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关于在全院学生中开展“学风建设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23 责任编辑:学生处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处室、院(系)部、工会、团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他指出:一所高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定万物生长一样,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成长。为了在新时代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我院的优良传统,完善学风、校风建设长效机制,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院将集中开展广泛深入的调研和讨论,凝聚共识,在新时代弘扬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学风优良传统,完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建设优良学风、校风。通过活动,使同学们深刻反省,自我觉悟,唤醒同学们的求知欲望,克服厌学思想,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建设事业中去。建立健全学院、部处、院(系)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制度,促进学院各级领导干部把工作重心下移到基层单位,工作重点放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上,体察校情、关爱学生、答疑解惑、解决问题,推动形成育人合力,最终使我院广大青年学生以优异的学习成绩、优良的综合素质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工作目标

各院(系)制定并落实本院系《学风建设月活动实施方案》,创建优良学风。请各院(系)继续围绕“教育、激励、规范、监督、惩戒”等方面守正创新,让学生在刻苦学习中养成科学精神,在拼搏奋斗中锤炼品行情操,在砥砺前行中培养优良学风,在全面贯彻学风建设的实践中,锻造“勤学、善思、明德、笃行”的优良学风。

二、主要内容

(一)教育学生学史力行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关活动要求,传承爱国主义和学校传统文化,抓好“四史”学习教育,教育学生立足本职做贡献,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磨砺踏实苦干精神,明确时代责任担当,引导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在开展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宣传中,尤其注重加强学术道德和行为规范教育。

(二)激励学生刻苦学习

增加学生投入学习的时间,提高自主学习时间比例,引导学生多读书、深思考、善提问、勤实践。定期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励志典型分享会,激励更多的学生勤奋钻研、探索求知。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实践活动,着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加强学生管理和服务

健全学生组织思政工作体系,推动形成“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坚持严格管理与精心爱护相结合。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和诚信管理,严格校规校纪刚性约束,切实做好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坚持辅导员巡课与联系任课教师制度,重视学生考勤情况,抓纪律、抓课堂。对在学习或生活中有不良倾向的学生,如缺课较多、学业落下较多的学生,及时向其家长进行学业预警,加强家校沟通协作。对迟到、旷课达到一定学时数的学生,按照学校纪律处分条例严肃处置。

(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挖掘和充实各类课程、各个环节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构建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教育体系,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提升我院创新创业教育水平和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和科技竞赛,强化创新创业协同育人,增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效果。

(五)严把考试和毕业出口关

严格课程考核标准,加强考试管理,严肃考试纪律,严肃处理各类学术不端行为,强化巡考制度,把从严管理的规矩立起来,大力治理学风。将学业预警机制和淘汰机制结合起来,运用预警方式,及时及予学生警示预告,对不良学习行为和风气予以矫正,激励学生坚持不懈、勤勉学习的紧迫感和危机感。

(六)稳定疫情常态化状态下的学风建设成效

深入分析和研究疫情常态化给学风建设工作带来的考验和挑战,以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为抓手,着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学风建设活动,建立健全疫情常态化学风建设工作机制和激励机制,全面助力疫情常态化下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实现毕业生稳就业、就好业、好就业的目标,全方位推进学风建设工作,为立德树人教育任务的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组织形式

1.按照教育部高校领导班子成员、部处、院(系)负责人要主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网络,深入一线联系学生的要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处、院(系)负责人深入学生工作一线,与学生“面对面”参与、听取学生讨论情况,了解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思想情况。

2.各院(系)要拟定适合本院系发展的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书记、副书记是本次活动的《实施方案》总负责人与召集人。为提高活动的实效性,学院不统一举办对接仪式,各院(系)自行组织,对接仪式要在12月4日之前完成。院(系)书记、副书记要主动邀请联系院领导、部处负责人每周至少进一个学生班级或一间学生宿舍、一个学生社团或一次学生食堂。

3.院(系)书记、副书记要按照本院系拟定的《实施方案》内容及要求,对辅导员进行认真培训,并对辅导员在班级开展活动提出具体要求。

4.在院(系)的指导下,以主题班会的形式,以班为单位由辅导员、班主任主持,展开第一轮专题讨论。在第一轮讨论的基础上,院(系)挑选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进行第二轮专题讨论,同时邀请联院系领导、部处负责同志参加讨论。

5.主题班会分学习动员、自查分析整改、讨论和效果考评三个阶段。第一次班会需要辅导员结合目前学风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正反两方面的分析教育。再把这些问题传达至每个学生,要求学生充分对照检查,写出书面对照分析整改材料。对照分析整改材料内容包括在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及学习效果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出有针对性且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以及督促自己自觉学习的长效机制。

6.学生写好材料后,交给辅导员经过筛选,选出至少有代表性的10名主要发言的学生代表,发言的学生中须有班干部代表、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受资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上年度的优秀学生及普通学生代表等。召开第二次班会,选出的学生代表逐一在班会上剖析自己,展开讨论。剖析必须客观真实,不能避实就虚,片面应付,措施必须得力有效。

7.讨论结束后,辅导员应对全班每个人的分析整改材料认真研究,力求做到对每个学生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全面了解和掌握。以便监督和帮助学生履行好自己的整改措施。

8.各院(系)要以此次大讨论为契机,加强对理想信念不实、学习态度消极、学习方法不明确、学习方法不当、经常无故上课迟到、早退、旷课等问题及时整改。

9.抓好落实,要特别加强需要整改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培养和激发,帮助他们改掉不良习惯。必要时可以采取一对一,结对帮扶的方式,让优秀学生用优秀行为影响和督促需要整改学生的学习习惯。在此过程中辅导员应该做大量细致的工作,力争使班级的整体学习风气有一个明显改观。

四、活动要求

各学院对学风建设工作要认真动员、积极部署、扎实推进,务求实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结合专业特色,因地制宜、认真务实,创造性地开展学风建设活动,扎实提升学风建设的质量和成效。同时要挖掘各院(系)学风建设内涵、查摆存在问题、制定实施计划并予以落实,不断总结经验,从思想教育、学习习惯、学术研究和实践氛围营造等方面入手,形成齐抓共管的学风建设局面。推进学风建设常态化,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促进学校风气的良性循环,形成以教风带学风,以考风正学风,以管理促教风、学风的运行机制,努力提高我院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各院(系)将开展学风建设中的实施方案、座谈会、主题班会材料、经典案例等资料于2021年12月11日前发送至学生处邮箱xsc@zzcsjr.edu.cn,纸质版交纸厚德楼113办公室。联系人:李响老师,内线电话:8113。

附件:各院(系)联系学院领导及部处负责人员名单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2021年11月16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