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图书馆顺利召开高职院校图书馆职业文化特色构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9-21 责任编辑:图书馆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张晓彤】为深入贯彻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提高学院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更好地发挥图书馆的服务功能,9月20日,图书馆举办了主题为《高职院校图书馆职业文化特色构建研讨会》的培训,图书馆馆长杜瑞峰、副馆长魏永辉等14名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此次会议特邀请国内图书馆界知名数字版权问题专家、原平原大学图书馆馆长秦珂研究馆员;河南省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副主任、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原馆长孙留欣教授;河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秘书长、田利研究馆员等三位专家授课。

秦珂研究馆员以《奔跑在图书馆学孜孜追求和不懈探索的道路上》为题,结合自己在图书馆三十五年的从业经验,向大家讲述了图书馆员在学术研究方面应保持自强不息、坚韧不拔、持之以恒的态度和精神,又从审稿专家的角度,为大家讲解了在论文写作与投稿中应避免的问题,大家都获益匪浅。

秦珂研究馆员讲授《奔跑在图书馆学孜孜追求和不懈探索的道路上》

孙留欣教授讲授的专题是《心系远方——谈谈新馆建设、管理及馆员定位》。孙教授通过新馆建设的整体思路与架构、智能化图书馆的管理与服务、馆员的角色定位与素质提升三个方面,讲述了在智慧化校园的背景下,如何实现智能化图书馆建设,并提出图书馆员要找准定位,提升素养,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孙留欣教授讲授《心系远方——谈谈新馆建设、管理及馆员定位》

田利研究馆员作了题为《文化创意对图书馆业务工作的影响与价值》的报告。田教授通过列举优秀图书馆在资源利用形式、服务模式、流通方式等多个方面的文化创意,开拓了大家的思路,让大家对图书馆文创开发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了解。

田利研究馆员讲授《文化创意对图书馆业务工作的影响与价值》

业务交流环节提问

最后,馆长杜瑞峰作总结发言,她表示,经过三位专家的思想风暴洗礼,大家在图书馆新馆建设、图书馆队伍建设和服务水平提升、科研攻关、文创工作以及阅读推广活动等方面深受教益。图书馆员要立足自身,提高专业素养,不忘初心,正德明志,立德树人。

杜瑞峰馆长作会议总结

会后,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左慧杰及各部门相关老师一行七人来到我院图书馆交流学习,双方馆员就图书管理、功能区设置、自助借还等智能设备操作进行探讨学习。

杜瑞峰馆长陪同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左慧杰及各部门老师参观图书馆

至此,图书馆职业文化特色构建研讨会圆满结束。【审核:魏永辉/摄影:王嘉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