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会计学院喜获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会计技能赛项三等奖

发布时间:2018-06-05 责任编辑: 来源:会计学院 浏览次数:

【通讯员:孙洁】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会计技能赛项于2018年6月2日在成都市四川财经职业学院隆重举行。此赛项由教育部、四川省人民政府等37个部门(单位)联合主办,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财政厅承办,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协办。大赛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宗旨,为广大师生展示风采、追逐梦想提供了舞台,是促进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目前我国高职技能专业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分布最广、人数最多的赛事。

经过6月1日三次加密的入场彩排,6月2日上午7:20,来自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63支代表队的252名选手入场检录,通过抽取抽签顺序、台位号、档案袋加密号三道抽签,八点整252名选手入座,八点十分开赛式准时开始。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会计技能赛项由会计基本技能处理环节和会计信息化处理环节两部分组成,每个环节竞赛时间为3个小时180分钟,大赛是对选手脑力、体力以及心理素质的综合考核。会计基本技能处理环节是团队赛,采用分岗合作的形式,4名选手分别担任会计主管、总账会计、成本会计和出纳等4个岗位角色,此次竞赛采用四位选手不提前确定岗位、在赛前说明会上随机抽签确定参赛岗位的方式进行,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竞赛的难度;会计信息化环节采用单人单机的形式,每名选手满分100分,每个参赛队的四个选手不同桌、不相邻,今年的会计信息化中管理会计分值高达30分,这又将竞赛难度推上一个新台阶。

上午进行的会计基本技能环节满分400分,采用网中网会计手工竞赛平台,其中390分是系统自动评分,成绩实时显示在现场的大屏幕上,10分是人工评分,到下午竞赛结束公布;下午的会计信息化采用用友U8供应链,四名选手的成绩之和在现场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大屏幕上的分数柱此起彼伏的较量,我院选手张浩杰、郭亚鑫、梁喜孟、王苗阳取得了三等奖的第三名(全国22名),跻身全国高职院校会计专业顶尖级行列,实属不易。

高职会计技能赛项作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一项重要赛事,全面检验了高职会计专业教学改革的优秀成果,充分展示了高职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引领和促进着全国高职会计专业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了高职财经职业人才培养工作水平,既是对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实践的检验,也是对高等职业教育成果的展示。

今年是我院第二次入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会计技能”赛项,指导老师、参赛选手参加教育部主办的国家级比赛非常紧张,为了能够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两位指导教师——会计技能教研室孙洁主任、会计电算化教研室董延蕊老师以及四位参赛选手付出了很多,他们放弃了课余、周末和法定节假日等休息时间,为学生补习会计专业各学科的理论知识,认真钻研大赛规程中每个知识点,反复总结错题、攻克难点、训练技能,为大赛积极备战,坚持不懈,锲而不舍。

此次成绩是我院自2015年参加高职会计技能竞赛的最好成绩,本次成绩的取得,彰显了我校财会专业在河南省高职教育的实力。通过参加国赛,展示了学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教学成果,展示了师生过硬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专业素养,对我校进一步推进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有着深远的影响。【审核人:吕永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