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旧版|学校首页|中文版|English

财税金融系系部介绍

作者: 时间:2018-03-27 点击数:

  • 财税金融系系部介绍

    【师资队伍】

    财税金融系拥有一支高学历、年轻化、双师型的教师队伍。系教学团队现有教职工25名,其中22位教师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18位教师拥有银行业从业资格、理财规划师、证券分析师、注册会计师、ATT从业资格等相关专业资格证书,1名教师是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名教师是郑州市专业技术拨尖人才,并长期在学院和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交替工作,理论基础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技能型应用型教学独具特色。

    【教学条件】

    财税金融系拥有2000平方米的实训室,其中财经技能、银行柜员、金融服务营销、投资理财、财税实训室与企业运营同步接轨,可以进行点钞、传票算、反假货币上岗资格、银行业从业资格、外汇从业资格、理财规划师资格、证券分析师资格、会计从业资格、财税技能等级考试等各种专业培训,实训水平国内一流、省内领先。实训配置不仅能够满足教学需要,而且可以提供培训教师和培训场所,对外承接金融机构、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及工商企业培训,实现产学研结合,成为中原经济区财税金融领域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教学成果】

    财税金融系根据中原经济区发展需要,以双师型队伍为依托,以校企合作为平台,以开放办学为特征,以工学结合为载体,形成了与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全程合作、全方位参与的人才培养机制,培养熟练技能、熟悉产品、熟知业务的金融、税务行业高素质技能型业务骨干,适应了中原经济区金融、税务行业蓬勃发展的需要,将逐步发展为中原经济区金融、财税行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高地。

  • 金融管理与实务

    【专业特色】

    金融管理与实务专业以“面向金融行业基层岗位,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办学方针,坚持以基本素质和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初步形成了与金融机构合作实施订单式培养,“校企融合、双线并行”的专业课程体系和“任务导向、专注岗位群”的专业教学模式,配备有国内一流、校企共用的金融技能、银行柜员、投资理财、金融服务营销、金融职业礼仪实训室,与金融机构联合培养面向金融机构前、中、后台基层岗位群,适应现代金融业发展要求的金融行业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

    金融管理与实务专业主要面向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证券公司、金融外包服务公司等金融机构一线岗位,培养具有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能系统、规范掌握商业银行及其它金融机构临柜交易、服务营销、业务管理的基本知识与操作技能,能胜任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各种基层业务岗位,有职业生涯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金融专业人才。

    【学历学制】

    学历为专科,学制3年。

    【主干课程】

    金融基础知识、基础会计、财务会计、银行会计、商业银行综合柜员业务、商业银行授信业务、商业银行服务营销、银行卡业务、金融职业服务礼仪、银行产品、商业银行网点经营管理、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外汇交易业务、证券投资实务等。

    【从业资格】

    1.“业务技能水平”证书(中文输入、点钞、电脑传票、计算技术,必须),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颁发;

    2.“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初级考试”(必须),中国银行业协会颁发;

    3.“会计从业资格证” ( 鼓励),财政部门颁发;

    4.“反假货币上岗资格证”(鼓励),中国人民银行颁发;

    5.“外汇从业资格” 证书(鼓励),河南省银行业协会颁发;

    6.“助理理财规划师” 职业资格证书(鼓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

    7.“证券从业资格”证书(鼓励),中国证券业协会颁发;

    8.“计算机操作员(二级”证书(鼓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证券公司、金融外包服务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基层业务与管理工作,典型职业岗位(群)有:

    1.银行大堂经理、综合柜员、理财经理、客户经理等业务岗位;

    2.银行卡营销、银行卡网络服务等岗位;

    3.证券公司行政业务、经纪人、客户经理等岗位;

    4.保险公司行政业务、理赔、结算等岗位;

    5.金融机构网络操作员和管理员等岗位;

    6.非金融企业财务经营人员岗位;

    7.金融外包(数据中心、清算中心、呼叫中心、灾备中心)服务工作人员。

  • 税务(财税一体化方向)

    【专业特色】

    税务(财税一体化方向)专业以“面向财会税务行业,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办学方针,坚持以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初步形成“教学与考证融合、双线并行”的专业课程体系和“任务导向、专注岗位群”的专业教学模式。该专业与国家金税工程河南省服务商河南省航天金穗电子有限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联合培养既精通财务会计知识又熟知税务筹划、能够从事纳税申报实务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毕生生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具备通过会计资格和财税专业技能等级(ATT)考试的能力,深受财会税务行业用人单位的好评。

