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校长书记齐上阵,访企拓岗出实效——我院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成果显著

发布时间:2022-08-13 责任编辑:招生就业处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陈瑞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最大的民心工程,在全国应届毕业生总量突破1000万,郑州市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影响下,部分企业停工停产、停商停市及居民消费意愿下降的大背景下,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全力促进我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是当前学校、学院发展的头等大事,更是回馈广大毕业生和家长的高度关注与热切期盼。自今年3月份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3-7月,学院党委书记王霄鹂、校长程慎、党委副书记来栋梁、副校长施长春亲自带领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就业辅导员深入企业一线拓展就业岗位,采取三步走的措施有序推动了访企拓岗专项工作方案的落细落实。采取精准帮扶、线下访企、线上双选、直播带岗等多种形式,全校上下联动,累计访问企业152家,拓展岗位1645个,取得了显著成效。

根据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文件要求,学校成立了以书记王霄鹂、校长程慎为组长,党委副书记来栋梁、副校长施长春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招生就业处,各院系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形成书记校长齐抓共管,招生就业处统筹安排、各二级院系院长书记、就业专员、毕业班辅导员联动落实的工作机制,全力抢抓毕业生求职就业关键期,确保了工作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同时,组织各院系制定访企拓岗行动计划,提前拟定100家企业为基础,深挖合作单位,积极为2022届毕业生拓展新的就业岗位,按计划分步骤开展访企拓岗行动。

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议4场,传达了省教育厅关于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具体分析了当前就业形势与工作进展,通报了学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进度、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推进情况,并对就业统计核查反馈情况,困难群体就业帮扶等内容进行了密集的工作部署。

针对重点困难毕业生群体制定帮扶实施办法,精准摸排出458名低收入家庭、残疾人困难毕业生,建立起就业帮扶台账和跟踪台账,及时跟踪掌握他们的就业意向、状况等动态信息。根据台账信息,学校为学生提供一对一就业结对帮扶。”8月初,就业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达79%。

大力开展线上、线下访企拓岗,学院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紧密对接企业和毕业生需求。学院书记校长亲自带队,带领招生就业处和各院系负责人深入企业拓展岗位,线下累计访问企业98家。充分发挥线上网络平台的优势,开展线上直播带岗招聘活动7场,线上访企54家,线上参会学生2000人次,提供岗位5000个,收到应聘简历1100份,通过直播带岗进一步提高学生就业的效率。积极邀请重点企业来校座谈2次,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实习实训、就业基地等方面达成了多项合作。

结合大数据技术,通过“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微信公众号,共为2022届毕业生推送13160条个性化就业岗位信息, 人均4.5条,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强就业指导,通过线上高频度向毕业生推送就业指导课程,宣传就业政策,进行就业指导。

6月21日,党委副书记来栋梁带领会计学院赴厦门科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考察

6月30日,党委书记王霄鹂亲自带队调研考察了河南海一云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6月30日,党委书记王霄鹂亲自带队调研考察了河南锐之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7月8日,党委书记王霄鹂带队调研考察河南广发财务管理有限公司

7月8日,党委书记王霄鹂带队调研考察新世纪拓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7月11日,王书记带队开展线上访企拓岗专项行动

7月14日,副院长施长春带队到河南长通电商产业园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7月19日,院长程慎带领各院系调研考察了河南哲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7月20日,院长程慎带领各院系调研考察了河南光谷置业有限公司

7月21日,学院领导程慎、来栋梁带队前往河南中旅集团“云堡妙境”项目开展访企拓岗调研活动

7月28日学院特邀丹尼斯集团召开校企合作座谈会

本次访企拓岗专项行动成果丰硕,既解决了企业的用人需求,又为毕业生顺利走向社会、施展才华带来了机遇,得到企业和毕业生的广泛认可与好评。目前,通过全院上下的不懈努力,学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稳定攀升,在6月底37%的基础上,到8月10日环比上涨了46个百分点,达到了83%。今后,学院将继续常态化开展访企拓岗专项活动,大力开拓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市场,为学院毕业生就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助推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审核:段春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