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旧版|学校首页|中文版|English

财税金融系2015年报考指南

作者: 时间:2015-06-18 点击数:

一、财税金融系概况

财税金融系是我院新设立的教学单位,成立于2013年,充满朝气和活力。目前,财税金融系拥有一支高职称、高学历、年轻化、双师型的教师队伍。系教学团队现有教职工20名,其中18位教师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15位教师拥有银行业从业资格及理财规划师、证券分析师、注册会计师等相关专业技能资格证书,2名教师是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教师是郑州市专业技术拨尖人才,并长期在学院和金融机构、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交替工作,理论基础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技能型应用型教学独具特色。

二、专业介绍

金融管理与实务专业

【培养目标】

金融管理与实务专业主要面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一线岗位,培养具有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能系统、规范掌握银行个人储蓄业务、现金出纳业务、会计结算业务、银行卡业务、客户经理业务以及金融后台服务业务,熟悉各商业银行及其它金融机构临柜交易、客户服务营销、业务管理的基本知识与操作技能,能胜任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个人储蓄、现金出纳、会计结算、银行卡营销、客户经理、后台服务等工作岗位,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和进一步发展潜力的高素质技能型金融人才。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基层业务与管理工作,典型职业岗位(群)有:1.银行大堂经理、综合柜员、理财经理、客户经理等业务岗位;2.银行卡营销、服务岗位3.证券公司经纪人、业务员等岗位、保险公司出单员、电话营销、查勘核损等岗位;5.金融网络操作和管理员等岗位;6.非金融企业财务经营人员岗位;7.金融后台(数据中心、清算中心、呼叫中心、灾备中心)服务工作人员。

税务(财税一体化方向)专业

【培养目标】

税务(财税一体化方向)专业以“面向财会税务行业,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办学方针,坚持以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初步形成“教学与考证融合、双线并行”的专业课程体系和“任务导向、专注岗位群”的专业教学模式。该专业与国家金税工程河南省服务商河南省航天金穗电子有限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联合培养既精通财务会计知识又熟知税务筹划、能够从事纳税申报实务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毕生生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具备通过会计资格和财税专业技能等级(ATT)考试的能力,深受财会税务行业用人单位的好评。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及工商企事业等单位从事税务筹划、审计、咨询、稽核、纳税申报、财务管理、财务会计等相关工作。典型职业岗位(群)有:1.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税务筹划、审计、稽核等岗位;2.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纳税代理等岗位;3.工商企业税务筹划、审计、稽核等岗位;

4.工商企业纳税审报等岗位;5.工商企业财务管理、财务会计等岗位;

6.工商企业行政管理岗位。

三、办学特色

(一)完善的实习实训

财税金融系拥有自己独立的金融实训室。实训室结合国际实训室建设理念和中国教育需求,集合实训软件与实训课程、教学工具与研究资源、实验室管理与信息共享、学术交流与成果转化等功能与一体,能够达到培养具备复合专业技能的实用性人才的目的。

1.现代金融实训中心大厅,标识清晰明了,同时配备三星智能电视辅助介绍实训中心的功能。

2.金融技能实训室,提供54个机位,配备点钞机,银行票证验伪仪和扎把机等先进教学模拟仪器。

3.银行柜员实训室,各机位装载模拟银行柜员综合业务软件,配合银行票据打印机,银行凭条打印机,刷卡器,密码小键盘等仿真仪器,模拟操作银行柜台业务。

4.金融服务礼仪实训室,多功能桌椅以及实训室一侧的镜子,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和调整自身的礼仪规范。

5.投资理财实训室,配备先进的教学仪器,提供54个机位以及配套的投资理财等模拟教学操作软件。

6.保险业务实训室,安装有模拟保险业务软件的机位共56个,前后放置教学使用的大型液晶显示屏。

7.金融营销实训室接待区,放置木质沙发以及茶具,提供茶艺技能的演示。

8.金融营销实训室,依据理财客户经理岗位的工作特点,配置大型商务会议桌,模拟金融产品营销洽谈及推介报告的氛围。

9.国税实训室。

10.地税实训室。

11.中国古代钱币陈列展厅,陈列中国古代具有代表性的货币,供师生参观学习。

(二)丰富的学生活动

财税金融系学生工作在院系党委领导下,在确保专业教学之余,为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学生一技之长,并且响应国家 “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号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兴趣小组,并定期举办各种文娱、体育活动,大大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了学生的自信心,加强了班级凝聚力,体现了新时代财税金融系学生蓬勃朝气的精神面貌。

