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旧版|学校首页|中文版|English

会计系2015年报考指南

作者: 时间:2015-06-01 点击数:

目录

一、会计系概况

二、专业介绍

三、办学特色

(一)完善的实习实训

(二)多彩的学生活动

(三)丰硕的教学成果

(四)有力的就业保障

四、录取分数线及招生情况

五、热点答疑

一、会计系概况

会计系是我院最早设立的教学单位,成立于1985年,经过30多年的改革和发展,形成了具有职教特色的会计教学与管理模式。会计系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专业技术高的教师队伍。会计专业教学团队共有40人,其中双师型教师28人,均具有多年专业教学工作经验和一定的行业工作经验,并分别拥有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等资格证书;其中12名高级讲师、18名讲师、10名助教;其中1人为省级职教骨干教师,4名为郑州市优秀教师,2人为郑州市职教先进个人,12人为郑州市财政系统骨干教师,1人为郑州市职教名师,1人为郑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3人为校级名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20人;设有会计、会计电算化、会计与税收、会计技能四个教研室。

二、专业介绍

会计(注册会计师方向)(三年制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以培养注册会计师为目标,培养能在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咨询业务,在金融证券业、政府管理部门、公司和企业从事财会工作,在高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注册会计师专门化教学、科研工作的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人才。

毕业去向: 毕业生在取得执业资格后,可以在会计师事务所从事注册会计师业务,也适于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审计业务以及会计教学与研究工作。

会计电算化(三年制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能熟练掌握各种会计软件进行账务处理的复合型人才。掌握企业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和计算机信息技术基本理论及运用技能,熟悉会计软件操作,以及与该专业相对应的管理、投资、电子商务、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综合知识,具备较强的会计信息收集、加工、分析能力,能胜任日常会计工作岗位和会计电算化岗位的高级应用型及技能型专门人才。

毕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会计咨询公司、税务代理公司、金融机构等单位,从事出纳、会计、审计、税收、证券、投资、评估等工作,以及从事其他相关岗位的经济管理工作。

财务管理(三年制专科)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且掌握财务管理的方法、技能、程序,具备融资管理、投资管理、成本管理、收益管理、财务分析、预算管理、税收筹划、会计核算等专业能力,能熟练运用财务管理专业知识,从事分析和解决财务管理问题、解释财务管理现象和预测财务管理业务发展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毕业去向:财务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既可到企业从事理财或会计工作,也能在金融和证券机构、管理咨询机构以及各级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理财业务工作;还能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

办学特色:

(一)完善的实习实训

会计系与用友软件公司合作建成把企业搬进校园VBSE综合实训室,与航天金穗公司合作建成国税实验室和地税实验室,与长沙英睿公司合作建成4个会计网络虚拟实训室,与金蝶公司合作建成金蝶会计电算化实验室2个;购买用友U8、畅捷通T3、用友通财务软件建成会计电算化实训室8个,用友沙盘实训室2个,手工实训室4个。校内实训基地承担着会计实务操作、会计技能训练的教学与实践任务。

VBSE综合实训室

税务实训室

银行模拟实训室

ERP沙盘模拟实训室

会计手工模拟实训室

(二)多彩的学生活动

会计系学生工作在院系党委的领导下,在系团委的安排部署下,深入推进学生管理制度建设、加强学生干部培养,全面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以服务学生为宗旨,以完善自身为导向,以配合院系工作为核心,通过以学生会为主的学生社团,积极开展各类独具特色的学生活动,使学生们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

会计系新生拉练

我院迎新晚会

会计系新生在迎新晚会精彩表演

会计系会电六班召开“我的中国梦”教育活动主题班会

会计系举行“冬至”包饺子活动

会计系举办“寝室文化节”

