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传承工匠精神,培养大国工匠——信息技术系第二届“工匠工坊班”正式开班

发布时间:2023-03-02 责任编辑:信息技术系 来源:信息技术系 浏览次数:

【通讯员:曾鑫】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促进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2023年3月2日,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信息技术系第二届工匠工坊开班仪式在思政报告厅举行。信息技术系主任喻林、信息技术系党支部书记陈思、江苏一道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河南区总经理王运超、河南云和数据校企合作二部总监唐春春、信息技术系各教研室主任、“工匠工坊班”企业讲师和校内教师以及“工匠工坊班”50位同学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信息技术系副主任张金娜主持。

在开班仪式上,张金娜副主任首先对企业代表及工程师出席“工匠工坊班”开班仪式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张金娜副主任介绍了信息技术系工匠工坊教学改革基本情况。

信息技术系党支部书记陈思指出,“工匠工坊班”的核心理念是以工坊为载体,将真实工作场景、真实工程案例、真实工作过程和真实商业项目引入课堂,按照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工匠精神和精湛技艺的技术技能人才。陈书记最后表达了对“工匠工坊班”同学们的期望和期待,希望在校企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工匠工坊实现学生“大赛出成绩、就业高质量”,教师“科研有平台,技能有提升”。

校内工坊教师代表李娜老师宣读了“工匠工坊班”的管理制度及学分置换规则。企业代表分别从工匠工坊的运行机制、开课内容和课程安排进行了详细讲解,以及对市场分析、技术发展、学生就业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信息技术系主任喻林在开班仪式最后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工匠工坊班”是学院校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学校和企业协同育人的一次实践,旨在加强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实践水平和就业能力。喻主任希望第二期工坊班的学员们在学习过程中,做到多思考、多探讨、多交流、多提问,真正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得、得有所成,为胜任未来的工作岗位奠定良好的基础。

信息技术系“工匠工坊”作为河南省走在前列的产教融合特色班,通过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创新教学组织和教学方法,在探索校企合作精准育人方面具有重大的引领和创新意义。

【摄影:王向博/审核:张金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