1.财税金融系迎新晚会。

2.财税金融系第一届“校园杯”篮球赛。

3.财税金融学生参加学院国学朗诵比赛并荣获第一名。

4.财税金融系圣诞晚会。

5.财税金融系组织“五四·青年节”校园文明行签名活动。

6.财税金融系学生会组织“跳蚤市场”活动。

7.财税金融系第一届“话剧表演”。

8.财税金融系学生参加“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演讲比赛。

(三)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

财税金融系根据中原经济区发展需要,以双师型队伍为依托,以校企合作为平台,以开放办学为特征,以工学结合为载体,形成了与金融机构、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全程合作、全方位参与的人才培养机制,培养熟练技能、熟悉产品、熟知营销的金融、税务行业高素质技能型业务骨干,适应了中原经济区金融、税务行业蓬勃发展的需要,将逐步发展为中原经济区金融、税务行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高地。

1.财税金融系老师带队观摩全国高职银行技能大赛。

2.财税金融系第一届金融技能竞赛。

3.财税金融系组织银行柜台业务竞赛。

(四)有力的就业保障

财税金融系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择业面广,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证券公司、金融外包服务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基层业务与管理工作。加之财税金融系与郑州银雁金融配套服务有限公司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成立专门的满足企业需求的“企业订单班”,例如针对民生银行 “移动运营核算岗”与“票据核算岗”的岗位需求,特培养一批能够具备相关岗位职业技能要求的“订单班”学生,达到“学习即工作,毕业即上岗”的目标。我系上学期已有12名学生前往民生银行郑州分行从事“移动运营核算岗”与“票据核算岗”的实习工作,这学期共有20名学生赴民生银行郑州分行工作。

1.财税金融系与与郑州银雁金融配套服务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

2.实习学生认真工作。

四、录取分数线及招生情况

2013年录取情况

文理科

专业名称

投档单位

学制

已录取

最高分

最低分

文科

金融管理与实务

全国统考

3

63

424

207

理科

金融管理与实务

全国统考

3

33

456

221

2014年录取情况

文理科

专业名称

投档单位

学制

已录取

最高分

最低分

文科

金融管理与实务

全国统考

3

140

437

216

理科

金融管理与实务

全国统考

3

60

417

254

五、热点答疑

专业上的问题

1.金融管理与实务专业的主要核心课程是什么?

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金融基础实务》、《商业银行综合柜员业务》、《个人理财》、《商业银行信贷业务》、《金融客户经理》、《证券投资分析》等五门课程。

2.在校期间可以考取些证书?

银行从业资格、证券从业资格、会计从业资格、理财规划师等。

3.订单班是什么班?和系里其他的班一样吗?

订单班是指一些知名企业针对自己的用人需求,和我系指定班级签定人才培养协议,使相关班级的学生能在学习中有的放矢的一种培养模式。

订单班的学生在正常学习之外会加强对用人单位所需技能的练习。学生在校期间我系会安排订单班的学生到签约单位实习,毕业时,符合签约单位要求的学生可直接进入签约单位工作。

4.财税一体化的考核体系是什么?

国内财税类考试,如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助理会计师、中级会计师等)、注册会计师等考试,往往按《会计》、《税法》(或《税法Ⅰ》、《税法Ⅱ》、《财务管理》、《审计》等科目分门别类进行考试,在各个科目的考核中,突出对考生某项知识的考核,但对考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关注不够。在企事业单位的实际工作中,为了完成一项工作任务,往往需要综合运用各个方面的知识,尤其是财务、会计、税务方面的知识,为此“ATT项目”从企业实际出发,基于工作过程,将财务、会计、税务结合在一起研发考试题目,进行财税一体化测试,对考生知识的测试与综合运用能力的测试结合起来,以达到考评结合的目的。

5.税收(财税一体化)的学生在校期间是否可以转到金融管理与实务专业,条件是什么?

原则上是可以转的,要求具备下面3个条件:

1、在校完成大学一年级课程;

2、大一期间成绩排名班级前10%,无挂科现象;

3、在学院组织的统一转专业考试中达到录取标准。

6.实训室的主要作用是什么,对学生有什么益处?

实验室是开展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的主要场所,是实现职业院校培养职业性专门人才和学生完成学业的必备条件。

我系目前拥有金融技能实训室、银行柜员实训室、金融服务礼仪实训室、投资理财实训室、保险业务实训室、金融营销实训室等。每学期都会有大量的实训内容,使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7.财税金融系的专业优势是什么?

据中原经济区规划,仅在郑东新区中原金融产业园,每年就会新增数千名应用型人才需求,该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发展空间广阔。

学校问题

1.学院是公办的吗?费用多少?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是省政府批准成立的一所专科层次的普通公办高等职业院校。我院一年学费3300元,住宿费六人间800元,四人间1000元。

2.学院是否给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和渠道?

