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共抗疫情 相约春天”系列报道 (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0-03-31 责任编辑:宣传部 来源: 浏览次数:

教师变身网红主播 教你腾“云”驾“悟”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院全体师生切实落实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化灾难为教材,与祖国人民一起风雨同舟,携手奋进。

教室变平台,教师变主播,线下授课变线上教学,教书育人初心不改,学生潜心学习热情不减。随小编我一起来看看这段特殊日子里的“特殊课堂”吧。

谋划篇

院党委安排部署,成立了由教务处、学生处、督导室、现代教育中心及教学院系部组成的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对网上教学整体运行、教学质量监控、学生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和协调。各部门积极行动,制定网上教学计划,遴选补充教学资源,制作自建课程,组织任课教师培训,建立由任课教师、督导老师、辅导员、学生及家长为一体的教学班级群,为线上教学工作做足准备。

执行篇

为了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情况,学院实行网络教学情况日报和周报制度。任课教师需要将每日上课信息进行填报,院(系)部进行每日网上教学数据统计,教务处进行汇总。据统计,本次实施线上教学的课程共有221门次,占全部课程的96.1%,262名教师进行线上授课,占本学期全部任课教师的98.1%。学院的课程主要集中在三个线上教学平台,开课门数分别为爱课程-中国大学慕课135门,智慧树29门,超星平台51门,其他平台共计15门课程,开课时数达到3663节,学生在线学习62162人次,其中直播互动2228人次,视频点播978人次,混合式58956人次,学生到课率达98.6%。

人物篇

孙萌 会计学院教师 标签:俏皮活泼、知识小达人

卷子千万条,硬核第一条,盘它!萌萌老师特别认真,每次课都会推一套和所讲内容相关的、以初级会计考试真题为主的卷子,让学生可以利用手机刷题做训练,学生说:“老师,刷题使我们快乐,不到100不罢休,我们连考初级都不怕了。”学生在人美心善的萌萌老师直播课堂里,笔记都做的越来越漂亮了。

郭洁琼 体艺系 教师 标签:生动活泼 别样的线上体育课

郭洁琼老师采用维萨里3D软件讲解抽象的《运动解剖学》,能够360度、直观地观察人体的骨骼与肌肉,积极打造生动、有趣的课堂。她课前充分挖掘可利用的教学资源,打磨教学内容,课上积极发动学生互动交流,课后分析数据,反思总结授课情况。

高培 基础部教师 标签:培养国际视野 传递中国声音

高培老师利用英语课程的优势,不断优化课程设计,引导学生关注疫情,“把疫情当教材”,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和批判性思维,引导学生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发扬中国精神。

郑雅丽 信息技术系教师 标签:理论与实践结合 注重技能

郑雅丽老师鼓励学生将网络营销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她及时解答学生的困惑,让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锻炼了实践能力,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专业认同感。

丁华伟 社科部教师 标签:多样化教学 调动积极性

丁华伟老师采用“钉钉直播+学习通”的形式开展线上教学。在进行资源推送、作业布置和课后辅导时,采用学习通进行授课,灵活运用“点歌”、“弹幕”、“选人”多种功能,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感悟篇

会计学院教师 李伊平

授课后积极反思,有三点感悟:一,充分备课,备学生,备学情。考虑我所教的(中职一年级)学生专业课基础薄弱,MOOC平台上的源课程原有内容需进行调整和修改,因此需要教师在课前对这门课程以及学生做充分的了解。二,线上讨论和答疑,教师面对的是电脑屏幕,而不是学生的面容,从感情上无法和学生交流,从表情上无法和学生互动,因此教师必须从学生提问的问题中敏锐的察觉出学生在本次课学习中的薄弱点。三,授课期间及时管束学生,课前应明确通知学生各时间段的学习任务,并对学习效果进行检验,鼓励学生在平台上互相解疑答惑等。

经济管理系教师 李富

我们教师在直播过程中,会使用到电脑、手机、平板等多种电子设备,而学生可能只有一个小小的手机,信号不好,甚至会跳到2G状态。有些学生,还遭遇停电,不得已在大门口学习。我想说的是,作为一名高职教师,选择哪个教学平台并不重要,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在线数据,更应该感激学生能够来到课堂,只有精心地准备好每堂课,吸引学生自愿来到课堂,甚至让学生有缺课就是损失之感,这才是我们教师应该努力去做到的。

18级注会四班王文豪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学校延迟开学并让我们在家中用网课来学习。在家上网课最大的感受就是虽然和老师隔着一个屏幕,但老师讲解的内容还是那么生动形象,老师用扎实的理论知识,循序渐进地传授给我们专业知识,谢谢我的老师们。学习网课还需要提前预习老师所讲的专业知识,这样才能跟得上老师的进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话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

19级会电7班周晓娜

由于这次疫情,我们推迟了开学,无法去学校上课 。学校为我们安排了 “停课不停学”的网课 ,老师们都在线当起了主播 。直播课上,老师讲的特别详细 ,还怕我们听不明白,反复告诉我们知识点 ,也会随机连麦检查我们的学习情况,细心地为我们讲解不清楚或不明白的知识点。非常感谢老师们。我在家里学的也特别认真 ,不会的地方做了详细的笔记 ,但还是期待早日能回到学校,回到教室上课!希望疫情快点结束!

结语

小屏幕连着大课堂,教师们坚守阵地,各显神通,开展创新教学方法,转换教学方式,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线上不降质”。师生相约在云端,学生们倍感珍惜,热情高涨,积极参与课堂互动与心得分享,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让我们一起努力,只为春风十里遇见你。

                                                        【编辑:刘志伟/审核:王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