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改革开放开启富国大业——党委副书记来栋梁为学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1-04-30 责任编辑:宣传部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李安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部署,4月28日下午,党委副书记来栋梁以《改革开放开启富国大业》为题,为商贸系营销专业的学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思政课,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辅导员参加授课。

党史学习教育思政课现场

党委副书记来栋梁授课

来书记从恢复高考、迎来真理标准大讨论、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四项基本原则的提出、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后的经济体制改革等六个方面,将解放思想到改革开放全过程中的关键节点一幕幕展现在广大师生眼前,阐述了改革开放是根据当时国内外发展局势做出的正确政治决断和战略抉择,也是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富起来的必经之路。

来书记讲到,1977年第三次复出的邓小平同志决定在同年恢复高考,这实现了教育领域的拨乱反正;紧随其后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推动了广大科技、文艺工作者钻研科技的热潮,揭开了中国科技工作历史上新的一页;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纠正了“两个凡是”的错误观点,成为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的思想先导,为党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出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开始了改革开放新时期。

改革开放在春潮中起步。来书记通过《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影像资料和“为改革‘杀出一条血路来’”的生动例子,向师生阐明了进行国民经济改革、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八字方针”是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的过程,也是推进改革开放的必经之路。

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思政课主题鲜明、脉络清晰、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感染力,引发了在场学生们的强烈共鸣。20级市场营销二班李文龙同学表示,通过来书记的党史思政大课,使我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了解。我们在满怀信心地向前迈进时,不确定因素和难以预料的困难仍会很多,但只要全党和全国人民不忘初心,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崇高历史使命,必将完美地化为现实!【审核:王琪/摄影:尹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