我院长期与社会各专业对口单位合作,安排在校学生实习。我院与郑州银雁金融配套服务公司、河南新道科技有限公司、河南金蝶科技有限公司、河南航天金穗股份有限公司、黄河饭店等单位深度合作,为我院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岗位。我院校园网设立求职板块,该模块搜集各个专业的对口单位,进行客观分析和单位基本情况介绍,可根据学生的申请为其寻找合适的实习单位。学院每学期末安排专业讲座为学生们提供就业指导,每年在校园举办大型专业招聘会,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

3.住宿条件如何?有4人间么?是否有独立卫生间?

我院住宿环境优越,每个宿舍有独立衣柜和卫生间,冬天有暖气,为同学的生活提供最大的舒适和方便。宿舍楼每层配有多台自动洗衣机,为同学们洗衣提供方便。

4.宿舍有网线么?

我院校园内实现无线局域网全覆盖。宿舍内有12M光纤,为同学们提供很好的上网条件。

5.学校是否有奖助学金制度?是否提供勤工俭学岗位?

学院奖学金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级奖学金。奖学金比例达20%。

国家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的奖励对象为我院品学兼优,学习成绩特别优秀的全日制学生。每年评选一次,奖励额度为每人每年8000元。

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励志的奖励对象为我院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学生,每年评选一次,奖励额度为每人每年5000元。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金的对象为家庭极其困难,积极学习向上的全日制学生,每年评选一次,共分三等,一等4000元,二等3000元,三等2000元。

校级奖学金:奖励对象为我院综合素质测评和学生成绩特别优秀的全日制学生。奖学金共分三等,一等1200元,二等600元,三等300元。

根据学生的需求,学院各系部、学生处、教务处、电教中心等部门都提供勤工俭学岗位,每个岗位每月给予150---300元不等的工资。

6.学校的师资如何?

学院现有教职工356人,其中专任教师242人,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以上的教师81人,占专任教师比例为34%;研究生学历152人,占专任教师的比例63%;双师型教师78人,占专任教师比例32%。近几年来学院教师在各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0多篇,获省级优秀成果奖200余项,主编、参编省、部规划教材100余部。

7.教学环境如何?校风和学风怎么样?

学院成立以来,培养了大批技能型人才,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就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被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人社厅、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确定为“河南省职业教育特色院校”,被河南省人社厅、财政厅、教育厅确定为“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建设项目基地”,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第三批实施“中德合作职业教育教学模式项目学校”,被郑州市人社局确定为“郑州市高技能人才继续教育基地”。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河南高等教育质量社会满意专科院校”、“河南省职业院校招生就业指导先进单位”、“校企合作办学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14年我院被评为“河南省高校行风建设先进单位”,师生满意度和社会美誉度极高。

我院秉承务实进取、包容创新的校风和勤学、善思、明德、笃行的学风,在教学和实践上不断求索与发展,不断完善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教学风格与教学方式。

8.学院附近的环境如何?是否交通便利?

我院位于南三环与中州大道东北。学校附近有商业步行街和大型超市。从火车站坐38路、郑州客运南站坐B3区间、郑州新东站和郑州东站坐165路,到橡树玫瑰城下车向东700米即到学校。学校具体位置是郑州市管城回族区郑尉路18号。

9.目前财税金融系在校生为多少?每班多少人?

目前财税金融系在校生260余人,每班45人左右。

10.学院占地面积多少?

学院占地三百余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目前我院正在建设新的宿舍楼、食堂、行政楼、体育馆,预计2015年9月份投入使用。

11.学校图书馆如何?

我院图书馆目前藏书26.7万册。2009年购入万方数据库,可在校园网上实用。图书馆实行开架借阅。

12.在校生能否考英语四六级、普通话、计算机等相关证书?

可以报考。

(1)学院正在积极申请四、六级考点,估计2015年下半年就可以在校内参加四、六级报名与考试;

(2)学院统一组织学生报考普通话证;

(3)学院统一组织学生报考计算机方面的等级证书。

13.学院管理是否严格?

学院学生管理一直坚持严要求、高标准。从大学入学开始,学院要求学生每天上早操,日常学习严格要求考勤纪律,一旦出现旷课、夜不归宿等违纪情况,按照学院学生手册严肃处理。

14.在校生是否可以专升本?是否有自考资格?专升本和自考学生所得的本科证书在就业时是否和普通本科学生的一样?有何区别?

(1)河南省的政策,自考本科已经取消。目前只有专升本,在校生都可以报考,报考的时间在大三的第二学期。

(2)专升本取得的本科学历与普通本科同为国家认可的全日制本科学历。

15.在校生能否入党?

学院每年都有一定的推优入党名额,只要在校期间表现优异,都可被推优入党。

 

   微信公众号


     询电话:0371-61701113/53671919/53671616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郑尉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