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单独招生考试大纲

作者: 时间:2023-03-27 点击数:

2023年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单独招生

考试大纲

我院高职单招考试笔试科目为“文化素质”“职业适应性”“职业技能”测试,面试为专业能力测试。考试内容主要以中学(普高、职高、技校、中专)所学知识为基础,考察学生的语文、数学、英语、职业适应性(思想道德素质、专业认知与兴趣、语言表达、思维品质、基本常识)、职业技能(专业学习的潜力、能力、契合度)等内容,其目的是测试考生应具备、应知、应会的基本品质、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水平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高中考生

1.“文化素质”考试

高中考生“文化素质”考试成绩采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成绩中的“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成绩折算为分数,合计分数150分。

其文化知识成绩折算公式如下:

“文化素质”考试成绩=语文+数学+英语

(其中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成绩A、B、C、D、E等级对应折算为50分、45分、35分、30分、25分。)

2.“职业适应性”测试

高中考生进行职业适应性测试考试,考试方式为90分钟闭卷考试,主要测试考生的职业能力倾向、心理素质、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感等综合素养及专业素养、培养潜质等,分值150分。

3.所有专业考生加试专业能力测试采用面试形式报考舞蹈表演设计类专业学生面试内容为基本功测试和专业技能测试两部分,其他专业学生面试内容为职业适应性测试和综合素质测试。总分为200分,其中基本功测试职业适应性测试满分100分,专业技能测试综合素质测试满分100分。

(二)中职考生和社会考生

1.文化素质测评

考试内容:语文、数学、英语大综合。

试卷分值:语文50分、数学50分、英语50分,共150分。

1)语文

语言积累与应用

能正确识记常见汉字的音义形;能正确使用常见词语(包括成语),结合语境辨析词语的意义和褒贬色彩;能理解重要词语和句子在文章中的含义和作用,辨析并改正常见语病;能理解与辨析常见的修辞手法;能正确使用标点符号;能考查段落句子顺序;能根据不同的交际场合和交际目的,恰当地进行口语表达;语言表达准确、连贯、得体、鲜明、生动;能识记古今中外重要作家的时代、国别及其代表作;能识记常见的名句名篇。

阅读理解

现代文阅读:能理解文中重要概念与重要句子的含义;能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能分析文章结构,把握文章思路;能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能评价文章的思想内容;能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

文言文阅读:能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意义和用法;能理解常见文言虚词在文中的意义和用法;能理解、翻译文中的重点句子并正确断句;能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能评价文章的思想内容;能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

写作

综合考查学生的写作水平,要求做到立意积极向上,内容充实,中心明确,条理清楚,结构完整,文字通顺,标点恰当,书写工整,格式规范。

2)数学

理解数轴上的点与实数的对应关系,能利用数轴理解相反数,能对代数式进行一般的化简及运算。

能正确用数学符号描述集合与元素、集合与集合间的关系,进行集合的简单运算。

会根据实际情况列一元一次方程、一元一次不等式,并求解。

理解一次函数的意义,能运用一次函数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理解基本初等函数(指数函数、对数函数、幂函数)的概念,并进行简单运算。

能根据已知条件写出直线方程,判定两条直线的关系,计算两点之间、点到直线和两条平行线之间的距离。

掌握圆的标准方程与一般方程,能根据条件判断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能根据两个圆的方程判断两个圆的位置关系,用直线和圆的方程解决简单的问题。

能进行弧度与角度的相互转换。掌握正弦定理、余弦定理,并能解决一些简单的三角形问题。

认识柱、锥、球及其简单组合体的结构特征,能识别他们的立体模型。

理解空间直线、平面位置关系的定义,并能依据的公理和定理判断直线与直线、直线与平面间的位置关系。

理解数列的概念及表示方法,掌握等差数列、等比数列的通项公式与前 n 项和公式。

掌握分类计数原理和分步计数原理,理解随机事件,频率和概率的概念,理解概率的简单性质。

3)英语

考察考生对基本单词和语法的掌握情况逻辑推理能力和语法运用能力。

考察考生在现实生活和学习的各种场景中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

考察考生通过阅读获取信息的能力以及对所读文章的理解能力。

考察考生使用一定词汇和句型,清楚连贯地表达自己思想的能力。

2.职业技能测试

主要测试考生的专业综合能力、心理素质、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专业技术能力、动手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等,分值150分。

“文化素质”考试和“职业技能”测试,采取“文化素质测评+职业技能测试”两科连考形式进行测试,考试方式为180分钟闭卷考试。

3.所有专业考生加试专业能力测试专业能力测试采用面试形式报考舞蹈表演设计类专业学生面试内容为基本功测试和专业技能测试两部分,其他专业学生面试内容为职业适应性测试和综合素质测试。总分为200分,其中基本功测试职业适应性测试满分100分,专业技能测试综合素质测试满分100分。

退役军人

符合报考条件的退役军人考生免“文化素质”测评,须参加“职业技能”测评

1.“职业适应性”测试

退役军人进行职业适应性测试考试,考试方式为90分钟闭卷考试,主要测试考生的职业能力倾向、心理素质、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感等综合素养及专业素养、培养潜质等,分值150分。

2.所有专业考生加试专业能力测试专业能力测试采用面试形式报考舞蹈表演设计类专业学生面试内容为基本功测试和专业技能测试两部分,其他专业学生面试内容为职业适应性测试和综合素质测试。总分为200分,其中基本功测试职业适应性测试满分100分,专业技能测试综合素质测试满分100分。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2023322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尉路18号

咨询电话:0371-61701113/53671616

邮政编码:450048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

总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CopyRight © 2007-2017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00526号-2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4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