挥线上网络平台的优势,开展线上直播带岗招聘活动7场,线上参会学生2000人次,提供岗位5000个,收到应聘简历1100份,通过直播带岗进一步提高学生就业的效率。此外,积极邀请重点企业来校座谈2次,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实习实训、就业基地等方面达成了多项合作。

五、强化就业指导服务,精准推送就业岗位

鉴于毕业年级学生全部在企业顶岗实习的实际,校院两级积极主动开辟“线上”渠道,引导毕业生关注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学校就业服务网等网站和公众号,及时了解政策性岗位、自主创业、灵活就业、见习补贴等政策和阶段性促就业措施,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第一时间传递给毕业生。

结合大数据技术,通过“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微信公众号,共为2022届毕业生推送13160条个性化就业岗位信息,人均4.5条,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自2022年9月1日以来,累计为2023届毕业生匹配岗位254522个,推送了119028次,平均每个毕业生接收到了69个职位推荐。通过校、院、班三级微信群、咨询电话,实时推送就业指导公益课、提供常态化就业咨询服务,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提升就业能力。

六、精准帮扶困难群体,发放求职创业补贴

组织开展低保家庭、脱贫家庭、残疾毕业生等困难群体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领发放工作。共为251名2023届困难毕业生申请发放求职创业补贴50.2万元。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困难毕业生群体业帮扶工作的通知》精神,摸清困难群体毕业生底数,建立60名困难群体毕业生台账,实行 “一生一策”“一人一档”“一对一帮扶”。针对每一位困难毕业生,要求帮扶老师至少开展3次谈心谈话、提供3个有效岗位、组织参加3次线上线下就业促进活动。

七、强化就业统计工作,严格就业督导核查

做好毕业生生源及就业信息上报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毕业生校库、省库、国库的三级管理,统计22届毕业生生源信息及就业信息,审核就业数据,同时配合省就业中心做好20届毕业生系统清库工作。按照省就业中心要求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状况反馈、就业率统计工作的要求,按时向省库、国家库上传更新毕业生就业信息和就业率,做好就业反馈、毕业去向落实率上报工作。

自5月份开始,学校每周公示各院系、各专业毕业生去向落实率,突出先进、鞭策后进。校院两级依据就业数据分析研判,互学互鉴,查摆不足,改进工作。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尉路18号

咨询电话:0371-61701113/53671616

邮政编码:450048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

总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CopyRight © 2007-2017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00526号-2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4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