    【培养目标】

    税务(财税一体化方向)专业主要面向财会税务行业,培养牢固掌握财务会计知识和税务专业知识,具备建账建制、账务处理、办理各种涉税手续,能够从事税务筹划、税务代理、税务咨询、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等业务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学历学制】

    学历为专科,学制3年。

    【主干课程】

    经济学原理、财政与金融、经济法、基础会计、成本会计、预算会计、管理会计、税务会计、税收学、中国税制、税收管理、税务代理、税务筹划、国际税收、纳税申报、税收稽查、财务管理、审计学等。

    【从业资格】

    1.“业务技能水平”证书(中文输入、点钞、电脑传票、计算技术,必须),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颁发;

    2.“会计从业资格证” ( 必须),财政部门颁发;

    3.“财税专业技能等级从业级”(必须)” 教育部门颁发;

    4.计算机操作员证书(二级),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在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从事税务筹划、纳税申报、财务会计以及审计、稽核等相关工作。典型职业岗位(群)有:

    1.会计师事务所税务筹划、审计、稽核等岗位;

    2.会计师事务所纳税代理等岗位;

    3.工商企业税务筹划、审计、稽核等岗位;

    4.工商企业纳税审报等岗位;

    5.工商企业财务管理、财务会计等岗位;

    6.工商企业行政管理岗位。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法制环境的日益完善以及税收征管工作的不断加强,工商企业越来越重视即懂财务核算,又精通税务筹划、纳税申报的专业财税人才,工商企业和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对精通财会税务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税务(财税一体化)专业学生面临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 投资与理财

    【专业特色】

    本专业有可依托的良好的办学环境:其一,金融行业与其他企事业单位理财人才的奇缺为本专业大力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环境;其二,本专业从教学理念的转变到师资队伍培养,都已经进入了系统化、全面化、成效化阶段,是保证教学环节的内部环境;其三,校内实训室与实训设备与校外的银行、证券、保险等多元化实训基地的建设创建了本专业宽松的工学结合环境。

    投资与理财专业的专业设置的宽口径专业,创造了从在教学内容的确定到就业岗位群的先天的优越性,毕业生可实现高比例的专业对口率。

    【培养目标】

    投资与理财专业是在充分的市场调研和周密的可行性分析基础上创办的财金类的前沿专业。专业建设思路是以现有的教学条件和教学资源为基础,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社会及就业需求为导向,以行业为依托,以课程开发与教学设计为切入点,以各种管理制度为保障,力求投资与理财专业培养的人才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素质、有较娴熟的实践操作技能、有灵活运用专业理论解决复杂问题及创新的能力。目前构建了实践、教学、科研一体的双师结构的教学队伍;建立了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与工学结合的教学体系;突出了宽口径的高技能型理财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并在打造精品的道路上积极探索着。

    【学历学制】

    学历为专科,学制3年。

    【主干课程】

    本专业的课程体系按三个模块要求设置,其中素质模块由邓小平理论、思想道德修养、职业指导、法律基础、心理健康教育、体育等组成;理论知识模块由基础理论与专业理论课组成,具体课程有货币金融基础、会计基础、计算机文化基础、大学英语、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等;能力模块由公司理财、证券模拟投资、金融法规与案例分析、客户经理、个人理财、综合柜员、公司信贷、个人信货等课程组成。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客户经理、个人理财、公司理财、个人信货、综合柜员。

    【从业资格】

    1.“业务技能水平”证书(中文输入、点钞、电脑传票、计算技术,必须),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颁发;

    2.“反假货币上岗资格证书”(必须),中国人民银行颁发;

    3.“会计电算化”证书(初级,必须),财政部门颁发;

    4.“会计从业资格证” ( 鼓励),财政部门颁发;

    5.“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鼓励),中国银行业协会颁发;

    6.“外汇从业资格” 证书(鼓励),河南省银行业协会颁发;

    7.“助理理财规划师” 职业资格证书(鼓励),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基层业务与管理工作,典型职业岗位(群)有:

    1.银行大堂经理、综合柜员、理财经理、客户经理等业务岗位;

    2.银行卡营销、服务岗位;

    3.证券公司经纪人、业务员等岗位;

    4.保险公司出单员、电话营销、查勘核损等岗位;

    5.金融网络操作和管理员等岗位;

    6.非金融企业财务经营人员岗位;

    7.金融后台(数据中心、清算中心、呼叫中心、灾备中心)服务工作人员。

 

   微信公众号


     询电话:0371-61701113/53671919/53671616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郑尉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