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组织参加高校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网络培训

发布时间:2020-12-09 责任编辑:学生处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朱梦涵】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效,增强我院教师心理危机干预能力,11月29日——12月8日,学院学生处联合社会科学部组织全体专职辅导员和心理教师近40余人参加了"携手同心,护航有你"全国高校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网络培训。此次网络培训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教育部普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承办。

老师们在网络学习

11月29日,全国高校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网络系列主题培训第一次直播培训顺利开班。会上,教育部普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林崇德、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梁宝勇、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教授唐登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教授谢斌和天津大学教授杨丽分别从“做好大学生安全的护航者”、“高校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策略与方法”、“高校学生抑郁障碍的识别和应对”、“当前大学生的主要心理压力及其应对策略”和“自杀心理与行为的干预策略”五个维度,深入浅出地讲授高校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的重要性。各主讲人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将理论结合实际,为学员呈现了应对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新思路、新方法,在潜移默化中进一步提升了高校教师预防和干预学生心理危机的实战能力。

老师们在网络学习

随后几天的培训分为录播课程学习、主题研讨、心得撰写等环节。课程学习环节中,陆续开展了“大学生常见的家庭冲突与危机干预”、“抗疫心理援助与危机干预”、“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提升”等主题的培训;主题研讨环节中,我院参训学员围绕着培训中的所思所想并结合实际工作经验进行网络研讨,最后结合学习所得与岗位工作实际,提交心理工作案例,促进所学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

老师们在网络学习

此次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切实提高了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了心理教师、辅导员干预学生心理危机的实战能力,丰富了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形式和思路,提升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建设和管理能力,使学院心理健康工作更上一个台阶。此次培训使大家加强了对有抑郁症、家庭纠纷等问题的学生的关注,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重点关注特殊学生,采取针对性强的心理疏导和干预方法,不断提升应对心理危机的能力,有效化解心理危机事件。【审核:陈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