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2018年教师素养提升项目苏州大学高级研修班培训 (第四期)

发布时间:2018-08-27 责任编辑:尹博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8月24日培训第四天,上午苏州大学高级心理治疗师、心理学教授刘稚颖为大家作了题为《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与对策》的讲座。大学生心理健康已经成为高校不容忽视的问题。刘教授将口头讲述与案例分析相结合,依次讲述了个人心理发展的概念,个体心理成长的阶段,大学生成长困境,适应困难与情绪障碍等几个方面。


首先,刘教授介绍了人生六个阶段的心理发展任务及危机。每个阶段都有相应的心理任务,如果抑制其发展或扭曲其发展方向,都会导致心理危机,继而影响以后心理的健康发展。


IMG_4742


随后,刘教授指出大学生成长过程中存在的心理困境及学业适应与人际适应方面的困难。最后针对大学生的情绪障碍,详细分析了其症状与诊断方法,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应对策略。


讲座结束后,第六学习小组教师代表张小丽老师发表学习感言:刘稚颖教授的讲授无论是问题诠释还是案件举例,都详细地解析了大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语言诙谐幽默,专业知识渊博,讲授详细深刻,作为教师在教学的同时也要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IMG_4752


下午,苏州理工学院杨海华副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新时代职业教育与教学评价的思考》的讲座。杨教授从职业教育发展的历史与现状及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的现状出发,解读了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并分享了他对新时代职业教育与教学评价的独到见解。


杨教授详细分析了职业教育新形势下智能制造、互联网+、一带一路、乡村振兴战略对职业教育的影响。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的教育,“做学教合一”应是当下新时代改革的重中之重。


IMG_4792


新时代的职业院校教学评价应坚持以人为本,基于五项原则,确定全新的价值取向和测评标准,构建形成多角度、多侧面、多层次、立体交叉的评价体系,指导并促进职业院校教育的发展,为现代化建设培养多元化、多层面、多类型的人才。


讲座结束后,经济管理系教师代表许准老师发表学习感言:杨教授的讲授让人受益匪浅,作为职业院校教师,应多关注新业态、新形势,不断学习新理论、新方法,让学生学有兴趣、学有乐趣、学有成效,做为学生幸福成长服务的教师!


IMG_480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