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社会科学部党支部召开党员活动日之思政课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1-10 责任编辑: 来源:社会科学部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杨学成〕为了更好地提升我院下学期思政课的教育教学实效,应孙霞主任要求,在2018年1月10日党员活动日,社会科学部党支部在行政楼418室开展了以“今后如何上好思政课”为主题的思政课研讨会。此次会议由党支部副书记刚文娟主持,社科部全体思政课教师及党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刚文娟副书记首先播放了2018年1月9日晚央视一套的《焦点访谈》之“润物细无声,讲好思政课”视频,视频中主要讲述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复旦大学等学校在思政课方面所做的多项举措,以及上海思政课改革所取得的成绩。观看后各位党员和思政课教师畅谈感受。

杨学成老师认为,通过观看视频,教师要注重提升自我,我部要重视团队建设,重视集体备课、教学改革、公众号建设等。

普淑玲老师指出,当前思政课都存在很难讲好的现象,但问题在于怎样用心才能把课讲活,达到既要“团结紧张又要严肃活泼”的效果。

邱启光老师的看法是,对于思政课老师,尤其是社科部这几个老师,如何在上课前进行有效设计并快速打造出有特色的样板课是我们的头等大事。

张建建老师则说,当前比较紧迫的问题在于如何更有效的吸引学生,把思政课与学生的当下就业创业即前途命运结合起来是一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张小丽老师强调,鉴于思政课的特殊地位,更需要任课老师的细致认真,去包装,去设计、去打磨出彩的课堂。郑世通老师则提出,我们的老师都很努力也很优秀,可我们依然不能忽视学生群体自身,怎样在遵循教育规律的基础上让我们的思政课真正的落地生根是关键。丁华伟老师从学生的基础知识、思想状况与实际以及课堂设计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想法。

党支部副书记刚文娟做了总结发言。她首先肯定了教师们在思政课程方面很多好的提法和建议,一要求大家齐心协力提前谋划,提前为下学期的思政课有效教学做课程设计;二要求我们团队作战,模块教学,在课程量加大的情况下提高备课效率;三要求深入学生,打造一支学生精英团队,开展系列活动;四要求各位教师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广泛涉猎哲学、经济学、政治学、历史学、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社科大类相关理论和内容,夯实基础,提高自身内涵和授课水平,增强学生思政课的获得感;五要求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深入挖掘,大胆尝试,创新方法,更好地提高我院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摄影:刘洋 审核:刚文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