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2018年教师素养提升项目苏州大学高级研修班培训 (第二期)

发布时间:2018-08-24 责任编辑:尹博 来源: 浏览次数:

8月22日培训第二天,上午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尹艳秋教授为大家作了题为《当代德育的理念与走向》的讲座。尹教授用大量的案例,从德育的内涵、德育生活化、教育个性化、德育的走向等方面,深入探讨了新形势下德育的理念与教师的使命。



尹教授强调学生是鲜活的生命体,学校的道德教育要贴近学生生活。教师要善于捕捉教育的契机,整合教育资源,“润物细无声”地“触动学生的灵魂”。教育应重视学生的基础道德教育,建立“四足鼎立”的德育格局。要通过师生互动、全员行动、家校联动、社校联合等形式,提高德育工作的有效性。这样,学校德育可以使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变传统“说教”为“自由体验”,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者的观点,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尹教授的报告分析深刻、见解独到,与老师们频繁互动,亲切交流,使老师们意识到了德育对教育的重要性,学习到了德育教育的新方法。讲座结束后,第三学习小组教师代表郭会芳老师发表学习感言,“尹教授的报告感染力强,引人思索。作为教师要用一个灵魂感染另一个灵魂,努力做到让学生从敬到爱到亲,切身理解他们的感受,打开学生的心扉,从而感染影响他们。”



下午安排了现场教学,全体教师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沙家浜参观学习。缅怀英雄人物,追忆革命历史。


郭建光、阿庆嫂等英雄人物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再次感染我们,使大家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先辈们为解放事业前赴后继,不怕牺牲。是他们这种大无畏的精神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光荣,我们更深切地体会到安排这次现场教学的意义。



社会科学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在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党走过的不平凡历程。



此次现场教学活动使大家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和革命精神的教育,经历了思想的洗礼,是一次难忘的红色之旅。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信念、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为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贡献力量。

【撰稿:张雪丽/审核:李延玲/摄影:尹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