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共建优良学风 献礼建党百年——信息技术系学风建设月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1-11-30 责任编辑:信息技术系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韩委轩】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不懈培育优良学风,努力开创新时代学风建设新局面。信息技术系以构建“管理育人、教学育人、全程育人、服务育人”的学风建设体系为抓手,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夯实学风根基,全面开展学风建设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创新管理、完善制度:将管理育人作为学风建设的基础保证

信息技术系以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为目标,以《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学风建设方案》为基础,以信息技术系特色专业教育为依托,出台《信息技术系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对学风建设全过程进行规范化管理,建立“系领导-辅导员/教师-班干部”三级学风督察体系,实施“一报一检”的课堂情况监控制度,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专题会议,召开学生座谈会。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以管理促学风。

信息技术系全体师生召开学风建设专题会议

立足课堂、注重实效:将教学育人作为学风建设的工作重点

课堂教学是整个教学活动中的中心环节,也是学风建设的主阵地,为切实加强我系课堂教学过程管理,打造扎实高效的课堂,根据“一课双评三随机”工作要求,信息技术系开展“推门听课”活动。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信息技术系领导推门听课,教师学生双评课活动现场

升本就业、政策解读:将全程育人作为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升本、就业是关系学生切身利益和未来发展的重要方面,信息技术系为贯彻落实学院招生就业工作,我系辅导员线上线下相结合,在各年级各班级召开专升本动员大会以及就业教育班会,会中辅导员详细解读相关政策,使学生明确目标,铆足学习干劲,做好就业升本思想、心理、能力、素质等多方面准备实现就业、升本教育常态化,做到全程育人,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信息技术系线上线下相结合召开升本动员会

抓意识形态、办特色活动:将服务育人作为学风建设的常规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教育事业作为国家发展的基石应紧跟党的步伐,努力开展好大学生意识形态工作,建立优良教育体系。信息技术系结合专业特色,丰富活动载体,通过“三走”促“三早”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的号召,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与学习习惯;通过在各班开展“讲党史小故事”活动,展新青年精神面貌,献礼建党百年;通过动员学生参加“防艾不防爱”微视频制作大赛,提升学生自我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举办“写一手好字”基本功比赛,展学生书法风采,扬优秀传统文化,使校园笔墨飘香;通过召开“消防安全”教育主题会议,以及系领导携教师开展“宿舍消防安全行”活动,筑牢学生安全防线,助力优良学风创建;通过在各宿舍开展以“疫不容辞,寓你同行”为主题的寝室文化节,记录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校园生活,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全面提升学生疫情防控和自律意识,推进信息技术系优良学风建设;“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信息技术系以学风建设月为契机,号召学生开展“实现一个小目标”活动,要求学生一人一台账,针对目前学习问题,自纠自查,以实际行动落实学风建设。

信息技术系开展“三走”促“三早”活动

undefined

信息技术系开展“讲党史小故事”活动

信息技术系开展“写一手好字”活动

信息技术系学生参加“防艾不防爱”短视频制作获奖名单

信息技术系开展“宿舍消防安全行”消防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undefined

信息技术系开展“疫不容辞、寓你同行”寝室文化节活动活动

信息技术系开展学风建设月“实现一个小目标”及台账整改活动

用好红色资源,入脑更润心,创建优良学风,助力学生发展。信息技术系将进一步种好意识形态责任田,盘活红色资源,创新学习形式,讲好红色故事,加强学风建设,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将丰富鲜活的红色资源转化为直抵人心的育人力量。【摄影:刘晗茵;审核:陈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