会计系“诚信校园行”辩论大赛

会计系包揽第一届“学院杯”篮球赛男子、女子组冠军

会计系高职学生在“2014年河南省第八届定向越野锦标赛”上取得优异成绩

会计系“迎五四、颂财税”双歌比赛

(三)丰硕的教学成果

会计系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立足河南,面向市场,服务社会;坚持以培养服务第一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办学理念;构建“校企融合,教、学、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日常教学中,注重学生诉求,保证教学质量,2013级学生专业“双证”(包含会计从业资格证、初级会计师证、涉外会计师证、金融理财师证)通过率远高于同类院校;除此之外,学生还拥有计算机等级证、英语四六级证、普通话水平等级证等证书;同时,大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实训课程占到了全部课程的50%,我系的沙盘、会计技能代表队屡屡在全国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会计系学生点钞比赛

会计系翰林提翻打传票比赛

会计系学生获得2013年“用友新道杯”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会计系高职学生获得2014年“用友新道杯”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会计系高职学生获得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一等奖

(四)有力的就业保障

会计系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择业面广,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会计咨询公司、税务代理公司、金融机构等单位,从事出纳、会计、审计、税收、证券、投资、评估等工作,以及从事其他相关岗位的经济管理工作。

与此同时,我系加强毕业生实习工作,与用友软件公司、航天金穗公司、金蝶软件公司、银雁公司等知名企业建立实习合作关系,通过实习让学生学以致用,为就业做好充足的准备。

郑州财税金融学院与用友新道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会计系13级学生在实习单位“郑州银雁金融配套服务有限公司”

学生们在实习单位认真工作

实习单位女生节送花

实习单位组织学生开展文体活动

四、往年报到率及2015年招生情况

(一)2013年以来的报到率

2013年学院招生计划文理科共计700人,文科录取新生483人,理科录取新生239人,共计录取722人,实际报到637人,报到率88%。

2014年学院招生计划文理科共计1200人,文科录取新生840人,理科录取新生360人,共计录取1200人,实际报到1101人,报到率91.2%。

(二)2015年会计系招生计划一览表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制(年)

文科(人)

理科(人)

总计划数(人)

学费(元/年)

620201

财务管理

3

70

30

100

3300

620203

会计(注册会计师方向)

3

140

60

200

3300

620204

会计电算化

3

182

78

181

3300

五、热点答疑

专业上的问题

1、注册会计师、会计电算化和财务管理三个专业的区别是什么?就业方向和优势分别是什么?

注册会计师、会计电算化和财务管理都是以财务会计为基础的管理学科,注册会计师方向理论性较强,侧重于外部审计,培养高级会计人才;会计电算化实践性较强,侧重于财务软件的操作,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财务管理偏向于管理学科,侧重于内部管理,培养学生分析、解决财务问题的能力和方法。这三个专业的就业面广,适应于各类企、事业单位的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等岗位。

2、毕业时学生是否都能拿到会计证?是自己考还是学校统一发?

会计证,全称“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没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不能从事会计工作。该证书是通过国家财政部组织的全国性统一考试合格后取得的。任何学校没有发放会计证的资格,学生需努力学习、通过考试取得。我系要求学生毕业时需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

3、注册会计师专业比其他俩个专业好么?优势在哪里?

我系三个专业各有特色,希望考生能结合自身特点,选择合适的专业。注册会计师专业课程难度大,课程内容理论性强,通过考试取得注册会计师资格后社会认可度高。注册会计师不仅可以在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等工作,还可以从事单位的会计电算化工作和财务管理工作。而单位的会计电算化人员和财务管理人员很难从事注册会计师工作。

但是注册会计师考试的难度非常高,注册会计师报考条件为具有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学历,或者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所以毕业后才能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考试科目有《会计》、《税法》、《经济法》、《审计》、《财务成本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六门,在连续五年内全部通过,然后通过《职业能力综合测试》方可申请取得注册会计师执业证书。

4、三个专业的课程设置分别是什么?难度如何?区别大么?

