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精心组织,主动作为,我院线上教学工作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0-04-04 责任编辑:教务处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范书珍】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4月2日,我院在综合楼418会议室召开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副院长郭建军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李延玲汇报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运行情况,从领导重视、成立组织机构、课程开设、教师授课、平台软件、资源融合、师生问卷调查、网格化管理、网红示范课教师的评选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她指出,根据师生的反馈,目前我院线上教学运行平稳,在线教学整体活跃度稳步提升,已基本进入教师善教、学生乐学的良性发展局面。她强调,从第七周开始,我院将在保平稳运行的基础上促线上教学质量提升,充分调动一线教师的积极性,让课堂向多样化转变,向提升质量转变、向高层次提升转变。

教学督导室主任胡莉莉汇报了线上教学督导情况。首先,她谈到线上教学运行正常,学生学习状态良好,专注听讲,教师精神面貌好,准备充分。其次,从督导组织情况、教学督导情况、教师方面、学生方面等详细阐述了教学督导的具体情况。最后,针对下一步督管、督教、督学等工作谈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靳伟针对2019级高职扩招情况进行了汇报。他指出,我院2019级高职扩招工作紧紧围绕“抓好扩招生源的教育教学管理”“保证质量型扩招”,从精心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悉心部署开学报到、用心做好教学服务、耐心做好学生管理和全心做好教学督导等五个方面开展工作。目前扩招学生教学服务工作运行良好,学生管理工作平稳有序,教学督导工作开展顺利。

会计学院院长耿聪慧汇报了本部门线上教学工作特色。她指出,会计学院结合专业性质、学生情况、教师能力等科学定位,建立院长—教研室主任—普通教师—学生四级碰撞体系,把握课程、教师、学生和质量四个关键,加强管理,全员督导,师生总体反馈良好,线上教学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与会教师代表魏亚芳、万晓礼作典型发言。她们充分利用多媒体软件现场展示师生上课情况,分享了直播教学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及成功经验。

来自不同院系的七名学生代表通过视频发言。她们纷纷表示,在疫情特殊时期深切感受到了党的坚强领导、国家的强大、学校领导和老师的浓浓关爱之情,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将在坚持居家学习的同时,积极投身全民抗“疫”战斗,为疫情防控作出自己的贡献。

副院长施长春在讲话中指出,要加强各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各司其职,强化协同配合;线上授课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思政引领课堂。

院长刘盘根代表学院向为线上教学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教师们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开展线上教学,既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开展人才培养的特殊安排,也是学院面向未来,进一步转变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一项长期性任务。他强调,要将线上教学成果体现为学生的学习效果,凸显学生的主体作用。顺应线上教学,不断加大教师信息化培训,再接再厉,善作善成,持续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不断探索线上教学与“课程思政”新路径,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党委书记王霄鹂发表讲话。她首先对我院线上教学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我院线上教学井然有序,教学工作运行良好,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她从精心组织安排、抓好运转执行、聚焦教学质量、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督导检查、统筹教学方案等六个方面强调线上教学的主要特点。她强调,线上教学对师生来说都是一个机遇和挑战,大家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谋划信息化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她要求,在下一阶段的教学工作中各教学部门要研究学生、研究教学质量、研究扩招新生、研究课程开发、做好线上教学与线下开学的有效衔接。最后,王霄鹂对各部门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二是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三是要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服务支撑作用。

副院长郭建军在主持会议时强调,担使命、保安康、宅其身、守道行,各教学部门要按照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创造性的完成好各项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院领导王霄鹂、刘盘根、来栋梁、牛宝毅、郭建军、施长春、疫情防控各小组组长,教学督导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图书馆、继续教育学院、各院(系)部负责人,教师代表、教务处相关人员等参加现场会议,院(系)部其余领导和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参加线上会议。【审核:李延玲/摄影:尹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