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务新闻>>正文

2018-2019学年第71期教学简讯

发布时间:2018-11-09     责任编辑:张雪丽      来源:     浏览次数:

教学简讯

201810下半月刊,29期,总第71期)

 

一、学院教学活动

10月底,教务处牵头完成2017-2018学年高职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与管理系统填报工作。召开状态数据采集的专题培训会议,建立专门QQ群及时沟通填报情况。各部门以对学院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加班加点工作,严把质量关,已完成了数据采集、修改完善、审核和上报工作。状态数据填报工作将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院共收到2018年教师素养提升项目苏州大学高级研修班培训总结作品148份,现已评选出12篇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

近日,我院通过全国高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管理与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对2019年新增专业进行申报,顺利完成了明年新专业申报工作。此次共申报6个专业,三年制专业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和舞蹈表演,两年制专业有会计信息管理、金融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

 

二、院(系)、部教学活动

(一)财税金融系

11020日,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协办的2018年全国大学生财税科技应用创新与运营管理大赛河南赛区复赛顺利落下帷幕。我系学生2016级税务1班乔丽、员白雪,2017级税务1班张伯敏、许榕萧在马利园、郭瑶老师的带领下,突破重围,喜获佳绩,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高职组一等奖,顺利进入全国总决赛。

21023日下午,我系组织召开2018年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财经商贸类税务技能大赛筹备会议。会议针对近日举办的财税科技应用创新与运营管理大赛组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对税务技能大赛筹备工作进行了分工和明确要求。

31027日上午,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专家座谈会在我院召开。教育厅职成教处副处长张家成、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院长刘盘根、副院长郭建军、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慧彩、浙江衡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洪波,以及十余所兄弟院校的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与会人员就我省财税职业教育集团和专业联盟筹备情况展开了讨论和交流。

(二)会计学院

11019-21日,第十四届全国职业院校“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总决赛举行,来自全国的93支参赛队伍、600余名参赛队员参加了比赛,会计电算化教研室苗春霞和朱琤琤老师指导的学生在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第一名,蝉联四连冠。

2)为了全面提升教师素养,促进信息化教学改革,会计学院先后两次选派教师参加了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培训。

31022日下午,会计学院召开了2018年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财经商贸类沙盘模拟企业经营赛项筹备工作落实会。会计学院吕永霞副院长、魏亚芳主任围绕大赛的流程和具体环节提出了要求。

41027-28日,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财经商贸类沙盘模拟企业经营比赛在我校举行。会计学院作为主要承办部门,为确保本次比赛顺利举办,成立了竞赛筹备组,召开专题协调会议,对竞赛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了安排。

51026-28日,2018年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沙盘模拟企业经营赛项在我校举行。来自全省8个省辖市、21所省属职业学校的84名选手、42位指导老师参与比赛。会计电算化教研室主任张萨和任晓鸽老师指导的学生在比赛中荣获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

61027日,2018年“科云杯”全国职业院校财会职业能力大赛(高职组)全国网络选拔赛落下帷幕。来自全国31个省市的300多所院校,超5万名学生参与了大赛,经过六个小时的激烈比拼,我院高职代表队在会计学院教师逯思思和高原老师的带领下,荣获西部赛区一等奖,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71027日,“第四届郑州地方高校职业技能大赛”会计技能赛项拉开了帷幕,来自郑州市的11所高校18支参赛队在比赛中切磋技艺,会计学院沈净瑄和董延蕊两位老师指导的学生取得了一等奖第一名的成绩。

82018年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于1027日举行。由会计学院孙萌老师和穆晓丹老师指导的学生在此次大赛中荣获了一等奖,邵帅和丁雅敏指导的学生在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91028日,审计教研室尚冰冰和张轩橙两位老师指导的高职学生参加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审计技能赛项荣获全国第七名、二等奖。

101028日,财务管理教研室常青和刘俊兰老师指导的学生参加第三届全国工商企业管理技能大赛半决赛,获得了小组第二的成绩,晋级全国总决赛。

111029日下午,会计学院召开了中层干部例会。会计学院院长耿聪慧对近期工作重点进行了总结:一是抓机遇、重谋划、细安排、求实效;二是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是深化会计专业教学改革,完善会计人才评价体系。

121029日,会计学院举行了技能大赛赛后总结会。会计学院耿聪慧院长对比赛做了总结。她强调,通过承接比赛不仅锻炼了师资队伍,提升了专业水平,更加锻炼了管理队伍,为个人能力的展示提供了平台,向兄弟院校展现了会计学院师生良好的精神面貌。

(三)商贸系

11016日、20日,在第四届郑州地方高校职业技能竞赛电子商务赛项和市场营销赛项中,电子商务专业两支代表队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三等奖,市场营销专业两支代表队获得了一等奖(冠军)和二等奖的好成绩。

21025日、26日,商贸系刘明月老师的带领市场营销专业2017级高职学生前往河南省巨木服饰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31026日、29日,商贸系组织20172018级学生教学情况反馈座谈会。大家对入校以来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发言。

(四)经济管理系

11027-28日,经济管理系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在“百蝶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河南省选拔赛中取得佳绩,分别获得高职组团队特等奖及一等奖。

21029日,经济管理系工程造价及物流管理教研室组织研讨会,讨论学生技能竞赛月活动计划及具体实施方案。

(五)信息技术系

11019日上午,我系主任刘文华、副主任张金娜到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进行了参观交流。他们参观了机电职校正在建设中的大数据&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中心,了解了整个大数据中心建设情况、产业融合、数据抓取、数据应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为我系后期实训室和专业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1019日下午,我系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老师到开封大学进行了参观交流。 开封大学高院长介绍了物联网基础、物联网综合、工业机器人等实训室的整体建设情况和使用效果。通过交流,深化了校企融合,有利于了我院物联网专业的建设和发展。

31023下午,我系组织开展了新生入学复查工作,由副主任张金娜宣读了考规考纪。通过本次入学考试,2018级在校大学生进一步认识到到自身文化课水平,有助于他们树立新的学习目标。

(六)体育艺术系

11018日对全系教师进行了“大学生体育健康测试”工作培训,孙孟老师对测试软件仪器的应用、数据记录上传的注意事项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讲解。

21023日下午,本系召开第八周工作会议。涉及教学议题有:围绕组织第四届体育艺术节明确分工;要求教师有序开展日常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3)体育教研室召开“阳光健康跑实施方案”专题会议,讨论研究了活动积分方法、考核方法、密切结合教学的实施办法和活动推广等问题。

(七)基础部

1023日下午,基础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期中教学工作会。赵培勇主任对即将进行的各项教学工作做了详尽的部署与安排。他强调,11月份的技能竞赛月活动是我部门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各教研室要提前谋划,完善竞赛方案并上报,落实组织好实施工作,确保按计划完成4项技能竞赛活动。最后,赵主任安排了普通话测试的具体事宜。

(八)社会科学部

1)为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度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办思政〔2018670号)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我院和谐校园文化建设,1019日中午,我部开展心理普查工作启动仪式。此次普查工作有利于系统掌握新生心理健康状况,为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促进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21025日中午,由社会科学部、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举办的2018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拉开帷幕。教育宣传周活动为大学生提供了了解自我的平台,能够指导学生更好地解决成长中的心理困惑,同时也为营造校园积极、和谐、健康的心理氛围,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打下了良好基础。

关闭

 

CopyRight © 2007-2013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00526号 ;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428号