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召开河南省高等职业学校高水平专业群(会计)建设推进会(五)—会计专业群建设项目调研论证会议

发布时间:2021-02-04 责任编辑:宣传部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刘泽华】根据学院“学校优质专业群建设与特色发展”第三方评估咨询服务项目(第一期)的调研、论证需求,北京国展兴泰教育科技研究院(以下简称“国展教育研究院”)组织专家组于2021年1月29日召开视频会议,专家组通过调研交流、项目论证,全面了解学院发展实际情况及项目具体服务需求,为下一步项目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由学院教务处处长耿聪慧主持,共邀请了国展教育研究院8位专家,分别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邢晖;国展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娟;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副院长陈寿根;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副院长汪焰;原北京市东城区职业教育研究中心教研员胡嘉牧;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总会计师王炜;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会计学院院长、二级教授高翠莲;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立信会计学院副院长杜海霞。学院副院长郭建军和金融学院、会计学院、商贸系、金融管理系中层领导以及各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副院长郭建军就学院基本情况及发展规划思路进行了汇报,介绍了我院的部门构成以及专业设置,他提出,我院在秉持“正德明志、经世致用”的校训的基础上,坚持立德树人,形成了以财会金融专业为主,商贸、物流、计算机专业协同发展,紧密服务支撑区域支柱产业发展的专业建设格局。围绕优势专业,我院积极打造特色专业集群,其中会计专业群已跻身河南省高水平专业群。

其次,耿聪慧处长介绍了“会计专业群”建设五年规划及2021年建设计划思路。接下来,会计学院副院长吕永霞将2020年预计标志性成果完成情况进行了梳理,将各系部最近关于专业群建设的完成情况进行了汇总,并且指出各系部可以在现有基础上进行进一步完善,将成果进行丰富,确保完成预期目标。

最后,双方就学院高质量发展、“会计专业群”建设等问题进行咨询论证、交流沟通。各院系领导及骨干教师首先就在专业群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阐述。会计学院院长谢彬、商贸系主任南志光、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刘钦、金融学院骨干教师郭会芳分别就如何在专业群建设中真正做到打通底层共享、中层融合、高层互选;如何在人工智能背景下将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进行深度融合;如何共享课程、突出专业群特色性、找到切入点;如何将“1+X”证书与人才培养方案和新形态教材进行有效结合提出了疑问。

专家组在听取现场汇报的基础上,通过详细阅读资料、讨论等论证方式,对专业群建设思路、目标、内容和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宝贵建议。第一,专业群人才培养应严格对标国家相关教学标准,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文件精神,紧跟教育理念发展,紧贴市场、紧贴产业、紧贴职业设置专业,对标地方、行业发展趋势,确保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接轨,做好专业与地方经济和行业产业的衔接,将专业发展积极融入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中,紧密对接河南省经济建设,尤其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等对各类人才的迫切需求,构建起布局合理、立足郑州、面向河南、特色鲜明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第二,立足专业群建设,突出技能培养,追求特色发展。与其他高职院校做横向对比与论证,通过比较选取适当的标杆院校找寻差距,围绕“双高院校”建设要求与内涵,对本校的综合实力、师资、实训条件、教学、科研、技术技能积累和社会服务能力、人才培养质量和国际化等方面进行自我剖析,结合学院的办学定位和理念,明确专业群建设核心,凝练专业方向,突出专业特色,打造优势品牌专业,进一步推动全院专业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和发展;第三,扎实有效推进“1+X”证书制度改革工作,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把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有机衔接起来,加大职业教育贯通培养,积极参与实施1+X证书制度试点,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有关内容及要求有机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技能人才终身学习、持续成长拓宽通道;第四,抓住教育信息化发展机遇,应用信息技术寻找办法破解职业教育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优化教学过程和教学呈现方式,实现“课程-教材-资源库”一体化建设,积极推进新型活页式教材建设,重构职业教育课堂教学模式;第五,做好专业群建设标志性成果的培育和育人业绩的积累,将实训室建设和发展,纳入学校总体发展规划,作为标志性成果进行建设,积极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实训教学项目的深度融合,拓展实训教学内容广度和深度,提升实训教学质量和水平。

本次会议明确了我院下一阶段高水平专业群(会计)建设工作任务和方向,我院将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双高建设”文件精神,充分认识推进“双高建设”的重要意义,紧紧抓住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全面落细落小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各项任务,充分发挥专业群的示范带头作用,切实推进学院内涵建设、专业建设,强化人才培养,以高水平专业群(会计)建设为引领,积极谋划学院“双高计划”建设,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审核人:魏亚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