会计系三个专业在大一的专业基础课基本一致,有会计、财务会计、税法等。大二开始,各专业课程将根据专业特点设置:注册会计师专业主要有会计(注册会计师教材)、成本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等课程。会计电算化专业着重提高学生对会计电算化的学习和理解,尤其是会计软件的使用,因此更加倾向于会计从业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以及财务软件应用能力的培养。财务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主要侧重于财务规划、风险控制和投资理财分析等知识的学习。

三个专业相比,注册会计师方向理论性较强,难度较大,会计电算化实践课程较多,学生相对容易接受,财务管理难度适中,介于二者之间。

5、订单班是什么班?和系里其他的班一样吗?

订单班是指一些知名企业针对自己的用人需求,和我系指定班级签定人才培养协议,使相关班级的学生能在学习中有的放矢的一种培养模式。目前与我系签约的主要有用友、金蝶、航天金穗、银雁等公司,每个公司都有自己不同的业务范围,对其所需的专业技能各有侧重。

订单班的学生在正常学习之外会加强对用人单位所需技能的练习。学生在校期间我系会安排订单班的学生到签约单位实习,毕业时,符合签约单位要求的学生可直接进入签约单位工作。

6、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和工程造价专业的区别是什么?各有什么优势?

工程造价就是工程的建造价格,也就是指进行某项工程建设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工程造价专业人员的主要工作是在设计方提供出施工图纸后,通过设计图纸计算出工程量和工程费用。学生毕业后可报名参加造价员、预算员等考试;专科毕业生从事相关工作满6年、本科毕业生从事相关工作满5年即可报名参加注册造价工程师考试。

注册税务师是指从事税务代理活动的专业技术人员。

注册会计师,是指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即CPA)的人员,学生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后,可在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咨询等方面工作,也可在企业从事会计类工作,有着广泛的社会认可度和优厚的待遇。

7.会计电算化专业、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是否可以转到注册会计师专业,条件是什么?

原则上是可以转的,要求具备下面3个条件:

1、在校完成大学一年级课程;

2、大一期间成绩排名班级前10%,无挂科现象;

3、在学院组织的统一转专业考试中达到录取标准。

8、VBSE跨专业综合实训课程是什么?ERP沙盘模拟企业经营实训课程是什么?

VBSE(Virtual Business Social Environment)课程是在校园内搭建虚拟商业社会环境,模拟企业中的真实场景,让学生自主选择工作岗位,体验真实的企业工作环境,进而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专业技能,为以后在工作中的实际操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ERP沙盘实训课程是模拟一个企业的整体运作,把企业运营所处的内外部环境抽象为一系列的规则,由受训学生组成若干组相互竞争的模拟企业,通过几个会计年度的经营运作,使受训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从而达到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及创新能力的目的。

9.实训室的主要作用是什么,对学生有什么益处?

实验室是开展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的主要场所,是实现职业院校培养职业性专门人才和学生完成学业的必备条件。

我系目前拥有VBSE综合实训室、财税一体化实训室、ERP沙盘实训室、手工技能实训室。每学期都会有大量的实训内容,使学生的动手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10.会计系的专业优势是什么?

前途朗朗,就业有优势。

①专业特色显著;

②就业面广;

③工作稳定;

④发展潜力大、提升空间高。

学校的软硬件问题

1、学院是公办的吗?费用多少?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是省政府批准成立的一所专科层次的普通公办高等职业院校。我院一年学费3300元,住宿费六人间800元,四人间1000元。

2.学院是否给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和渠道?

我院长期与社会各专业对口单位合作,安排在校学生实习。我院与郑州银雁金融配套服务公司、河南新道科技有限公司、河南金蝶科技有限公司、河南航天金穗股份有限公司、黄河饭店等单位深度合作,为我院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岗位。

我院校园网设立求职板块,该模块搜集各个专业的对口单位,进行客观分析和单位基本情况介绍,可根据学生的申请为其寻找合适的实习单位。

学院每学期末安排专业讲座为学生们提供就业指导,每年在校园举办大型专业招聘会,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

3.住宿条件如何?有4人间么?是否有独立卫生间?

我院住宿环境优越,每个宿舍有独立衣柜和卫生间,冬天有暖气,为同学的生活提供最大的舒适和方便。宿舍楼每层配有多台自动洗衣机,为同学们洗衣提供方便。

4.宿舍有网线么?

我院校园内实现无线局域网全覆盖。宿舍内有12M光纤,为同学们提供很好的上网条件。

5、学校是否有奖助学金制度?是否提供勤工俭学岗位?

学院奖学金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级奖学金。奖学金比例达20%。

国家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的奖励对象为我院品学兼优,学习成绩特别优秀的全日制学生。每年评选一次,奖励额度为每人每年8000元。

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励志的奖励对象为我院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学生,每年评选一次,奖励额度为每人每年5000元。

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金的对象为家庭极其困难,积极学习向上的全日制学生,每年评选一次,共分三等,一等4000元,二等3000元,三等2000元。

校级奖学金:奖励对象为我院综合素质测评和学生成绩特别优秀的全日制学生。奖学金共分三等,一等1200元,二等600元,三等300元。

根据学生的需求,学院各系部、学生处、教务处、电教中心等部门都提供勤工俭学岗位,每个岗位每月给予150---300元不等的工资。

6、学校的师资如何?

学院现有教职工356人,其中专任教师242人,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以上的教师81人,占专任教师比例为34%;研究生学历152人,占专任教师的比例63%;双师型教师78人,占专任教师比例32%。近几年来学院教师在各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0多篇,获省级优秀成果奖200余项,主编、参编省、部规划教材100余部。

7、教学环境如何?校风和学风怎么样?

学院成立以来,培养了大批技能型人才,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就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被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人社厅、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确定为“河南省职业教育特色院校”,被河南省人社厅、财政厅、教育厅确定为“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建设项目基地”,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第三批实施“中德合作职业教育教学模式项目学校”,被郑州市人社局确定为“郑州市高技能人才继续教育基地”。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河南高等教育质量社会满意专科院校”、“河南省职业院校招生就业指导先进单位”、“校企合作办学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14年我院被评为“河南省高校行风建设先进单位”,师生满意度和社会美誉度极高。

我院秉承务实进取、包容创新的校风和勤学、善思、明德、笃行的学风,在教学和实践上不断求索与发展,不断完善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教学风格与教学方式。

8、学院附近的环境如何?是否交通便利?

我院位于南三环与中州大道东北。学校附近有商业步行街和大型超市。从火车站坐38路、郑州客运南站坐B3区间、郑州新东站和郑州东站坐165路,到橡树玫瑰城下车向东700米即到学校。学校具体位置是郑州市管城回族区郑尉路18号。

9、目前会计系在校生为多少?每班多少人?

目前会计系在校生三千余人,每班45人左右。

10、学院占地面积多少?

学院占地三百余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目前我院正在建设新的宿舍楼、食堂、行政楼、体育馆,预计2015年9月份投入使用。

11、学校图书馆如何?

我院图书馆目前藏书26.7万册。2009年购入万方数据库,可在校园网上实用。图书馆实行开架借阅。

12、在校生能否考英语四六级、普通话、计算机等相关证书?

可以报考。

(1)学院正在积极申请四、六级考点,估计2015年下半年就可以在校内参加四、六级报名与考试;

(2)学院统一组织学生报考普通话证;

(3)学院统一组织学生报考计算机方面的等级证书。

13、学院管理是否严格?

学院学生管理一直坚持严要求、高标准。从大学入学开始,学院要求学生每天上早操,日常学习严格要求考勤纪律,一旦出现旷课、夜不归宿等违纪情况,按照学院学生手册严肃处理。

14、在校生是否可以专升本?是否有自考资格?专升本和自考学生所得的本科证书在就业时是否和普通本科学生的一样?有何区别?

(1)河南省的政策,自考本科已经取消。目前只有专升本,在校生都可以报考,报考的时间在大三的第二学期。

(2)专升本取得的本科学历与普通本科同为国家认可的全日制本科学历。

15.在校生能否入党?

学院每年都有一定的推优入党名额,只要在校期间表现优异,都可被推优入党。

 

   微信公众号


     询电话:0371-61701113/53671919/53671616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郑尉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